74
神學論集
(1988)p546,590
   

聖誕佳節回歸父家——陳文裕神父安息主懷

 


耶穌會士陳文裕神父已於聖誕節當天下午七點四十五分離開人間,回歸天鄉。當時有神學院兩位院長及護士朋友數人為他送終。半小時以前賈總主教及多位同會弟兄及修女也曾前來與之告別,為他祈禱。
陳神父是江蘇省南匯縣北蔡鎮人。生於一九二三年元月十四日。上海徐匯中學畢業後,於一九四三年八月三十日進上海徐家?耶穌會初學院,一九四七至一九五一年,先在北平,後轉菲律賓攻讀哲學,續在岷市中華若瑟大修院任大修生們溫習哲學的導師。一九五二至一九五六年在美國堪薩斯的聖瑪麗學院攻讀神學,一九五五年元月十六日晉昇鐸品。一九五六~五七在美國伏爾旦大學,後轉羅馬額我略大學專攻哲學,一九六O年獲哲學博士學位。一九五七~五八在法國聖瑪定阿伯路阿做第三年卒試,一九六一年二月二日在越南西貢發耶穌會終身大願。
陳神父在越南共十五年(一九六O~一九七五)。先學越南話,一年後即開始在達拉特宗座大修院教授哲學,兩年後擔任哲學系主任,直至越南陷共為止。一九七五年陳神父輾轉來台,除一九七六~七七赴羅馬進修一年哲學以外,都在台北地區從事教書,靈修輔導等工作。在聖多瑪斯大修院任神師神父六年(一九七七~八四),在輔大神學院教哲學並為各修會會院服務直至住進耕莘醫院(一九八七年十一月十一日)。
凡是認識陳神父的人都知道,他不只是一位和藹可親的長者,並且是一位十分忠於自己職守及修會生活的會士。尤其他得知患肺癌以後,兩年多的時間,沒有聽到他半句不忍耐、不甘心的話,而是完全接納天主的旨意,或生或死都將自己放在天父慈祥的手中。暑假以來的這幾個月癌細胞已蔓延多處,無法再次開刀割除。陳神父隨從醫生的指示,盡力過正常的團體生活。神學院團體也珍惜他的臨在,對他表示各種支持,相信也帶給他不少安慰。他利用這最後一段時間寫完了第二部書:梵二大公會議簡史。他在兩年的病期所寫的第一部書:天主教基本靈修學將於一九八八年元月出版,他本人已見過這部印刷精美的書。祈望陳神父的友好繼續為他代禱,也請他為我們轉禱。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