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

 

73
神學論集
(1987)p.456,482,486
   

天主教神學院聯會在奧國召開大會簡報

 

房志榮

 


本刊七一期頁十八曾預報此一會議的召開。今該大會已順利完成,願在此略予報告其經過。
一、參與者共七十一人,都是世界各天主教神學院機構的代表。奇怪的是雖在說德語的藝術城薩爾斯堡開會,會中卻無人以德語發言,而以英語、西班牙及法語為溝通工具。原來,德國、奧國,及瑞士的代表們都會英語或法語,而用以發言。
除討論神學院機構與當代社會的三大問題以外(見神論71.頁十八),這次大會的另一目標是票選大會大席。原任副主席哥倫比亞國沙勿略大學的耶穌會神父Alberto Munera Duque當選為下一任的主席,任期三年。其主要任務除了聯絡各地的神學院以外,是籌備三年後的第五屆大會。一九九○夏將是下屆大會的時間,地點將是印度的德里宗教學院Vidyajyoti。輔大神學院訂有一份英文雜誌,即以此為名,其中有不少關於神學本位化的文章。
二、會議氣氛與收穫:地點既是藝術城,季節又是薩城的音樂季,再加上我們所寄居的教區培育中心是一所極新穎而舒適的開會好處所,大家都樂意地交談分享。三大主題的澄清與討論之外,也有地區的分組討論。亞非為一組:非洲僅有一位代表,亞洲有數位印度代表,菲律賓的聖多瑪斯大學代表,本人則代表輔大神學院。英語組包括美英及英語加拿大,法語有法國及法語加拿大。比利時及荷蘭的荷語代表也不少,並且在休息時常聚在(下轉P.482)一齊交談。西班牙語的拉丁美洲代表人數眾多,聲勢浩大。這次所討論的主題之一「神學方法」事實上是一位巴西的神學家在介紹做解放神學的方法。然後大家予以反應和討論。七十一位代表中有二十一位耶穌會士,我們也曾聚會一次,看看各自神學院的現況如何。結果發現,只有法國巴黎及德國的福蘭克福神學院已得宗座決定性地批准他們的新章程,其他神學院都在三年試行的階段,所謂「三年」彈性很大,為得到決定性的批准也有些訣竅。
三、會議內容一瞥:天主教神學院如果願意與今日社會並駕齊驅,就須真實地是天主教的,並忠於自己的職守。這可分三步來說:
1.目前的事實:教會為福音作證是在時間中,並透過當前的時代,因此必須注意到歷史的進展及個別的要求。這就包括坦誠接受文化的差異及框架的多元,本此來解釋教會的道理和實踐。宗教認識論要求我們以清醒的眼看各種源流、標準,及神學認知的諸原則。教會權威不能沒有,但不可限於外在的途徑,而須日益加強其內在的說服力。
2.未來的挑戰:一個總挑戰是:教會逐漸自覺是一個共融的團體及旅途中的團體,這影響神學思考很多很大。三個特殊的挑戰是:靜靜的兩極化使意見分歧;神學責任的不同範例,有的是典型和傳統的,有的是浪漫或富於想像的;男性與女性的不同領悟與感應,及二者在神學交談上的不同聲音。
3.神學行動指南:梵二的牧職憲章「教會在今日世界」是很好的南針:它注意到人類文化的現象及今日社會的情況而相應從事學習與教導,高等學府在此難逃責任,而神學院也須有足夠的自由來按照其特有的原則與方法,來與教會共同負起此一使命。所謂真實地是天主教的,並忠於自己的職守即指此而言。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