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蔡素美 李碧圓 著. |

 

70
神學論集
(1987)p.429-440
   

時辰禮讚中的聖詠

 

蔡素美
李碧圓

 


導言
教會初期,教友團體和個人在固定時刻舉行祈禱(參閱宗一14,二42? 46,三1,十3、9等)。不久這種特定時刻的祈禱習慣便傳遍了各地,並且形成了有規律形式的團體祈禱,配合著一些很有意義的禮節,我們稱為時辰禮讚或日課。例如有關「光的慶祝」(Lucernaris)的禮節,羅馬依波理的宗徒傳統這樣記載著:「星期六晚上,即主日前夕的起始,信友們慣常聚集在一起舉行晚禱,這稱為『光禮』。他們點亮了燈,象徵復活的基督,其間亦誦念聖詠一四一首,其中第二節最為適合:
願我向?行的祈禱像馨香上升,
願我的手高?,如同晚祭的高騰。1.
隨?時代的演進,今天教會內的時辰祈禱主要部分是晨禱(讚美經)及晚禱,這兩個祈禱是每天日課經的樞紐,此外有日間禱、夜禱、誦讀日課、守夜祈禱(第一晚禱)等,這些祈禱(除了誦讀日課外)是在一天內規定的時辰舉行,其中包括一首讚美詩、三首聖詠,聖經選讀及禱詞等,而聖詠佔有相當重要的部分。
天主子民的公開和團體祈禱是教會的首要任務,時辰禮讚是教會團體祈禱的重要方式之一,不僅以個人名義,且以整個天主子民「教會」名義來祈禱。今天在羅馬教會內的時辰禮讚似乎只成為神職人員或會士的本分。東正教會一直到現在保持原來的傳統:神職人員跟教友一起舉行辰禮讚。一般信友很少參與,這是為什麼呢?其實困難因素很多,主要原因之一恐怕是對聖詠的含義,來龍去脈不夠了解,而在時辰禮讚中,聖詠佔有很大的分量,因此我們就針對時辰禮讚中的聖詠加以探討,好使我們每日的時辰禮讚更為豐富,更加貼切。

一 「聖詠」的字源
按希伯來原文有幾個不同的名稱,通常所見的是Mizmor(歌曲),是伴隨絲弦歌詠的。此外有shir,這種歌曲在詠時樂器可有可無。在希臘文七十賢士譯本大都可以找到ψαλμOS = song(for stringed music)意即詩歌(為弦樂之用)的標題,或豎琴伴奏之歌,英文即延用此名Paslm,猶太教會稱之為讚美詩(TEHILLIM=Hymns)。由以上這此字源可以看出聖詠最好是加以歌唱,且有樂器伴奏,則更能表達其中的美妙。

二 舊約的聖詠祈禱
聖詠集大約歷經一千年的時間方才寫成,可分為三個時期。
1.先知前 這一個時期的祈禱較具原始性質,是慶祝雅威在選民歷史中所行的救援工程(如出埃及,過紅海);以色列民族看到雅威的奧祕、大能與榮耀而產生朝拜與敬愛的祈禱,在慶節禮儀中感恩讚美天主,此時以色列民族對盟約有堅定的信念,渴望毫無保留的為此奧跡及所受的恩惠報效天主。如詠一九,二九,四六,四八,六O,七六,八O,一一四,一一五等等。
2.先知期 先知們強調宗教的內在化,因為當時雖然各處聖所的敬禮鼎盛,但是社會上沒有正義,到處欺壓無辜弱小,人民道德生活腐敗,只在敬禮中用禮品賄賂雅威,以逃避雅威的種種要求與義怒。先知們大聲疾呼,要求人民內在的革新、行正義,使生活符合倫理道德並與所行的敬禮相配合。如亞五21—25;歐八13;依一11—15,依三三14—16;詠一四,一五,五O,五二,五三,七五,八一,九五。
3.放逐後 放逐異國的許多災患及本國所受的重大屈辱,使以色列民族發展成各種悔罪的禮儀,如詠五一,六九,一O二。
滿含希望的祈禱也特別加強,如窮困者投靠天主的信賴,詠一六,九一,一一三,一二三,一三一。
放逐時與別的民族接觸,也漸漸產生闡明雅威宗教的普遍性的聖詠,如詠九六,九八,一OO。
聖詠所表達的是天主子民在各種生活情況中所做的祈禱,如勝利、歡樂、信任、絕望、疾病、死亡等時候,將他們的各種情緒都帶到天主面前與天主交談,也就是將國家、民族、團體、及個人的救恩史都展現在天主面前,向天主讚頌、祈求、哀禱、感恩與懺悔,響應天主的啟示與召叫。
公元前數世紀,這些禱詞便被蒐集在一起,並定名為耶路撒冷聖殿的正式歌詠集,這也就是我們今日聖經裡的一五O首聖詠。
我們把以色列民族的全部救恩史、以聖經劃分為十一課題、配合著聖詠舉例說明,就可以看出來以色列民族如何在祈禱中響應天主的召叫。
1.對創世的反應 創一;詠一九,二九,一O四,一三六5—9,一四八。
靜觀在宇宙威能中的天主,讚頌造物主,朝拜祂、宣揚天主的光榮,以忠誠的愛奉行天主的旨意,依賴敬畏上主,並企望正義國度的到來。
2.造人 創一26—28,詠八。
人是天主的肖像,能分享天主性,向天主感恩。
3.天主的神聖 依六;詠九三,九七,九九。
顯示天主的威嚴、超越、神聖,讚美天主給人的聖召。
4.出埃及 出三— 一八;詠六六,七七,一O七,一一四。
在聖殿奉獻感恩祭,感謝天主對全民族所賜的救恩。
5.讚美盟約的天主 出一九 — 二四;詠二四,四七,五O,六八,一O六,一O七,一一一。
天主跟以民立了約,假如以民遵守盟約,天主不會放棄以民,祂是忠信的,時候到了祂會來,這些聖詠是朝望的聖詠,表達天主子民要在一生的歲月中尋求天主。
6.從埃及到福地 出;肋;戶;申;詠七八,八O,一三五,一三六。
是讚美詩歌,主要以天主為救恩史及宇宙的主宰。
猶太人在很多慶節上,特?是在逾越節晚餐詠唱阿肋路亞聖詠,詠一一三 — 一一八。
7.從聖祖到進入福地 創—民;詠七八,一O五,一三五,一三六。
在讚美詩的形式下歌唱天主在救援史中所完成的豐功偉業,人類歷史在天主的掌握中,天主藉歷史向人說話,完成祂的計劃,就是選祂的子民,賜給它幸福,祂的顯現給與人類歷史一個意義。
8.天主對耶路撒冷的救恩事蹟 撒下六;詠四六,四八,七六,八四,八七,一二二。
這些聖詠唱出猶太人對天主賜與耶路撒冷的救援而懷有的感恩之情,更唱出了這救援所堅定的盟約,堅定了猶太人對其首都、天主之城、達味之城的傳統愛慕之情,激發他們將來對天主的忠實滿懷希望。
9.新盟約 耶三一31—34;則三六24—28;詠五一12—14。
惟有天主的神能革新人的心和精神,祂是生命之泉,這樣罪人才有喜悅與力量。
10.默西亞為王 依九1—6,依一一1—5;米五1—3;詠二,七二,八九,二O,一三二。
登極聖詠是晚期的作品,指向末世天主的王國,是期待默西亞的祈禱,向外邦人開放,有和平之意。
在聖詠一一O中,國王是雅威的義子,他也是司祭,審判者和救主。
11.默西亞是受苦的僕人 依五三,詠二二。
期待?默西亞將會賜與所有民族永生,這是一首全人類希望的詩歌,雅威僕人在奉獻贖罪祭之後方進入生命。

三 教會的聖詠祈禱
1.教會為什麼仍用舊約的聖詠祈禱?
(1)耶穌基督自己—聖詠的歌詠者
沒有人像耶穌基督一般的祈禱;祂和天父的結合、信賴、安全感、服從等經驗是非常特殊的,祈禱是祂的呼吸,是祂對天父的效忠,是祂存在的說明,即祂整個人的歸向天父。在祂誦念聖詠時,整個的心神貫注於猶太教慣用的形式中;以祂身上所放射的光芒照耀它。祂不是來廢除法律,而是來完成它,使祂民族的祈禱更趨完善。例如在納匝肋的家庭中,十二歲上耶路撒冷聖殿時,祂詠唱?登聖殿歌;詠一二O — 一三四。
「我喜歡,因為有人向我說,
我們要進入上主的聖殿………」(詠一二二)
每年逾越節的盛筵中,祂唱那幾首偉大的阿肋路亞聖詠(詠一一三 — 一一八),為慶祝上主為祂的民族所行的偉跡。每逢安息日,耶穌進入會堂祈禱,並在會堂裡講解古經中影射祂的預言(路四16—21)。當時的會堂禮儀中,讀經一採自梅瑟五書、讀經二採自先知書、中間唸聖詠,等於我們現在的答唱詠……。祂在垂死時引用聖詠三一6「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裡」(路二三46)來表示祂完全的信賴和棄絕自己的態度。此外,更能展露耶穌心靈在那一刻所感受的生命之冷酷的是詠二二:「我的天主,?為什麼捨棄了我?」瑪二七46;谷十五34;引用詠二二2,在十字架上發出的
這句話,成了祂在日色瑪尼山園祈禱的?應。默西亞負荷?祂的民族,經驗到以民在拒絕祂的救恩下所受的挫折。可見耶穌由孩提時代直到十字架上最後的一聲吶喊都採用了聖詠中的詞句。
2)新約時代的聖詠祈禱
新約時代應用不少聖詠,有的指出預言的應驗,有的是耶穌自己用來祈禱的。例如有關祂的苦難:詠二二2(谷一五34;瑪二七46)「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為什麼捨棄了我?」詠三一6(路二三46),「父啊!我把我的靈魂交託在?手中。」詠四一10(谷一四18;若一三18)「吃過我飯的人,也??踢我。」有關默西亞的光榮:詠八3(瑪二一16)「你由嬰兒和吃奶者的口中,備受讚美。」詠一一O(瑪二二44;谷一二35—37,一四62;路二十42—43;宗二34—35;希一13,八1,十12—13;伯前三22。)「上主對我主起誓說:『你坐在我右邊』」。詠一一八22—23(瑪二一42;路二十17;宗四11;伯前二4、7;谷一二10—11)「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詠一一八26(瑪二一9;谷十一9;路十九38;若十二13)「奉上主之名而來的應受讚頌,我們要由上主的殿內祝福你們。」有關信友將成為天主的義子:詠八二6(若十34,六9(瑪七23)。除了這些福音的預報外,耶穌還在聖詠裡看到「以神及真理」朝拜上主的完美祈禱的預備,而將聖詠的完滿價值發揮出來。雖然舊約的人民是在現世的幸福及默西亞主義等色彩下作祈禱,但在這底下仍?藏他們非常真實的祈禱。在他們詛咒與呼求報復的聲浪中,有著向天主正義求救的苦衷;義人近視的自信能變為依賴天主的孺慕之忱;所以耶穌自己使聖詠成為天主子民的永恆禱詞,使聖詠有新的意義,新的幅度。
(3)論及基督的聖詠
基督自己聲明:「你們自己研究經典,因為你們認為其中有永生,正是這些經典為我作證。」(若五39)基督在祂復活後清楚說:「凡梅瑟的法律和先知以及聖詠上關於我所記載的話,都必須應驗」。(路二四44,27)在耶路撒冷曾有過一次關於聖詠一一O的辯論:法利塞人聚集在一起時,耶穌問他們說:「關於默西亞你們以為怎樣?祂是誰的後代?」他們回答說:「達味的。」耶穌向他們說:「那麼達味因聖神的感動,為什麼稱祂為主說:『上主對我主說:你坐在我右邊,等我把你的仇敵放在你的腳下』。那麼,如果達味稱祂為主,祂怎麼會是達味的後代呢?」沒有人能夠回答祂。從那天起,沒有人敢再問祂了。(瑪二二41—46;谷一二35—37;路二O 41—44)耶穌以「達味的後代」和「達味的主」兩句似乎矛盾的話來暗示真正的默西亞大於一般人所等待的默西亞;耶穌基督因祂的人性是達味的後裔,因祂的天主性是達味的主,祂以第三人稱指自己,並肯定這聖詠是論及祂的。按照這些指引,新約已經光照並描繪出聖詠中的祂。
(4)聖詠中指向基督的聖詠
在聖詠中不僅提及基督,也指向基督。那些論及雅威的聖詠也轉用到基督身上,視基督為天主。希伯來書對這點有特出的觀念:希一5;詠二7「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了你」,希一5;詠九七7「天主的眾天使都要崇拜祂」,希一10—12;詠一O二26—28「上主,你在起初奠定了下地,上天是你手的功績」……同樣,老人西默盎在聖殿中所詠唱的讚主曲也將上主的名字、頭銜和屬性轉用到基督身上(路二29—32)。教會將它放在每晚的夜禱中誦唸。此外,主顯節、耶穌升天、顯聖容、耶穌基督、基督君王的禮儀中,不是也慣於引用論及天主的聖詠來讚美基督嗎?聖教會 — 天主子民的團體、基督的奧體、在耶穌離世之後仍繼續以聖詠作為禮儀的正式禱詞,以基督對聖詠的態度來研究並利用聖詠,使之成為天主子民的禱詞,人不知如何讚美天主,惟有以天主的話來讚美天主最為適宜。因此教會用聖詠祈禱便是聖詠的第二次降生。
2.教會如何利用聖詠作為時辰禮讚
聖詠的分配不必隨數目的次序,?須按聖詠的類別,因為每首聖詠都是在一個具體的環境中,為了一個固定的目的而寫的。知道了聖詠的類別,再注意時季的性質,兩者相配合,就覺得利用聖詠祈禱是一件有意義的事了。例如在將臨期,誦讚帶有末世色彩的雅威為王的讚美詩,詠四七、九三、九六 — 九九等。聖誕節及主顯節可用王國聖詠二、四五、七二等。封齋期可用哀怨、悔罪的聖詠(例如詠五一,二五,三二,三四,九五,一O三,一二O,一二三,一三O);復活期可用感恩的聖詠(例如詠六六)。將臨後期可用智慧及歷史的聖詠。主日最好用讚美詩及王國聖詠(例如詠一一O,四五)。星期五是紀念耶穌苦難的日子,最適宜用個人哀禱的聖詠。為每天不同的時辰選擇恰當的聖詠更為重要,如晨禱宜用抒情的讚美詩,晚禱宜用戲劇性的感恩聖詠,午間用智慧聖詠,夜禱用依賴天主的聖詠。至於在某些節日前夕所作的守夜祈禱,必須明瞭守夜祈禱的意義,方能選擇適當的聖詠來配合。大節日前夕祈禱原是為思念,期待吾主的末日來臨,夜的黑暗代表現世的惡勢力,信友以祈禱與黑暗搏鬥,直到旭日東昇,即主的來臨。此外有誦讀日課,內容較長,主要題目是個人祈禱,如個人的哀禱,詠一O四等。在這些聖詠裡,撫今追昔、緬懷著天主在過去所完成的救恩而期待,懇禱教會及人類尚需要完成的救恩。如此聖詠及禮儀配合得恰當時,聖詠便必會得到新的深度,發生新的音調。

四? 用聖詠祈禱的困難
1.現在神職人員及會士唸日課,有時只是在盡本分,而缺少內在祈禱的精神,主要的原因大概是聖詠本身的困難。
2.聖詠是古代以色列民族的祈禱詞,有它時代背景的缺陷,如只為自己的民族祈禱,祈求只限於現世,禱詞中有呼求報復的殘忍祈禱,也有法利塞人面對弱者的高傲自信的態度。
3.聖詠文學上的問題,聖詠是古老的外國文學作品,文字不易懂,希伯來詩體也是我們所不習慣的,字義方面,如正義、聖德、真理、審判等與我們的解釋不同,圖像的表達方式我們也不了解,如鷹表示青春,角表示能力,心表示思想,飲酒表示命運。
聖詠古老,原稿遺失,譯文不一致,所以不能確知每首聖詠之後的歷史背景。
4.不清楚作者的本意而有主觀猜測的危險。如詠四五9的沒藥與耶穌下葬無關,而是帝王敷油的香液。
5.日課禮儀以聖詠祈禱,安排了一個框架,有時適合祈禱者的心境,但有時卻限制了祈禱者不能暢所欲言地與天主交談。如痛苦時較難高興地讚美天主。
6.聖詠較少有積極寬恕仇人的禱詞。

五? 怎樣用聖詠祈禱 — 答覆「四、用聖詠祈禱的困難」
1.時辰禮讚是以教會的名義祈禱,是神職人員及會士的義務,不了解此義務就會成為負擔。所以首先要了解時辰禮讚是教會的祈禱,盡量不要一個人單獨唸日課,而要與團體一起誦唸,這樣才是正式的教會祈禱。意識到教會的幅度,以歌唱的方式並以樂器伴奏也能幫助人把內在精神表達出來,更好是常常練唱,才能更趨於完美。
2.聖詠碰到人生的各種情況,祈禱的範圍廣,所以個人及團體都可用聖詠祈禱。
憤恨、驕傲、苦痛、詛咒是人生真實的一面,聖詠就教我們學習把人認為不好的,不敢提的,把它帶到天主面前,不壓在心裡。將各種體驗直接坦誠的與天主交談,才是完整的人生,聖詠如不提這些不好的部分,就不能代表真正的人生。
3.一再的重覆唸、祈禱、默想、閱讀。為了熟悉聖詠的表達方式,慢慢進入聖詠的祈禱氣氛,進一步的方法是嚴格的探討研究。
4.要意識到翻譯的責任重大,講道者、釋經家,要小心仔細的註解、詮釋。
5.該注意的是要使一個團體的祈禱得以實現,須製造一種祈禱的氣氛,指出一個大體的方向,然後朝此方向做,就可以自由地祈禱。其實在團體內也應該超越個人的心境。
另一點是意識到這是教會團體的公共祈禱,教會內有很多人有各種不同的心情,用聖詠在時辰禮讚中祈禱是很有意義的,可體驗到教會的各種情況。
6 .為補充聖詠的消極面,可用禱詞為仇人祈禱,並藉對經、讀經等各部分的配合,使聖詠祈禱成為教會的完整祈禱。

參考書目

  1. 天主教中國主教團體禮儀委員會,每日頌(一)日課禮儀總論(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民國七十年初版)。
  2. 房志榮,于士錚合譯,絕妙禱辭 — 聖詠(台中,光啟出版社六五年初版)。
  3. 居佛,聖詠 — 聖詠結構及意義(台北,華明書局六六年初版)。
  4. 韋瑟.阿多 — 韋氏舊約導論(台北,道聲出版社五六年初版,頁三一四)。
  5. 李振邦撰,宗教音樂(台北,天主教教務協進會出版社六六年初版)。
  6. Albert Gelin,簡惠美譯,用聖詠祈禱的途徑,神學論集第一卷第三號(一九七O年),頁四五 — 七四。
  7. 陳濟東 — 聖詠在今日禮儀上的應用,神學論集第一卷第五號(一九七O年),頁三八三 —四O一。
  8. 思高聖經學會編著,聖經辭典(香港,思高出版社六四年初版)。
  9. Mary Perkins Ryan, Key to The Psalms, (CHICAGO : Fides Publishers Association, 1957)
    註:L: Deiss, Early Sourcess of the Liturgy (London: GEOFFREY CHAPMAN, 1967) pp.65-66.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