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王素玲譯 著. |

 

71
神學論集
(1987)p.007-017
   

與天神的搏鬥及生命的轉變

 

王素玲譯

 


創世紀三二22~32是一段非常奇特的故事。一個叫雅各伯的人在雅波克河與另一個人徹夜搏鬥,搏鬥之際受了傷,但他仍奮戰到底,毫不放鬆,最後在曙光初現時贏得了勝利。雅各伯不但得到了另一個人的祝福,也得到了一個新的名字。
這個故事所要表達的是什麼?搏鬥的理由和背景何在?為什麼這個人要在晚上阻擋雅各伯?他們兩人是為了什麼要搏鬥?這個故事曖昧模糊,不僅因為它是在夜晚發生的,也是因為它是源自異?的神話故事。最初在沿河一帶,人們傳述著另一個有關河魔吞食渡河者的故事。在許多童話和傳說中也不難找到有關女水神、水怪、羅蕾萊之類的故事。不過聖經中記載的這則故事和異?傳說中的故事有些區別:在傳說中人任由河魔的擺佈,陷進厄運的深淵,毫無反抗的能力,只好成了犧牲品。以色列人則以新穎的手法,重新編了一個人為了生命和祝福而搏鬥,而結果兩樣兼得的故事。這新故事中含有人性和啟蒙的成分。聖經雖採用異教的神話,但在人與上主交往的經驗中,上主呼喚人的名字,重視人的自由,並給人開啟了新的機運,這些經驗都使故事呈現出一種新的面貌。
讓我們再回來談談雅各伯。當我們聽到渡河,必定會想到凱撒斷然渡越盧比孔河的故事。這個故事給我們一幅痛下決心,貿然一試的圖像。「渡越盧比孔河」意即對完全陌生的一切敢作冒險。「河」意謂著一條阻隔新與舊之間的界限。要想到達新的境地或過一種新的生活,必須跨越這一界線。雅各伯在他的生活中遇到了這界線,不僅外在,就連內心,他也必須渡越他的盧比孔河了。
為了能更正確明瞭其中的含義,讓我們再回到故事的起點,把故事重述一遍。因?每一個生命點,每一個此時此地都是來自過去,它包含整個一生中所負的重擔,所烙下的印象以及所受的限制。不過同時嶄新且尚未經歷過的各種機運在這界線上能給人呈現出一個新的未來。

雅各伯和厄撒烏—母親和父親
雅各伯的生命就像所有的人一樣,在出生的那一刻開始,所不同的是他和另一個嬰兒同時來到世上:厄撒厄是頭生,全身披毛,雅各伯緊跟?出來,皮膚細緻白嫩。兩個兄弟一先一後就已暗示了競爭的開始,開始了因受寵愛或冷落而爭奪父母喜愛的戰爭。誰得第一,不僅指誰在出生時位於第一,也指誰是被選者或受寵者。兄弟姐妹間的排行以及父母對子女的態度對一個人的一生有決定性的影響。一個人或是老大或是老么。或是排行老二或是中間,或是嬌寵兒或是問題兒,或是母親的寶貝或是父親的長男,長女、這一切都會影響一個人的所行所為,以及他的自我評價和對生活的態度。
在雅各伯生命中所出現的一個先決條件,就是他是他母親黎貝加的愛兒。「依撒格愛厄撒烏:因為他愛吃野味;黎貝加卻愛雅各伯」(創廿五28)。這段經文字面雖然簡單易懂,但其內含卻非常複雜。成?母親的寵兒是一個孩子所能獲得的一項至福,而通常父母只能祝福一次,也就是說只有一個孩子是他們最喜愛的。聖經在另一處提到過「奶與蜜」。奶就是父母的照顧和看護,這是每個孩子都應得到的;然而蜜能使生活更甜美,最能攫住人心,蜜就是父母的愛和贊許。「我愛你,因?你就是這樣的你。」,這句話能帶給孩子追求生命的愛和生活中的幸福感(1)。雅各伯從開始就這樣被他母親所選、所愛,即是得到她祝福的兒子。
但是這種受到母親單方面的選擇及因此而烙下的印象會有可能有消極的一面。母親的寵兒通常也是個永遠長不大的兒子,過?嬌生慣養和被溺愛的日子:母親為他安排一切、他沒有必要學習自?,奮鬥。也不肯學習正大光明地做人處事。母親?他擋住了困難和爭鬥:一來因母親替他的憂慮會感染到他,他既擁有一切,何必又要奮鬥,他寧願借助媚力、詭計和花招來達到目的。再者,他還有一種可稱為「皇太子」的態度,好像向所有人表示,侍奉他是一種榮譽。他不喜歡直接面對事情來克服困境。
厄撒烏就正好相反。他是一個好鬥之士,他喜歡粗獷和艱苦的生活,他深受父親的喜愛。但這種父愛和黎貝加的愛有很大的區別(2)。依撒格喜歡長子是因?他愛吃野味,正好厄撒烏又能替他弄來野味。厄撒烏必須盡其所能來爭取父愛,並努力滿足父親的期望。這種要求以成果來換取贊許的愛很典型地表現在父愛和父親的召選中。
就這樣,兩個完全不同性格兄弟的生活早已注定。「依撒格愛厄撒烏,因?他愛吃野味,黎貝加卻愛雅各伯」,這簡潔的語句展現了兩種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向。

兄弟之間的競爭
雅各伯的態度不久即已顯露出來。他從他哥哥處騙得長子的名分。這實在可以說是詐騙,因?他厚顏無恥地利用厄撒烏的兩個弱點:一是他貪吃最愛的豆羹,二是他打獵後正筋疲力竭。我們可以想像得出,厄撒烏在既餓又累的狀態下,哪裡還顧得什麼名分,除了豆羹,其他一切對他都不重要。他不再看清各事間的關聯。為了得到他愛吃的豆羹,也許比這更糟糕的事他都做得出來呢!
雅各伯則非常清楚他所做的事及其目的所在。在力氣上他一定輸給厄撒烏,因此他就利用厄撒烏的弱點。雅各伯真可說是一位老謀深算的騙子。他知道如何輕叩人心並抓住人心,如何讓人被牽著鼻子走而不自覺。厄撒烏竟渾然無知,其至還可能出賣自己的母親。
接?,故事轉入了另一段錦囊妙計。這一次兒子和母親採取同一陣線。這就是有名的巧奪祝福的事件。依撒格原是想把他的祝福傳給厄撒烏。在父系社會中這原是理所當然的,況且厄撒烏又完全符合父親的標準。這個祝福可以看作是一項「委任禮」,直到今日仍有許多家庭中還舉行這禮。父親一方或母親一,或雙親一起,私下或公開地交託子女某項任務。最簡單且眾所周知的就是父母期望子女比自己更好,或期望子女都能成龍成鳳(通常他們並不過問子女是否願意,而讓他們終身擔負起這項委任)。父母要他們或是繼續事業,或是去完成一項任務,或是維繫一宗傳統。從亞巴郎開始在親族中就存在著這項「委任禮」。這是上主的祝福,是上主把亞巴郎的家族和世界的福祉連在一起的許諾,「地上萬民都要因你獲得祝福」(創十二3)。這個祝福一方面是給家族的,同時也是給整個世界的,得由長子傳遞下去。長子是被選者,也是上主所祝福的傳遞者。
依父親的想法,這個人選應當是厄撒烏。但是他們二人都沒有留意黎貝加和她的兒子別具用心。此時一項更深、更重要的母親的選擇和祝福竟已趕在父親的委任和祝福之前發生了。就像在聖經中另幾處一樣,母親的選擇和祝福擾亂了父權的委任。黎貝加是一位母親,她自然希望她的愛兒能飛黃騰達,而不能眼看著上主的祝福越過雅各伯,而不由他傳下去。
接著她採取的行動正是女人陰謀、詭計和誘惑的傑作。在有關蘋果事件中,厄娃是重要的主腦人物,亞當給人的只是一個弱者的形象。這次又是一個女子在一意孤行。黎貝加不經男子的同意,自作主張,採取行動。她在幕後拉線、推動、安排一切,直到雅各伯得到依撒格的祝福。當整個事情遭遇危機時,她也胸有成竹、應變自如。厄撒烏真是深惡痛絕,蓄意要殺害雅各伯。這使人想起加音和亞伯爾,因為前者的祭品未被惠納,粗魯的加音便殺了心思細密的亞伯爾(3)。黎貝加只想到不要因死而失去兩個兒子,萬萬沒想到,他們活著她也同樣會失去他們。因此,她再次策劃,把雅各伯送往美索不達米亞她哥哥拉班處,要他在那裡娶一位他父親合意的子女為妻。
一切都順利成功。不過如果我們回顧一下雅各伯故事直到此刻的進展情形,便會發現,一切都是母親替他所作的安排,所下的決定,是她把愛兒送上她要他去走的飛黃騰達之路。雅各伯自己毫無主見,不像個男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要做什麼。這正是一個嬌寵兒的負面個性:他是個聽話乖順的兒子,他只照?母親的意願行事。

雅各伯必須突破自我面對生命
雅各伯離開家鄉後,開始一個新的生命階段,他必須腳踏實地,他必須學習自謀生活。為雅各伯這是否真的是一個新的開始呢?沒有,他仍就背負著他的過去,即所謂的人的生命腳本,以及他從小以來?求生存所學得的技能和習慣,就是一些在一段不爽快的童年為能喘息而學得技巧。
雅各伯沒有鬥爭的能力,因為一向是他的母親替他解除困難、舖平道路,他寧願在暗中欺騙他人和扭轉事態。同時我們也可以想像得到,雅各伯具有一個驕生慣養者所有的那分魅力和隨和,以便能隨心所欲地左右他人。這樣的人是不喜歡衝突和嚴厲的爭吵;他必定設法化解事態、平息紛爭,或者他就會像後來拉班要追趕他、控告他時,擺出一幅令人同情、可憐無辜的受害者的面孔。(創三一36)(4)

親族的法規和愛的決定
現在再讓我們看看雅各伯和拉班的兩個女兒辣黑耳和肋阿的故事。雅各伯啟程往親戚家去,以便在他們中選一個女子為妻。娶妻是一種聯姻的方式,直到近代還可看到這種依親族的利益和家庭的傳統來進行的婚姻,在古老的東方,根本沒有兩情相悅的事。然而在婚姻全由家長撮合的父系社會中,雅各伯和辣黑耳開始了新的轉變。他們兩人展開了一段美妙的愛情故事,這類愛情故事在聖經中不勝枚舉。當時,家庭的法律統治一切,男人駕馭著女人,女人則依她的生育能力來判斷她的價值。然而就在此時,有兩個人:一個我和一個你,不期而遇。這種召喚、相遇、人物、面貌和選擇在聖經中不斷出現。這是上主對人的召叫所產生的個人的相遇,或者是人與人之間的相遇。這裡我們觸及了聖經中最人性的部分,它直到今日仍舊影響?我們的生活,沒有它就無法想像會有人權的發展,以至婦女地位平等的可能。人的價值不再是他的職務,不再是一個號碼,既不因他是個男人,也不因她是個女人,而是他是一個位格,是唯一的「我」,因為天主說:「我,雅威。」時,交談的對象是天主的肖像。所以在雅各伯和辣黑耳的相遇中,我們可以看出,是一個我和一個你的相遇。在講述這事的句子中,讓人感覺到某種奇特的事。雅各伯一見辣黑耳就知道:就是她,不是別人。雅各伯為她打開了井口的蓋,這為當時的男人是一件很不尋常的事,他親吻了她並哭了起來。經上說:「雅各伯喜愛辣黑耳。」 ( 創二九18 ) 雅各伯選擇了他在井旁遇到的女孩,並且為了獲得她,替拉班工作十四年。雅各伯懂得愛,這也是他從他母親方面所得的本錢。當拉班蒙騙了他,他竟能貫徹長達十四年之久,為渴慕愛情而獻身服事的生活旅程。
拉班在雅各伯新婚之夜所施的騙局還有另一個特點。似乎親族的法律在此處戰勝了自由的愛情抉擇,拉班說:「我們這地方沒有先嫁幼女而後嫁長女的風俗。」 (創二九26) 就像厄撒烏和雅各伯爭奪長子的權利,而此處長女的權利得到了保全。極盡譏諷的是:雅各伯此次受騙就像他跟黎貝加欺騙他父親完全一樣。在兩處同樣是以假換真的掉包事件。雅各伯給了非他所選的假妻、肋阿他的愛和他的祝福,但當他發現真象時,非常生氣。他責問拉班說:「你對我作的是什麼事?」 ( 創二九25 ) 也許他當時也想起他對他哥哥所作的事。然而此處和父親的祝福有所不同:依撒格只能給一個祝福,即使這個祝福臨到假的一位身上,這祝福就已歸他所有。而愛卻不能以騙術取得,也不會受騙。因為愛無論對他或對她都一樣,可以繞道而行,可以等待直到找到了真正的那一位為止。就這樣,肋阿一直是他所不愛的,而辣黑耳才是他所選的、所愛的。這雖引發了兩姐妹間在生育能力上的一場爭門,甚至還借用婢女助陣,但辣黑耳一直是勝利者。即使她無法像肋阿一樣多產,但雅各伯對她的愛終身不渝。

返鄉
雅各伯本身是受祝福的人,他給拉班帶來祝福,使他的岳父牛羊成群、富饒多產。當雅各伯想帶著妻兒家僕返回自己的家鄉時,又展開了另一次的大騙局。拉班雖在求婚事件中欺騙了雅各伯,這次他可遇到了高手,栽在雅各伯的計算中。開始拉班欺騙雅各伯,他把應該分給雅各伯當作工資的,有黑點和斑點的羊都先趕到別處去了。但是雅各伯終以巧計取勝他的岳父,並且經過一段時間後,幾乎大部羊群均屬他所有。此處雅各伯又一次以他的方式達到了目的,因為他並沒有找拉班理論,卻在暗地裡奪回了自己的權利。
再一次出現了和過去厄撒烏相同的情形。雅各伯把財富和拉班家的祝福都據為己有,這使拉班和他的兒子們大為光火。拉班的兒子們想要捉拿他,使得雅各伯的處境又危機四伏。

尚未了結的過去
雅各伯只得逃離拉班的地方,再回到他童年的故鄉。因此他又重拾他過去的歷史:那被他欺騙的哥哥和那偷來的祝福。這個祝福不僅是他個人和他家庭成功致富的祝福,也是天主給亞巴郎和他的後代作為對整個人類許諾的祝福。直到目前這祝福確已使雅各伯致富,但他尚未負起亞巴郎真正後代的責任。以前雅各伯從厄撒烏處逃走時,對他欺騙的後果沒有作過任何思考,就這樣帶走了祝福。
如今輪到他應該面對解釋的時候了,因為厄撒烏正等?要跟他算這筆尚未了結的舊帳。雅各伯不願先自己面對他的哥哥,便派了牲畜群隊先他而行,替他去進行遊說並平息厄撒烏的怒氣。這完全是舊時的雅各伯。就像上次他以豆羹得他哥哥長子的名分,這次他同樣想用禮物來收買、平息他哥哥的怒氣。

生命的轉變與人格的成熟
這裡開始了雅各伯夜間搏鬥的故事,也是他生命的轉捩點,因為在他身上有了新的轉變。他讓他的妻兒大小先渡過了河,而自己仍留在河的這岸;因為只有他能夠解決將要發生在他身上的事。雅各伯確實知道,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一個一向為避爭鬥和嚴厲紛爭的人,現在要面對自己並面對生命了。本文提到的就是雅各伯與神及與人的搏鬥( 創三二29) 。上主是永遠生活的,祂能夠把人從阻撓生命的過去召來並賜以生命。所以在這一次爭鬥中事關雅各伯的生命,要看他是否長大成熟了,是否改掉了他老是躲避麻煩的舊習慣,或者他仍舊是老樣子。這次的搏鬥也是與人有闕,那就是和他哥哥厄撒烏的紛爭,以及和他父母權威的抗爭,因為他們所給他的委任有違他生命的規章。在這場搏鬥中關係到他的長大成熟,和從自身的過去中求得解脫。
雅各伯在這一夜所遭遇的,就像許多人在面臨或感受到某種界限、某種轉捩點時所有的經驗一樣:老是在原地打轉,老是讓那些阻擋我步入成熟的舊習和過去所烙下的印象作祟得逞, 再這樣下去是不行的。因此與上主的角力和搏鬥意謂著是為了自身的成熟成長,為了突破自我,為了從限制生命的過去中痛苦解脫出來而搏鬥。
從雅各伯向挑戰者爭取祝福的要求中看出,這是一場生命的搏鬥,而且雅各伯也知道這是所為何來。這次他才靠自己奪得祝福。這個祝福不再是欺騙得來或由他母親輕易送上的,而是他獨自贏得的。還有另外重要的一點,雅各伯在搏鬥中負了傷。每個新的開始,每次從過去中解脫出來時,不可能沒有些許的傷害和痛苦。沒有分裂和死亡就不會有生命。就這樣雅各伯在這一夜中,得到了他的生命型態,他長大了,成了一個成熟的男人,並獲得了一個新的名字「以色列」,意即上主的鬥士 ( 創三二29) 。

新的生命與和解
現在的雅各伯和數天前仍然在牲畜僕人群隊之後躲躲藏藏的那位舊雅各伯有了多麼大的差別啊!他親自走向前去迎接朝他奔來的哥哥,兩人相互擁抱。厄撒烏根本沒有注意那些牲畜,他對其他一切全不感興趣。他所關心的只是他的弟弟和與他重逢及和解。如果他遇見的還是一味避著他、躲著他的舊雅各伯,我們不知道他可能會有怎樣的反應,是否在他內又會燃起過去那股忿怒之火。我們也可以這麼看,因為雅各伯的行為表現不同了,更好了,因為他開誠地迎接了厄撒烏,以致產生了新的變化。這也是一般人可以經驗到的,那就是新的行為、新的態度會引發也許在過去無法出現的新局面。
雅各伯的故事到此還沒有結束。它隨?他的兒子,隨?以色列人民及在教會內延續至今。並且這個故事指出了解放神學所重新發現的理論。救贖、上主的救恩並不是純超自然的,不是簡簡單單從天上掉下來的,也不要把我們人類帶往陌生之地,而是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完成,使人從社會(5)和心理的依賴中解放出來,使生活得以完滿,並引向人格成熟的發展。

附註
(1) 參閱:佛洛姆著「愛的藝術」中文譯本頁六四 ( 志文出版社 ) 。
(2) 參閱:同上:頁五五。
(3) 此處即心理分析中所謂的「自戀症」,我因?自戀而處於自我的中心,並且感到如同被拒絕和被排斥。
(4) 根據C. G. Jung 雅各伯發展了他”anima”即他女性的一面,而沒有完全整合”animus” 即他男性的一面。一個完滿的人性同時含有animus和anima兩者。
(5) 參閱出三17所記載的以色列子民開始從社會的困苦中得到解救。

本文譯自
Rufus U. Keller, O.P., “A Struggle with God and a Change in life. Gn 32:22-32”, Wort und Antwort 24 (1983) p. 105-110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