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房志榮 |

 

72
神學論集
(1987)p260,272,294
   

聖言之美——為輔神遷台二十週年作

 

房志榮

 


今年元月下旬開神學研習會時,本院等待著耶穌會總會長柯文伯神父來台訪問,輔大是他訪問的目標之一。不料元月初羅馬來電,說總會長不來了。後來才知道他取消亞洲行程的主要原因之一是教廷請了他給教宗及其他在教廷供職人員講今年四旬期的一週退省,每天四次道理,不能不趕緊準備。退省結束時,若望保祿二世代表大家說了一席感謝的話,充滿了喜樂與謝意。教宗特別指出,柯神父將天主的聖言配合著教父的詮釋及禮儀的慶祝,描繪得十分美。這是一個非常的境界,因為美是真的光彩,也是善的光彩:pulchrum splendor veri et splendor boni 。

一、禮儀中的聖言之美
柯文伯神父所講的無非是四旬期第一週教會所選的天主聖言,一步一步地 ,一字一字地,說出其深刻的及有決定性的意義—在天主一方面、在人的一方面。今年的聖週禮儀中我也有過類似的感受。聖週五參加淨心堂紀念耶穌苦難禮,聽每篇讀經,經中的每句話,都是那麼真實飽滿。復活節前夕我在三重天主堂主禮,讀經員讀得句句入耳,不能不打動注意聆天主聖言的人。平日彌撒讀經,若留心些,也不難發現第一篇與第二篇讀經的搭配及互相照明。

二、美~「真」的光彩
天主聖言十分真,但聖言的真不像科學真理那樣生硬,四四方方地不能圓通,因此聖經不講科學。聖言的真也不像數學真理那樣沒有彈性,絲毫不苟,無法週轉,因此聖經雖有許多數目字,但這些數目字不一定是量的表達,而有質的意義。比方宗徒大事錄講掃祿歸化講了三次﹙宗九;廿二;廿六﹚,伯鐸將福音向外邦人開放也記述了三次﹙宗十;十一;十五7~11﹚,表示這兩件事很重要。講耶穌生平的有三部對觀福音,然後還有第四部福音~若望,予以綜合、補充、提昇。最後聖言的真也不像法律真理的鐵面無情,作繭自縛,因此聖經固承認長子的權利,強調安息日的重要,但也多次突破長子及安息日的重重包圍。這就是天主聖言的美,是「真」的光彩。

三、美~「善」的光彩
伯鐸在耶路撒冷的兩篇宣講﹙宗徒;三﹚都是根據舊約聖經的,但在一個外邦人的家裡講道卻不然,他說納匝肋的耶穌「巡行各處,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壓制的人」﹙宗十38﹚。我們雖未見過納匝肋的耶穌,但總覺這樣一個到處行善的人好美。伯譯前書又指耶穌說:「他沒有犯過罪,他口中也從未出過謊言;他受辱罵,卻不還罵;他受虐待,卻不報復,只將自己交給那照正義行審判的天主;他在自己的身上,親自承擔了我們的罪過,上了木架,為叫我們死於罪惡,而活於正義;你們是因他的創傷而獲得了痊癒」﹙伯前二22~24﹚。耶穌雖然被人虐待得像一條組蟲﹙依五三﹚,我們還是覺得祂十分的美,因為祂是那樣的好,像伯鐸所描寫的那樣善良。我們學祂的善,也會像祂一樣的美。
諸位輔神校友:輔大神學院由菲遷台已二十年了,這二十年正是天主聖言以中文傳播的時期。今後的讀經和禮儀還要在求真求善之外,盡量品嚐聖言之美,以促成耶穌所說的:「 至於我,當我從地上被舉起來時,便要吸引眾人來歸向我。」﹙若十二32﹚—本文錄自「輔神通訊」24﹙一九八七年出版﹚。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