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宋稚青  譯述 |
 

 

53
神學論集
(1982)p419-438
   

祂田園的麥  

宋稚青  譯述



「祂田園的麥」是一位西班牙道明隱修院院長瑪利德蘭(Teresa M. de Ortega O.P.)的著作,原文名稱為Trigo de su era,中文很難翻譯,勉強譯為「祂田園的麥子」:這些長言短語都是播在她心田中天國的種子,發育成長,結出豐滿的麥穗;也可視做埋在教會田地的麥粒,吸取靜默與福音的營養,而結出豐盛的麥穗。
這位院長修女(一九一八~一九七二)以她滋潤心靈的筆觸,迎合梵二前後革新的氣氛,撰寫使現代人領悟和深省的文章,來陶治隱修院的修女,也給修院外的教會提供「真心誠意恭敬天主」(若四23)的方向。
這位院長修女撰寫了五部質與量均很豐富的書,筆者所譯的這一部是她溘逝後才出版的。
現在位於高雄教區的聖母隱修院就是從瑪利德蘭院長的母院分設而建立的——譯者誌。

一 我到我的天主和你們的天主那裡
一、一  天主:天主……...天主...是,是;我認識.....自己,天主…………...天主……...留給我的印象是的一致,的寧靜,的緘默……...自己。總不改變。是多情的,常不厭倦的愛。
我抵達的寂靜內,以常銳利而有力的眼光尋到了我,使我的生命破碎,使它傾倒在足下。
天主……...天主……...……的寂靜多麼濃厚,多麼有力、多麼奧妙……...完全緘默不語,的緘默截斷氣息,無人敢發出聲響,致使氣息好像癱瘓了。
昨天聽到一些水滴的微音,水滴自覺獨自做響而含羞,遂靜默了。是一片深湛的寧靜。太陽不敢閃光,雲不移動,星遙遠地停在那兒,做靜默的表示。一切俱寂,天主……...天主……....也緘默。的寂靜多麼美好啊!自己,是生活的言語。
天主......在這靜的氛圍內多好!這裡受憐憫裡魂有權有時間丟在腳下,種權利非常寶貴,不可輕易讓給人。但願日日時時都在天主腳下度過!世界對這種靜好像驚人的罪行。
然而,天主……...蒙賜我這種權利,而我也為了使用這種權利,甘願在內關閉,但願人不要來指摘我。天主……...天主……...把生命投擲在足下,粉身碎骨該是多麼好啊!
當小孩尋找有力的蔭庇時,會躲母親的裙下,掩藏自己。小孩要求母親打開胸襟掩蔽他,不使人看到他。不過,若小孩這樣做,只是為遊戲,母親就不肯照辦了。
天主....我怕向說:我比這小孩更強,比母親更慈祥,因為今晨我想撲到敝開的胸懷,依偎在懷中,而真的敝開胸懷,讓我進入了。
我一回頭,一無所睹,唯獨看到天主。門已關閉,卻聽到強烈的喧囂聲……...有許多生活,許多愛,許多緘默……,……...許多神明……...是的,就是這些。
我驚奇天主的胸懷裂開,其實不必,因為那門半開著,祂希望有人伸手推開。這非常簡單,人只要肯,就可在天主足下,投入寂靜中。
書藉不必說話,事物也不要言語。讓萬物與天主的寂靜協韻。是的,天主也無須講什麼,讓祂的緘默充滿一切,唯有天主是無限的奧秘,這是天主的秘密。
天主……...天主……...我是多麼喜歡的寂靜啊!在的胸懷的光亮多麼強大!的酒庫多麼使人陶醉!的海灘多麼美麗呀!的寂靜多麼深湛莫測呀……...
靈魂在自己變形,
甜蜜的召喚,
我感覺急迫,
我已無所存留,
我完全熔化
「急迫」:是,是……...,你快速得很,我還不曾理會,已那裡,已在我靈魂的深處,熔化一切……...只存留忠信,堅定,愛…….....
天主接觸我。是,是,天主接觸我們,把祂永恆光輝的奧秘放進我們生命內。此外,再無重要的事……...
在這有死的生命內,
我雖然忍受黑暗,
我的苦痛並不增長;
因為,我若缺少現世之光,
我卻享有天上光明。
是,是……...我享有天光明,這是的光,我的天主,我享有的光明,那麼,處在今世的黑暗中有甚麼關係?
人對現世盲然不覺時,
愛即付與生命,
被贖的靈魂有了這生命,
他仍能在暗淡無光中生活。
是的,當我對現世盲然不覺時,愛即尋找許多解釋,沒有比愛更多的習題。
天主,天主,請使我成為瞎子,我願在愛的光中眼瞎,我願看我看不見的……...……知道我不知道的,圓滿的醒覺。
天主,天主,是穩健的,堅定的,不變更的。天主,求向我講述的奧秘的堅定和不變更。我不領悟,因為我在使愛盲目......……我不領悟,我不知道,我什麼也不懂。
天主………...天主……....為什麼愛我?不必為我講解,求准許我多次問......不必為我講解…......然而,什麼愛我?難道知道愛的用意嗎?難道限的仁慈還需要我這貧窮的人嗎?難道一個富人還需要我窮人查看寶箱嗎?…………....難道智者還需要愚人揭曉他的學問嗎?
不,不……...不是這樣,這是更為深湛,更有活力,更天主化的事:這事不能言傳,不能測量,不能比擬。這是天主取受造物的心腸,為使受造物享有天主的慈懷。
一、二 面對面地看見天主時,就一日復一日,一時復一時,不倦不厭,不斷地看天主,視線總不離天主,雙眼充滿天主。那時光明使生命,使一切受造物都轉變為天主的透明體。
你們要消費許多時間……...把全部生命都付出來,以觀賞天主。要目不轉睛的看,一直看到目目此裂開而不自覺:那時世界一看到你,就知道基督徒的天主是誰,知道為什麼祂是生命的天主,為什麼是祂愛的天主。
一、三 「永恆的天主!我的本性在的本性內獲得解釋」,這是人的呼聲。因此梵二文獻說:「愛人不當視為工具,而是起點,直到最高峰」(教會與現代世界42):這也是你靈魂的呼聲,你在天主性內才能找到你的本性,而獲得解釋。
在你生命的深處有一個聲音說:「你要在我內尋找你」。是的,我們要在天主內追尋,惟有在天主內才能獲得人格的圓滿發展。
一、四 天主……...天主……...「真是隱藏的天主!」天主,請講解,你怎樣隱藏在天主的奧蹟內。
天主......……降生的天主,謙遜的天主,好像被踐踏的麥粒……瘋狂的天主!被釘的天主,「為猶太人是隱藏的,為外邦人是愚眛」。
天主,為什麼這樣接近我?的接近使我目眩,的臨近威迫我,的光明把我推進黑暗裡。天主……...天主..……...……請賜我力量,讓我進入奧秘的黑暗中,停留在那裡,以欣賞


一、五 我的靈魂渴望,需要,比渴鹿想喝清水更強烈。
一、六 我們在世上所能做的事當中,最美麗的一件是,讓天主在我們心中做天主。為讓祂做的天主,要有愛,寬恕,慈悲;為讓祂做的天主,必須你不要做主,你要反複咀嚼你的貧窮、卑賤、罪惡、虛無。
一、七 你要讓天主的手提攜你,把你籠罩在祂神秘的網下,讓祂在內做天主。祂是你的天主,你是虛無。祂是火,你是乾草,由祂檢去罷!祂,祂是颶風,你是落葉,容祂神性的瘋狂吞沒罷!祂,是天主,是一切;你是虛無,你要投入祂仁慈的懷抱,消失在祂熊熊的火焰內。
一、八 當靈魂默觀天主聖容時,可以學習許多事。你問祂:天主想什麼?你對天主愛的經驗有什麼感覺?尤其要對你自己說:你對這樣偉大的愛如何答覆?如何學習做一個忠誠,忠誠至死的人?……....願聖容賜你真愛的秘密。
一、九 天主問:「掉在深淵並被深淵包圍的水滴呀!你祈求什麼?你如果總也不能吸盡包圍你的無限,你祈求什麼?」
「我求:看見的面容…………...,的天主」

一.一O 天主……...是天主……...……如此足矣。

一. 一一 你酷愛絕對罷!要把你拋入這絕對內,猶如把箭射中鵠的。

天主是你的鵠的,你要常在那裡釘牢。唯有天主是你存在的解釋。唯有天主能滿足你,所以你要依戀天主。
一、一二 你不要為了天主的遲緩而煩躁,為天主,沒有人間所謂的時間。只要祂願意,由祂遲緩罷!要信任祂在你靈魂上的工作,尊重祂奧妙的步驟。由得你的,你可做,但不可求天主照你的意思做,而要讓天主以完全的自由在你靈魂上行動。
一、一三 我的弱小需要的幫助,是我的力量。住在我的靈魂內,在那裡你從我存在的深處,藉聖神無法描述的嘆息傾訴。潛入我寧靜的湖內,喚醒靜靜的水......傷了我的湖。
是的,我的天主,求你以無法描述的嘆息喚醒我,傷我的水,使我感受到永恆,賜我通往無限的天線,使我發現永恆的本性,在我的黑夜,以堡壘的神秘蔭影掩護我。
一、一四 我們是的見證人。見證人捨生命,甘願為承認是天主而死。深湛的奧跡!我們如何能抵達那裡,如何能在那種環境內,以今生的言語說天主的話呢?
一、一五 我的天主,是進入我們靈魂內的天主,完全充滿我們,浸入到人的所有玄奧內。如果站穩的天主把我緊靠在祂身上,什麼能通過進入我的生命內呢?這真是深沉的奧秘,哦!天主浸入我的存有內。
一、一六 在你的靈魂內懷有什麼情趣?你還不知道天主嗎?那麼你用力喊祂罷:天主......天主......……是我的家,我的窩,我的巖石,我的祭台。
我幾時靠地生長,你就是我存在的空氣。你是我一切的一切。
一、一七 任何努力,如無天主充滿它的所有,就亳無價值。當天主充滿人,協助人,人才享有和平,在判斷上寧靜,思想上溫和,靈魂沐浴在天主的奧秘內。幾時天主充滿一切,最艱苦的夜晚也要轉變為奧秘的光亮。
一、一八 天主……...天主……...我願做所救贖的作品,虔誠的朝拜者。我願被你無限的愛所獲得,在那裡,在生活的靜默中,與結合,常接納永恆的旨意。
一、一九 奧秘中的奧秘:天主對萬物的愛是多麼奧秘啊!這裡有你的力量,你的奧秘,你的奇異。這裡有你隱藏於天主內的秘密。
天主,惟一的天主,常存的天主。天主在你內…………...這真是奧秘中的奧秘。
一、二O 向最高處看,瞻仰天:天主充滿天,充滿你靈魂的天,而且洋溢到你靈魂的天外。

 
本檔案未經整理

 

 

 
| 神學論集主頁 | 宋稚青  譯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