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朱 恩 榮. |
 

 

57
神學論集
(1983)p489-494
-    

基本教義講授經驗談 

朱 恩 榮

 

筆者做了十多年大專教友及大專畢業教友團體的輔導工作:領避靜、個別談話、講要理、訓練營、講習班等,雖然沒有什麼成就,卻累積了一些經驗。
今日的大專教友,多數是自幼跟母親一同領洗,小學及初中時聽了一點道理,高中時就很少或者根本不進教堂,所以進了大學,甚至不敢承認自己是教友。
他們對宗教信仰,大概而論,不但懂得太少,而且還抱著一種冷漠的態度。有些人是因為課業繁重,一心準備出國;有些人則不感到宗教信仰有什麼用處:這純粹是懈怠。
畢業後服兵役,考托福、找工作、換工作、交異性朋友,成家立業,開創前途。一直等到有一天,自己、家人或親友遭遇到不幸變故或打擊時,才會憤恨地抱怨:為什麼這世界上要有痛苦、死亡?天主為什麼要造人?...
有些教友從來沒有時間研究教義、認識信仰,一直要等到問題發生,才會責問教會為什麼不准離婚?為什麼不可以墮胎?……因此有些人脫離教會,有些人根本放棄了信仰。幸好這些尚屬極少數。大多數的教友因此開始來探究素來模糊的信仰、真正認識天主。
為什麼有痛苦?為什麼不能離婚?……這些都是倫理的、屬於表面的結論。真正的原因必須追溯到最基本的根源 —— 無限永恆的神,為了分享祂的永恆的生命,為了愛而創造了人。


講解的程序,簡略地可以分為:
一、觀察一般人,他們的人生目的,人死了到哪裡去?科學能否給人滿意的解答?為何需要哲學、神學?
二、簡單介紹幾個大宗教:回教、道教、佛教、猶太教、天主教、基督教。最後詳細講解天主教的神 —— 天主 —— 是一個「無限」、「永恆」的神。特別強調祂是「無限」「永恆」的,這是一切問題解答的鑰匙。
三、天主教是一個啟示的宗教。聖經學、它的歷史性。創世紀與進化論。天主為什麼要創造人?
四、天主為什麼說給人自由?初次背命的後果。創造與救贖不是先後兩個步驟,而是一個整體的計劃。
五、什麼是「約」。舊約和新約的關係。出谷紀中逾越節的羔羊到若翰洗者所指「除免世罪的羔羊」。
六、歷史人物納匝肋人耶穌。祂是天主子默西亞。天主聖三的奧蹟。
七、耶穌宣講內容重點。
八、耶穌所行奇蹟的特性與目的。
九、建立聖體、聖洗、赦罪、神品聖事。
十、苦難史。猶達斯和伯多祿的比較。
十一、證明復活、強調其重要性。聖神降臨。建立教會。
十二、結論。總複習。終身大事。


再略為解釋如後:
一、現代社會,每人忙碌於改善物質生活,沒有時間思考人生的最終目的。為了對症下藥,祇有強迫討論死亡。唸理工的人以為科學萬能、宗教都是迷信。讓他們看出理工祇是「科學」的一小部分、有太多理工無能解答的問題,需要在哲學的範疇內研究。但是哲學也無法解答人生終向的問題,必須進入「神學」的領域。
有些人可能不是甘心自願來聽道理,而是因為要和教友結婚,因教友這方的要求而來試聽。對這種教友,第一次可先申明不講「宗教」,也不講「信仰」,祇問人生是否需要一個「原則」?常做一個有「原則」的人?「人生原則」是否可換句話來說「人生哲學」?若「原則」是必須堅持的,這「原則」是否也可稱之為「信仰」?
二、首先簡單介紹幾個較大的宗教。指出「道家」與「道教」之差異,「佛學」與今日民間的「佛教」之不同。佛學中有無追求永恆的生命?道家思想為何飄逸不可捉摸?「道」之不同詮釋。回教的唯一真主「阿拉」是怎樣的一個神?
最後講到猶太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的神 —— 天主,必須非常耐心地解釋、反覆舉例,強調祂是一位無限、永恆的神;講解什麼是「無限」、什麼是「永恆」;祂必須是一位不折不扣的無限永恆的神。否則下面「祂因愛而創造」的道理就無法成立,其它跟著而來的諸多問題都沒法解答。
為來自傳統背景的人,指出天主教不是「洋教」。真理沒有「洋」「土」之別,而是世界性的。
三、哲學家以人的思想能力所推測到的「最終原因」就是這位無限永恆的神給我們「啟示」的本身。
從啟示講到聖經,強調聖經是一部啟示的文學性的歷史,不能以今日狹義的「科學」眼光來看。指出聖經學是一門十分艱深繁複的學問,牽涉到考古、人類、社會學……學者必須精通希伯來文、希臘文、拉丁文等古典語文。絕非一般人按字面或斷章取義能解釋、了解的。
創世紀記載天主六「天」創造。若用「永恆」的觀念來解釋很容易。六「天」是六個「階段」,不論這一階段是幾秒鐘或數十萬年。這在永恆中都是一樣的。如此進化論非但與創世紀沒有衝突,反而可說是從創世紀中的觀念抄襲演變而來。
因為天主的無限美善,所以祂創造人類的唯一無二的動機祇可能是祂願意人分享祂的永恆的生命、就是愛。這是相當難以解釋的。
四、可是更費時、更曲折、最難令聽者了解並接受的是這充滿世界的罪惡與痛苦 (精神及肉體上的) 來自天主給人,而被人妄用了的自由。這豈不是等於天主在陷害人嗎?怎麼能說天主是為愛人而造了人呢?
所以在此必須強調:創造與救贖不是先後兩個步驟,而是一個整體的計劃;創造是愛,救贖是愛的證明。
五、緊接著立刻解釋「約」。舊約是拯救的預告,新約是舊約的許諾的兌現,救恩的實現。從創世紀第九章天主與諾厄所立的約開始,跳到廿二章亞巴郎從命獻子中的羊,再跳到出谷紀十二章中的羔羊,特別注意塗在門楣與門框上的血。以色列子民因此羔羊的血脫離埃及人的奴役,象徵全人類因耶穌基督的血,從罪惡與死亡的統治下解救出來,重獲永生。從這裡立刻跳到若望福音第一章的羔羊。
六、先從歷史證明耶穌基督確有其人,舊約先知所預言的默西亞就是祂。從已確定的歷史性的新約聖經證明祂的天主性。解釋天主聖三的奧蹟。
七、八兩講等於綜合複習四部福音中耶穌宣講的內容及祂所行的奇蹟。這是很值得做的,容易講而收獲大。
九、直接引用聖經章節來證明聖體聖事。首先慢慢地仔細誦讀若望福音第六章,指出這是最後晚餐中建立聖體聖事的伏筆。雖然聖體聖事是一個很大的奧蹟,但是教友聽者很能接受。這是一併講聖洗、和好 (赦罪權) 及神品聖事的好機會。因此付洗、成聖體、赦罪權在宗徒們去世後必須世代相傳,所以要有神品聖事。
十、讓望教者及教友溫習苦難史也一定是有收穫的。這是解釋人生中所遭受痛苦的意義的機會。順便可以比較伯多祿與猶達斯兩人的遭遇及拒絕聖寵的後果。在此加講瑪利亞在救贖工程中所扮演的角色。
十一、以天主的無限、永恆為一切問題的解答之鑰為基礎,現在到了基督信仰的高峰與完成:就是祂的復活保證我人將同祂一樣自死中復活,得到了人生目的、生命意義的圓滿答案。
十二、因為復活是那麼重要,而聽者因為有抗拒聽到「死」的心理障礙,所以最後結束時加一次查經祈禱,以免功虧一簣。把聖經中有關 (一)死亡, (二)永生的失落, (三)信仰復活的幸福的章節列出,讓各人去翻查、抄寫下來,默思祈禱。


幾點注意:
(1) 這個基本教義講授的方式更適合大專程度的小型基督徒團體。每週一次嫌太密集,來不及消化。每月一次較好,使其間有充分時間加以反省、查經、祈禱。再者,講授時間最好每次兩小時:第一小時講解,第二小時討論、分享。
(2) 因為間隔一個月,所以從第二次起,每次開始時把以前講過的再提綱挈領複習一遍,清楚地感覺出程序的邏輯性。
(3) 舉例時可多採用與我國歷史、文化、風俗有關的事蹟及時事新聞。因為天主聖言是萬古常新的。
(4) 從第三講起,要多引用聖經。讓聽者每人帶自己的聖經,同時受熟稔聖經的訓練。
(5) 不要浪費時間,鑽牛角尖似地解釋聖經中的疑難。
(6) 每次講授研討開始與結束時要祈禱。

 


 

 

本檔案未經整理

 
| 神學論集主頁 |  朱 恩 榮.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