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輔大神學院編 . |

 

63
神學論集
(1985)p143-147
   

卡爾•賴雷

(Karl Rahner, S.J. 一九O四 ~ 一九八四) 年譜

 

輔大神學院編

 


一九O四年三月五日:賴雷生於德國南部的富來堡 (Freiburg)
一九一三 ~ 二二:賴氏九 ~ 十八歲,在家鄉富萊堡受中學教育。
一九二二:十八歲,入耶穌會,在奧地利西部費德克治 (Feldkirch) 做初學。
一九二四 ~ 二七:二十 ~ 二十三歲,讀哲學,先後肄業於費德克治及德國慕尼黑附近的普拉克 (Pullach) 兩地的耶穌會哲學院。
一九二七 ~ 二九:二十三 ~ 二十五歲,「試教」(regency:耶穌會培育期間除了學識進修之外,仍有為期一至三年的工作實習,一般情形是到一所中學或大學裡教書,也可以做其他使徒性工作。這段期間在耶穌會內的術語是「試教」),在奧地利費德克治耶穌會文學院中教書。
一九二九 ~ 三三:二十五 ~ 二十九歲,讀神學,肄業於荷蘭德語區范侃堡 (Valkenburg) 的耶穌會神學院。
一九三二年七月二十六日:賴雷二十八歲,晉鐸,典禮在慕尼黑耶穌會神父經管的聖米格爾大堂舉行。
一九三三 ~ 三四:二十九 ~ 三十歲,「卒試」(tertianship:耶穌會士在晉鐸後,宣發末願前必經的一段靈修及會憲精神訓練。會內術語是「卒試」,一般亦稱之「第三年 (初學)」。) 賴氏是在奧國南部聖安德鎮 (St. Andra) 接受「卒試」訓練的。
一九三四 ~ 三六:三十 ~ 三十二歲,在德國富萊堡大學肄業:研究哲學;成為存在主義哲學大師海德格 (Martin Heidegger;一八八九 ~ 一九七六) 的學生;開始 [世界上的生靈] (Spirit in World) 一書的寫作。
一九三六:三十二歲,在奧地利英士布魯克 (Innsbruck) 大學肄業:研究神學;並在該校神學院獲得神學博士學位。
一九三七:三十三歲,任英士布魯克大學信理神學講師。
一九三九:三十五歲,出版 [世界上的生靈]。
一九四一:三十七歲,出版 [聖言的聆聽者] (Hearer of the Word)。
一九三九 ~ 四四:正值第二次世界大戰,賴氏三十五 ~ 四十歲,在維也納任副教授,並參與維也納牧靈研究中心的研究工作。
一九四四 ~ 四五:四十 ~ 四十一歲,在德國的Mariakirchen, Bavaria地方從事牧靈工作。
一九四五 ~ 四八:四十一 ~ 四十四歲,在德國普拉克耶穌會哲學院任信理神學副教授。
一九四八:四十四歲,任奧地利英士布魯克神學院副教授。
一九四九:四十五歲,任英士布魯克神學院教授,主講信理神學及信理歷史。
一九五四:五十歲,德文版的 [神學研究論文集] (Theological Investigations) 第一集出版。
一九五七及其後幾年內:五十三歲後幾年裡,主編 [神學及教會辭典] (Lexicon for Theology and Church) 第二版,以及「爭論問題叢書」(Quaestiones Disputatae)。
一九六一:五十七歲,出版 [神學小辭典] (Small Theological Dictionary)。
一九六二:五十八歲,任梵二大公會議專家顧問 (Peritus),伴隨奧地利維也納的柯尼樞機 (Cardinal Franz Konig) 前往羅馬的。
一九六四:六十歲,任德國慕尼黑大學的Romano Guardini講座教授,主講「基督宗教的信仰及宗教哲學」;同年,獲頒法國史特勞斯堡 (Strassburg) 大學的榮譽博士學位,以及德國北部蒙斯特 (Munster) 神學院的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一九六四及其後幾年:主編 [牧靈神學手冊] (Handbook of Pastoral Theology)。
一九六六:六十二歲,獲頒美國聖母大學 (University of Notre Dame) 的名譽法學博士學位。
一九六七:六十三歲,任德國蒙斯特大學信理神學及信理歷史教授;同年,獲頒美國聖路易大學榮譽博士學位。
一九六八:六十四歲,主編 [神學百科全書] (Sacramentum Mundi),這套六大本的辭書以荷蘭文、英文、法文、德文、義大利文及西班牙文六種文字,同時出版。
一九六九:六十五歲,獲委聖座國際神學委員會委員;同年,獲頒美國耶魯大學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一九七O:六十六歲,當選德國「科學藝術有功榮譽協會」會員 (相當我國的中央研究院院士);同年,獲頒奧地利英士布魯克大學榮譽哲學博士學位。
一九七一:賴氏六十七歲,退休了。同年,任德國普拉克耶穌會哲學院榮譽教授,主講「哲學與神學之間的問題」。
一九七二:六十八歲,任奧地利英士布魯克大學神學院榮譽教授,主講信理神學及信理歷史;出版 [教會未來的輪廓] (The Shape of the Church to Come);同年,獲頒比利時魯汶 (Louvain) 大學榮譽神學博士學位。
一九七四:七十歲,是年獲頒美國華盛頓首都喬治頓 (Georgetown) 大學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西班牙馬德里可美蓮 (Comillas) 宗座大學榮譽神學博士學位,美國芝加哥大學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以及美國賓州匹茲堡的杜奎乃 (Duquesne) 大學榮譽法學博士。
一九七六:七十二歲,出版 [基督徒信仰的諸根基] (Foundations of Christian Faith)。
一九七八:七十四歲,出版 [羅耀拉的依納爵]。
一九七九:七十五歲,賴雷親友為他盛大慶祝七十五歲壽辰,同時,他最佳的前研究助理K. Lehmann (現任德國梅茵茲 (Mainz) 教區主教以及A. Raffelt共同為他編輯了一本紀念特刊,題名 [信仰的論證] (Rechenschaft des Glaudens);同年,獲頒美國克利夫蘭的卡羅大學 (John Carroll University, Cleveland) 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及美國麻省威斯頓 (Weston) 神學院榮譽人文學博士學位。
一九八O:七十六歲,是年獲頒美國紐約佛頓 (Fordham) 大學榮譽法學博士學位。
一九八二:七十八歲,是年,K. Lehmann及A. Raffelt又為賴雷出版一本 [信仰的實踐] (The Practice of Faith),以及 [教會的合一] (Einigung der Kirchen-reale Moglichkeit),本書是賴氏與Heinrich Fries合著的,屬「爭論問題叢書」第一百號。
一九八四年三月五日:賴雷八十大壽,親友在英士布魯克隆重慶祝。三月二十七日:病倒,在床上讓人筆錄遺言,向所有的朋友致深厚的謝意。次日,心臟不能支持跳動,送英士布魯克大學醫院加護病房。三月三十日,賴雷在他英士布魯克同會弟兄的環視中過去。綜觀他一生的事業,僅就書籍和論文的發表目錄,就超過四千條。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