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林逸君 著. |

 

73
神學論集
(1987)p.385-388
   

若望和路加筆下的「時間」與聖神

 

林逸君

 


生活在現時代的人,普遍地都很關注「時間」,甚至有人認為「時間」就是生命。在我國文化中也常以「歲月」一辭來形容正在發展中的動態生命。或許我們可以這樣說:是「時間」使生命有了過程,是「時間」使人類歷史有了進展。但是,無可否認的,「時間」也拘限了生命,終結了人的歷史。誠然,這裡所說的生命,指的是人現世有限的生命;至於那無限的生命卻是永恆不朽的,超越宇宙時空之外。
「時間」在神學上是一個很重要的主題。若望福音有很多有關「時間」方面的說法。在加納婚宴中,當耶穌的母親向祂說:「他們沒有酒了。」耶穌卻回答說:「女人,這於我和你有什麼關係?我的時刻尚未來到。」(若二1~4)此外,若望也多次記述,由於耶穌的時辰還沒有來到,縱然有不少人想捉拿祂,但為了種種原因,始終沒有下手(七30;八20)。有一次,耶穌向父祈求說:「父啊!救我脫離這時辰罷!但正是為此,我才到了這時辰。父啊!光榮的名罷!」(若十二27~28)若望看重「時間」的因素,似乎是有意指出默西亞時代的來臨;耶穌是末世的啟示者,是父所派遣來的。更重要的是,天主已在祂身上末世性地臨在。為此,祂的來臨要帶領整個人類走向「時間」的最高峰,即救恩的圓滿階段。在這樣的前提下,若望筆下的聖神自然也有了「時間」的因素。「誰渴了,到我這裡來喝罷!凡信從我的,就如經上說『從他的心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祂說這話,是指那信仰祂的人將要領受的聖神;聖神還沒有賜下,因為耶穌還沒有受到光榮。」(七 38~39)無疑地,按若望福音的「時間」觀念,作者似乎有意強調聖神來臨的時刻是在耶穌死亡、復活事件之後,「我將真情告訴你們,我去為你們有益,因為我若不去,護慰者便不會到你們這裡來;我若去了,就要派遣他到你們這裡來。」(十六7)換言之,聖神是在耶穌回到天父的光榮中時,父因子之名所派遣來的(十四26;十六7;十五26) 。這樣的思想可以在本福音的最後部分,耶穌的死亡、復活事件中得到印證。其中顯著的要算若望十九章30節所說的:在十字架上耶穌低下頭,交付了靈魂。希臘文「靈魂」一字原為「神」,在此若望用了一個非常技巧的雙關語:一方面表達了耶穌的死亡即受光榮的最高峰時刻;另一方面,也暗示耶穌交出了自己的「神」,有了遣發聖神的含義。再看祂復活後顯現給門徒時噓氣說:「你們領受聖神罷!」(二十22)復活的耶穌給普世帶來新生命,也給信仰團體帶來了聖神。這位聖神正是祂先前在世時曾向他們許諾過的。若望用了很多概念性的說法來描繪聖神,如「護慰者」(十四26),「另一位」(十四16),「真理之神」(十四17),祂要給復活的基督作見證(十五26),祂要與人同在(十四15~17),祂要向人施行教導,使人想起耶穌曾說過的一切話(十四26),引領人進入一切真理(十六13)。總而言之,若望筆下的聖神是末世時代的聖神,強調整個人類進入前所未有的「時間」高峰。在末世的意識下,超現世的生命已從現今開始,在聖神的提撕和指引下步入永恆。
再看路加,在「時間」的觀點上,他的聖神學與若望有所不同。路加有他自己的神學觀點和編輯方法,他從起始就將聖神的出現劃分為兩個顯著的時期:即耶穌時代(路加福音)和教會時代(宗徒大事錄)兩個階段。路加採用了報導的形式,予人一種具體的真實感。因此他筆下的聖神有其獨特的角色,是耶穌以外的一位。在耶穌時代這一階段中,聖神伴隨著救恩史的步伐。作者採用了舊約「上主之神充滿人」的說法,描寫聖神充滿了整個救恩進程中的關鍵性人物。首先是作為耶穌前驅的若翰,在母胎時就已如同厄里亞一樣充滿了聖神和能力(一15~16),救主之母瑪利亞因聖神而受孕(一35),就連依撒伯爾、匝加利亞、西默盎都因了適逢其會的機緣而得沾得聖神的恩澤。最後也是最終的目標,路加要清楚表達的是耶穌充滿了聖神,他用了多種的說法來申述,例如:聖神形如鴿子在耶穌受洗時臨現(三22),彷彿是被聖神傅了油(四18),被聖神引領到荒野(四1),也被聖神引領開始了公開傳教的生活(四14)。按路加的思想,耶穌的公開生活和救恩使命是相連的,而這一切都是在聖神的引導下完成的。路加很注意他著作的結構,在宗徒大事錄多處,他採用與福音平行的思想和結構,來表達其兩個階段的連貫性。即聖神在耶穌基督身上所施展的德能,也延續在教會身上;聖神怎樣給基督傅油,也會怎樣以能力充沛教會。可以說,路加筆下的聖神是貫穿救恩史的聖神,是承接舊約,在耶穌出生以前就已具體地伴隨裡救恩史的進展,直到天主的救恩在人類時間的過程中產生實效,邁向圓滿的永恆。
總括兩位聖史在神學的「時間」觀之下,路加較著重此時此地,即以現世生活為起點。他所描繪的是一位從古至今就與人同在的聖神,是具體的現身在人類的時空內。祂臨在於誕生基督的瑪利亞身上,並且伴隨耶穌參與救世的工程;同樣地,祂也臨在於產生聖徒的教會身上,推動教會延續天主援救普世的計劃。若望則較重視末世的觀念,以永恆圓滿的生命為出發點。即永恆已始於今世,整個宇宙人類都已在耶穌基督末世性救恩的臨界點上。所以若望描寫的聖神,是人類已經獲得救恩而尚未臻圓滿境界的旅途中的護慰者,祂協助人繼續發揮耶穌基督所帶來的豐富生命,直到整個宇宙時空融合在無涯的真、善、美的境界。

 

參考書目
王敬弘:路加福音中的聖神論 ---神學論集40號
若望福音中的聖神 ---------------------神學論集41、42號
宗徒大事錄中的聖神 -----------------神學論集47號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