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資料室. .

 

60
神學論集
(1984)p 311-314
-    

基要主義簡介               

資料室

 



這是一種超教會的運動,在二十世紀最初三十年中,在美國的更正宗派中流行。它是一種對自由神學和世俗主義滲入修院和大學中的反應;這種滲透現象在美國北部和東部的城市中特別顯著。這項運動主要的力量是來自農村以及「聖經地帶」( 美國南方和中西部 )的小城中。在不同的集會中,特別是在每年的「聖經聚會」( Bible confevences )中,人們把老式福音派的信仰表達出來。一八八五年,尼亞加拉聖經聚會提出了五點嚴格保守派的信仰,就成了基要主義主要的信條。第一點是最重要的,就是聖經的不可錯性,成為其它四點的基礎:耶穌基督的神性、童貞生育、基督的代贖,祂肉身的復活以及末日復活的肉身要回來審判,


起源和發展
這項運動的起源常被定在一九O五至一九一五年之間。那時,出現了十二卷以「基要信仰:一項對真理的見證」為名的小書。這些小冊子中,包含了許多不同作者的文章,保護聖經的靈感和它的完全不可錯性。它們反對高級聖經批判。( 譯者按:包括類型批判、歷史批判和編輯批判等 )生物演化主義和「社會福音」。它們反對聖經所做的科學研究,而認為整個的梅瑟五書( 除了申三十四外 ),是由梅瑟親自寫成的,由於兩位加州有錢教友的支持,這十二本小冊子被免費的寄給牧師、傳教士、神學生及在教會內的工作者,總數共達三百萬本。
一九一九年,人們成立了世界基督徒基本信仰社( World’s Christian Fundamentals Association ),積極推行這項運動,並出版一種季刊;及在後十年中,在北美各城市,舉辦週年性的集會,使這運動向前推進了一步。一九三O年左右,它的影響逐漸減退。大約在一九二O年,基要主義者這名詞開始出現。它的意義是為「基要信仰忠心戰鬥」的人,許多人接受了這個稱說而引以為榮。一九二O年代,絕大多數的美國更正宗派,特別是有強烈福音派傾向的教派──例如長老會、衛理公會、浸信會等──都分裂為基要立義派和現代主義派兩個陣營,而有一個不具形式的集團夾在中間,路德和聖公會教派在他們的傳統中站立的比較穩定,沒有受到這些爭辯嚴重的形響。
雖然,基要立義原先是群眾單純思想的果實,但由於幾個出名神家的支持,使它在知識份子中受到尊重。紐澤西州普林斯頓神學院 Bgnjawin B Warfield 教授以及美國最有名的長老會保守派的學者們寫成了十二本有關基要信仰小冊子的頭一本。普林斯頓另一位學者 John Gresham Machen 一方面稱自己為加爾文派,另一方面積極支持基要主義運動。一九二九年,他辭去原有的職務,創立了一所保守派修院,最後在一九三六年建立自己正統長老派教會。


運動的減退
在美國的好幾州,由於受到基要主義者的壓力,曾經立法禁止在公立學校中教導人類的演化。John T. Scopes.,一位田納西州Dayton 城的中學生物老師,在一九二五年被控訴違法教導達爾文主義。 Willam Jennings Bryan,一位有名的長老會教友和政治領袖,曾在起訴中作證,Clarence Darrow 是被告的辯律師。表面上,爭論的問題是演化論;在這後面有一個更大的問題是,聖經的文字按一般讀者所了解的字面意義是否會錯?Bryan 認為演化論應被禁止,因為大多數的基督徒對聖經的了解是與演化論相反的。雖然Scopes被定罪;但是,在法庭詢問時,Bryan很脆弱的表現,以及一般報紙對他的立場給予不利的宣傳,使基要主義受到了一項大的打擊。自從二十年代以來,基要主義逐漸衰落;雖然許多重要的更正宗派,特別是荷蘭和美國的更正宗派仍非常堅持地執著,認為聖經單純的字面意義是完全不可錯的。有人提創一種更複雜而精緻的類似學說,想要避免基要主義者的稱號,而自稱為國際性的保守更正宗派的團體;例如,世界福音派聯盟( the World Euangelical Fellowship )為其中之一。

天主教神學中的基要主義
真正純粹的基要主義在天主教神學中是沒有地位的。但天主教中也有人認為以幾項「基要信仰」就足以測出一個人信仰是否純正的看法;這正反映了加爾文主義者Pierre Jurieu 的觀點,在十七世紀已經被 J. B. Bossues 所辯駁。基要主義中五項基本信仰,如果按照正確的方式去了解,是合乎天主教信仰正統性的主要關鍵。他們完全沒有提到三位一體、教會及聖事,使基要主義的立場具有顯著宗派性的色彩
在天主教神學中,某些反現代主義的傾向與更正宗基要主義是相平行的。極端保守的天主教友,反對對聖經的科學研究,想要保護聖經每一句話的「顯然意義」,就是真實的。他們以創世紀為根據,反對人類演化的觀念;也願意取消在聖經歷史書中,分辨各種不同的文學型式。「聖神啟迪」通諭( 一九四三 )以及宗座聖經委員會的各項指示改正了這種對聖經錯誤的態度,並肯定科學性的文學和歷史批判,以及對類型批判明智的運用。人類通諭(一九五O)中,明白的說出天主教友可自由的保護演化主義是一項科學性的假設。

本文取自:A. Dulles “Fundamentalism” New Catholic Eucylopedia (N. Y Mcgrow-Hil Co. 1967) Vol.6 223-224


〔編者按:在八O年代,科學更為發達的今日,基要主義並未因此而消退,反而有捲土重來之勢。去年在美國,創造主義者(基要主義信仰者)和演化者引起了一場大爭訟;在法庭上辯論達數月之久。時代週刊和新聞週刊都曾以專欄報導。可見基要主義並不是科學的證據可以打倒的。正如由「牧靈角度看基要主義」一文中所說的:人們執著基要主義是出於缺乏安全感的心理需要。這種不安全感一日不能除去,基要主義也不會消逝。
在臺灣更正教的宗派中,大多數的教派都受到不同程度基要主義的影響。許多福音教派,更是基要主義強烈的擁護者。現在在天主教內,提倡讀經運動,有些教友因為看了更正宗派的書籍,為了自己心理上安全感的需要,也受到基要主義的影響。所以,基要主義不只是外國教會的問題,或更正宗派的問題。如果我們在牧靈上不予以週當的關切與注意,也將成為天主教會內的重要問題。〕

 

 

本檔案未經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