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Eugene La Verdiere s.s.s. 韻立 譯 |
 

 

47
神學論集
(1981)p01-12
   

                                                     

 

Eugene La Verdiere s.s.s.
              

韻 立 譯


路加福音是對基督徒團體發言,這些團體所有豐富的文化和宗教的遺產,受到內在的鬥爭和外在的攻擊所威脅。這些基督徒從事一個極廣泛的使徒工作,因此面對個人和社會生活複雜的現實。路加福音幫助他們對自己歷史的處境感到有意義,也啟發他們在主的使徒工作中重振他們的努力。
這複雜的情形要求一個福音的答覆,這答覆一方面尊重現實的複雜性;一方面也把秩序帶進基督徒生活,似乎有的混亂中,把清晰帶進曖昧不明;人們早已注意到這福音的複雜性。路加作品的特性為何──歷史、文學、神學或牧靈?它中心的價值為何──聖經、基督論或教會論?它最關切的為何──基督徒的痛苦、祈禱、聚餐的友誼、基督的教導、物品的分享、團體的領導者和使命?多年以來,學者已體認這以上的一切都與路加的信息有關。
對許多人而言,包括我在內,一些對今日教會有影響的具體現實與路加的歷史狀況極為相像。我們受到世界的挑戰,並在自己的不足中掙扎。同時,也藉基督的福音和言語有一個更新的經驗,促使我們轉向路加所寫在基督徒故事中的綜合,找尋指導和靈感。這篇文章的目標是回顧本世紀對路加福音研究的發展,及其在今日世界所有的信息。
福音和當代聖經研究
數十年來,對路加的研究集中在不同的歷史探討和文學研究上。前半世紀中,H.J. Cadbury影響了美國在這方面的研究。他的工作顯示路加的歷史敏感以及對羅馬、希臘世界中政治和社會領域中的事件驚人的正確性;他也使人注意到路加是他當代的學者,顯示了有特殊文學的素養。他的貢獻是不可估計的。
I. H. Marshall最近繼承了 Cadbury的歷史方法,他整合了路加福音的歷史和他豐富的視野。法國的A. Puech 和 S. Antoniadis在文學方面作了與Cadbury平行的工作。不過他們的努力大半對集中在語言學和文學類型有關。在最近C. H. Talbert採用了同一法研究路加作品整體性的類型。
另一種歷史研究是分析路加的文學根源。無數的論文和許多註釋探討路加和馬爾谷及另一來源之間的關係;這兩者也影響了瑪竇。從早期類型批判所得的成果,也應用在這些研究中;採用此方法的人,主要是M. Dibelius和 R. Bultmann 以及C. H. Dodd。這種方法也影響了對觀福音的研究。這些批判顯示了許多在福音寫成文字前的口傳形式。例如,在J. M. Creed所寫的註釋中反映了這些研究心得。
以上所有的研究都是在歷史層面上找尋路加福音與古代歷史、希臘文學世界 基督徒根源和傳統間的關係。這些因素影響了路加的作品和在其中反映出來。這個現象邀請人作另一種研究,把注意力集中在路加是怎樣的位作者。他運用了早期的材料,創造了一個新的基督徒訊息的綜合。H. Conyelmann對這項研究作了第一個主要的貢獻。他與W. Marxsen(一位馬爾谷福音的專家)共同訂立了編輯批判的基本方法。
在Conyelmann的作品中 顯示路加是早期教會中的主要神學家。路加非常重視歷史的視野;他清楚看出來,教會時期和以色列歷史以及耶穌生活歷史是不同的。芝加哥大學N. Perrin和他的學生們,把Conyelmann的基本發現加以研究,使之更為精確。
編輯批判吸收了早期學者研究的結果。由於這種研究的性質,比較注重路加福音的整個文學結構,而不注意組成它的較小文學單元。從此種研究顯示路加以他作者的身份,主要關心他當時的教會甚於過去的歷史。他是一位歷史學家,但他在歷史方面努力,受到他所參與的教會迫切的需要所支配。Marshall 最近寫了一部最新的註釋,就是按此方向而寫成的。
在以上我們所講的各種研究方向外,最近又加上了一股新的推力。路加的作品理所當然是對他當時的教會說話,但他如何對所有時期的教會,特別是對今日的教會說話?路加福音及新經中的其他作品,都是教會的產物;路加被普遍地應用在現代要理問答、祈禱、禮儀與講道中。難道註釋家們能不考慮它在教會生活中所扮演的這些角色嗎?在這方面探討所用的許多原則是來自哲學家P. Ricoeur;他激起聖經學者超越了原文意義的問題,而研究它在今日所具有的意義。
受到以上各種思想的影響,有些學者以為路加主要為牧靈的需要而寫作;這主要的方向支配了其他的一切。他的作品的確是歷史的、文學的和神學的;最後,必須把它視為一項對教會的牧靈訊息。今日教會對福音在牧靈方面的應用正合乎它最基本的動力。忠於路加原有意向要求我們尊敬它原有牧靈的境遇。在這方向中,主要的動力人是芝加哥天主教聯合神學院中的R. Karris。這篇文章同意他這種看法和他不斷的努力。
路加福音的結構及其訊息
若要分辨路加福音對教會的牧靈信息,我們必須把注意力集中在它的結構上。只有用這種方法,我們才會看到它重要的主題和許多關心的事如何互相聯繫。歷史的研究及對福音的反省,產生了許多重要的發現、了解和結論,好像使一個圖片愈來愈清晰。
1. 路加福音豐富的結構
第一次閱讀路加福音,使人感到它好像只是把關於耶穌和祂使命許多無關的事件串連在一起。當我們讀完了二十四章之後,便`好像吃了一頓大餐,可是它的一道道菜卻充滿了令人驚訝之處。我們極想知道其間的秩序是隨便寫出,或是經過仔細構思的。
學者們發現了許多編輯計劃的跡象;特別在序言(一4~二52)與九51開始的旅程和一些連接性的章節,例如十一1~4,5~8,9,10~13。但即使在這些地方,我們仍有問題。孩童耶穌逗留耶路撒冷(二41~52)是否破壞了對洗者若翰與耶穌的預報和降生平行敘述之間的和諧呢?在九51所開始的旅程,實際上在何處終止?一些小的結構性的章節,如何與整體整合?
路加的作品是一個兩部的著作:上冊是路加福音,下冊是宗徒大事錄。這個常被提到的事實極為重要,也對增進路加福音和宗徒大事錄的了解,作了有意義的貢獻。不過,同時它也可能使其他的思慮模糊不清。他引誘我們去想福音是耶穌的故事;宗徒大事錄是教會的故事;可能使我們忽視教會在福音中所扮演的角色。
福音是耶穌傳教的故事,但它更是說明教會的起源是出自耶穌的使命。路加開始的結構如下:一個簡短的開場白(一1~4),一篇序言(一5~二25),在若翰洗者的使命中和在歷史中講出一段耶穌的背景。在這一段中,天主之神與惡神衝突而勝利(三1~四13)。此後 ,福音用導言的方式敘述了耶穌的身份和他的使命(四14~44),在五1~九50中,表露出在耶穌傳教的初期,教會如何在耶穌塵世的使命中蒙召(五1~六11)、建立(六12~七50)、形成(八1~五56)和接受使命(九1~50)。
2. 升天事件的突出重要性
馬爾谷使耶穌的苦難事件特別彰顯。一般而論,他的作品可說是一種福音的綜合,是為了生活在歷史的新時機的基督徒,他們必須要面對耶穌苦難的挑戰。另一方面,路加著重耶穌離開歷史或升天。他要求人注意耶穌的不在而引起的許多團體中的問題;而且人們似乎沒有能力克服這困難。
從九51的開始,福音採取了一個走向耶路撒冷的旅程形式。不過,從導言的句子看來,這耶路撒冷的旅程、包括了升天,實際是一個走向天主的旅程,其結果是這旅程敘述包括了福音餘下的部份,以耶穌升天結束;而門徒們天天一起聚集在聖殿中頌揚天主。
這種對升天的觀點,在福音的其他部份也留下了痕跡。例如在九31,把將要來臨的耶路撒冷事件作一撮要,視之為耶穌的出谷;同時也把四14~44耶穌使命的導言作了一個撮要。在四14~44中,耶穌經過了想要殺害他的人群而走開了(參閱四30)。祂強調祂使命的神聖目的要求祂走開(參閱四42~43)。這也使我們了解二41~52的作用。在這裡,耶穌告訴因尋找祂而感到憂苦的父母,祂必須與祂的父在一起(二49)。
我們在路加福音強調升天和耶穌走向天主的旅程之光照下,更能欣賞序文的性質。這篇序文實在是講述耶穌最後根源的故事(一5~二40)。但同時也是耶穌最後的命運(二41~52)。這個兩面性的觀點,也可在教會和耶穌生命的關係中發現。在路加寫出教會在耶穌使命的根源之後(五1~九50),也寫出它最後的命運(九51~二四53)。耶穌對教會建立、形成和使命的召叫,催迫教會在歷史中前進,最後與已在天主內達到完滿的耶穌合而為一。
3. 聚餐、天國和聖神
教會在晚餐桌前擘餅的聚會,供給了教會生命中一種延續的因素。在耶穌的餐桌上所形成的基督徒,在為天國筵席的最後顯示努力工作時,也不斷地聚集在主的桌旁。這種聚會顯示了教會的本質,但也顯出教會願意按照基督的挑戰而生活時所有的不完美和失敗。因此,路加講述許多次和耶穌一起吃飯的事,為了表達針對教會內在鬥爭所有的信息。這些次和耶穌的聚餐,最後晚餐和復活後的聚餐,形成了基督徒感恩祭的根源。
許多次有關聚餐的敘述,強調基督徒聚餐中對主人或領袖以及客人們所要求的態度。特別重要的是避免排斥他人和保持普遍性的開放,以和解的信仰和愛德來對待一切接近主的晚餐桌的人。耶穌使命的對象同時包含了猶太人和外邦人;並且由於祂是主,所以也要求他們在自己的餐桌上、包括陌生人和外邦人,基督徒超越親屬和猶太血統的能力,領導他們認識復活的主。
教會的開放與以前的猶太歷史有一個根本的分離,卻有一個聖經的前例和保證。它正如在救恩史中每一個決定性新的發展,是來自天主給予生命和創造之神的恩賜;同一個聖神感動了先知,給予耶穌超越的生命,發動了祂的使命,現在也使教會向猶太人和外邦世界開放。我們勿須驚異基督徒祈求一個真實和解的聚餐,對天國恆常的忠實,以及顯揚天父的名,都可以包含在祈求恩賜聖神之中(參閱十一13)。
4. 財富、貧窮和物品的分享
初期的基督徒聚餐共飲、不是一個隔離的事件,並不與生活上各種參與及社會關係相隔離。在擘餅禮中,他們領受了食物,並感謝那位供應者;然後,把食物分開,大家共享。他們藉這種儀式,彼此奉獻生命,如基督所做的一樣。不過,基督徒餐桌上所如此有力表達的態度,如果不在聚餐以後延續,就沒有什麼意義。路加的這種體認,使他把許多次聚餐敘述與有關貧富的許多社會問題連在一起。例如第十四章,在法利塞人的家裡坐席,也包括了一個在吃飯時,對社會地位和關係的談話(十四7~11);及應接納窮苦人(十四12~14);耶穌與罪人在一起吃飯的問題是第十五章的主題。然後在十六章描述對財富正確的態度,和基督徒需要窮人分享財富。從這些和其他的敘述,我們可以結論說:路加把擘餅視為生活中的挑戰、態度與困難的一個總綱。
在聚餐和團體分享中,路加特別關心團體聚餐中的主人,即基督徒領袖所有的問題和責任。這種寫法好像使人看出團體中內在的困難會特別影響領導者。因此,在路加的牧靈意向上,他最先顧及的就是這些領導者。
5. 破壞與祈禱
路加寫這部福音是為那些經驗到許多內在困擾的基督徒團體。他大部份的關懷為這些困難所佔;不過,也有來自團體以外的迫害。如果福音沒有考慮到後者,就無法達成目的;實際上,內在的問題大概來說是由於外在迫害對團體的壓力所造成和加強。
對迫害的關心,最明顯的出現在宗徒大事錄中:第一次出現在斯德望很長的殉道敘述中(六8~七60),以及在將來的同類敘述中。這些敘述是藉著基督苦難的模式去了解迫害。言一點很明顯地表現在斯德望臨死的祈禱(宗七59~60)中;這正是耶穌在十字架上祈禱的迴響(路二三34~46)。因此,我們可以推理說:當路加描寫苦難時,也想到這些迫害;而且迫害的主題影響了福音的其他部份。耶穌教導門徒怎樣在迫害中反應。在宗徒大事錄中,祈禱是在對迫害的反應中一個必要的因素。
在橄欖山上,耶穌知道祂的苦難已到,祂祈求父免去祂喝這苦難之杯;但不要隨自己的意願,而要照父的的意願(路二二42)。當時,門徒自己的苦難尚未臨近,他們與耶穌的境地有些距離。不過,耶穌兩次命令門徒要祈禱,以免被試探和誘惑所擊敗(二二40、46)。最後晚餐時,耶穌警告西滿:撒殫要求篩門徒,像篩麥子一樣(二二31)。不過,耶穌已為西滿祈禱了,也令基督徒的領袖堅固他的弟兄(二二32)。
基督沒有用刀劍和暴力來反抗迫害者(二二38、49~51),因為如果這樣,他們就會成為與迫害者同類(二二52)。他們應該像耶穌一樣,對迫害者伸出治癒的手(二二51b)來面對試探(二二40、46)。在痛苦和被排斥中,基督徒也不應尋求排遣和俗世的娛樂(十七22~38) 。他們更應該恆心祈禱,信賴天主能為他們獲得公平(十八1~8)。不過,他們的祈禱應是謙應是謙遜的(十八9~14)。若他們像小孩子一樣接受天國,他們將來一定會進入天國(十八15~17)。
路加福音:當時和現在
如此快地回顧路加福音,很難公平的完全透視他帶來的信息。不過可以提醒我們,當時所有的許多內在與外在的問題,以及從路加的觀點來看,它們彼此之間的關係;基督徒傳統用什麼方法來面對這些問題,並如何使團體獲得實踐他們使命的自由。
路加福音在何時寫成?除非羅馬曾經訂立了一個皇家版權政策,我們無法確定日期。但是,路加福音的確要求馬爾谷福音已經寫成,並在教會內已獲得相當的權威;但是,教會的處境已經改變,因此需要把耶穌的教導作一個新的綜合。由於這些因素,學者們普遍地同意路加福音的寫成是在第一世紀八十年代。
福音在何處寫成?要得到一個精確的答案也是不可能的。不過,似乎不在加里肋亞和猶太寫成,因為路加對他們的地理知識很貧乏。路加對他所處的城市,和早期基督徒的城市環境的興趣,指出他可能寫在一個主要都市中。他對基督徒使命的關心,表示他所處的基督徒團體已成為像其他城市傳教的據點。他在福音中努力顯示外邦人的基督信仰如何植根於早期猶太的基督信仰中;這表示他處在一個外邦人佔優越的境遇中。他對羅馬行省的政府相當熟悉,指出他在一個羅馬行省的首都。如果要找到一個滿全了以上四個條件的城市,這可能是在奧郎德河的安提約基城,敘利亞省的首府,在地中海東岸主要城市之一;這也是對現在土耳其和整個愛琴海地區的外邦人傳教的根據地。宗徒大事錄用了很長的篇幅來說明,基督教如何傳到安提約基雅,如何發展它和耶路撒冷的關係,然後如何從那裡開始散佈到其他地方。
路加福音是為什麼人而寫?正如其他的歷史性的問題,我們無法得到確切的答案。但是如果福音是在安提約基寫成,這城的居民是最可能的對象。但是,路加的興趣包括了基督教會如何在許多城市和省份的發展,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關係;這事實警告我們,不應把他作品的讀者限制的太窄。「馬爾谷團體」和「瑪竇團體」的說法或許可能,但對路加來說,他的團體是多數的。此外,宗徒大事錄對外邦人的基督團體與耶路撒冷以及猶太法律的關係,可以給我們一個線索。保祿和巴爾納伯被派遣從安提約基到耶路撒冷(宗十五1~12),在那裡,宗徒和長老們集會,討論所提出的問題(宗十五3~21)。在會議中決定,祂們派人送一封信,陪同保祿和巴爾納伯回到安提約基(宗十五22)。不過,這封信並非只是寫給安提約基的,而是寫給敘利亞和基里基亞的(宗十五23)。這些質料表示,路加福音首先是為在安提約基的團體所寫的,但也是為了在敘利亞和基里基雅的基督徒所寫的。以這些地區為中心,福音也可能為了其他更外圍的團體。
路加主要是為外邦人的讀者而寫,這幾乎是不容置疑的。不過,我們仍可問:他是否把整個團體視為他直接的聽眾?路加福音很顯然地並沒有排除對團體整體的敘述,但是,把它的注意集中在領導人的身上,它討論了團體中的領導權的形成和發展,以及有關領導者態度和作用的問題;這表示路加對他們特別關懷。這一好假設與以上所提到的地理位置,有一種平行性;路加為基徒的領袖而寫,視之為團體的核心,而這些團體卻延伸到其他的非基督徒中。因此,他所想到的讀者也可能包含那些可能成為基督徒的人;這些人是基督徒團體實踐使命的對象。有關路加福音的結構、訊息,以及他寫作環境的許多問題,仍然不能夠完全解答。不過,目前人們對路加福音所有的興趣,正表示梵二以後的基督徒,仍很敏銳地意識到路加福音的相關性。我們和路加一樣,即使在我們面對世界境遇改變的挑戰中,仍需要再肯定我們與傳統的聯繫。正如路加的團體一樣,我們意識到我們需要伸展到存在界線以外;由於受到內在困難、外在的阻撓,我們也應該提高領導者的品質。正如路加一樣,我們必須再次在基督的故事中,找到我們的根源,勇敢地接受一種可以使祂臨在在我們中間的生活方式。由於被聖神的火所燃燒,我們聚在一起舉行感恩祭,能夠更強地意識到,它對走向天國生命所有的涵意。當我們在教會內,在我們的城市中,在我們和基督徒,以及各處人民關係中,為社會不公平而奮鬥時,財富和貧窮也是我們的主要關懷之一。在有迫害的地方,以及我們的各種限制,使我們困惑不已時,我們在祈禱中,與路加福音結合:相信我們的天父會站在我們這一邊,並引導我們到達目標。


本文譯自:

Eugene La Verdiere s.s.s. “The Gospel of Luke” The Bible Toady (July 1980) 226-235

 

自然家庭計劃的新發展

資料室


近幾十年來,計劃生育是讓天主教友非常困惑的一個問題。歷任的教宗曾屢次強調:按照自然的方法,作家庭計劃及調節生育,是天主教唯一可接納的方法。但由於以前這種方法的精確性不夠高,給天主教的夫婦帶來了很大的困擾。但是近十多年來,醫藥科學在確定可孕期方面,有了很大的進步:幾乎已到了完美的地步。這篇短文首先介紹一、二項醫學上的進步,然後再敘述一下,自然家庭計劃在美國的發展,作為國內教友的借鏡。
一九八○年初,英國的Patrick Steptoe先生宣佈他把日本人所發展的一個試驗可孕期的方法,改進為更加完美。他認為這種方法將成為一種真實的安全技術。它對所有的天教女性來說,將是一個喜訊。這種方法只要每天用一個很快的方式檢驗小便,就可使女人確定她們是否在可孕期,或是非常可能受孕的期間。
蘇格蘭Glasgow大學婦產科名譽教授Ian Donald發展了另外一種方法。這位教授曾以在懷孕期使用超音波掃瞄胎兒而出名。他所使用的方法將是把一個人造小而便宜,帶有相當敏感溫度計的器具,插入體內數秒鐘,即可精確的指出女性的排卵時期。三年以前,他曾在British Medical Journal 發表了一篇演說中講到:「現在所研究的並不是實際的溫度,而是溫度計所接觸身體部份傳導熱的速度;而這項速度與那一部份身體血液流動有關係。」雖然Donald教授可能還需要一部份時間,來使他的方法達於完美;但有很多的證據讓人相信他必然成功。
除了這些醫藥上的進步以外,在實際的生活方面,美國的人類生命及自然家庭計劃基金會也致力於消除人們對自然家庭計劃有效性及困難的誤解。這基金會的董事長William Uricchio先生,在一九八○年十月二十七日招待記者說:自然家庭計劃所用的科學方法,已近乎完美的地步;應用這些方法使人確知可孕的時期來避免或計劃生育。
基金會的執行主任Lawrence Kane也在同一個記者招待會上說:自家庭計劃的有效性,已經超過百分之九十八。其法包括對女人每月生理循環的各種癥候作出圖表,以確定可孕與不可孕的時期。這種方法為天主教所接受。
Kane先生又說:現在我們所碰到的困難,就是一般人對討論我們的方法,仍用週期避孕法來稱呼它。他希望這個名詞能夠被人遺忘,而以自然家庭計劃來代替。
以前老式的按日曆週期避孕法,被認為是不可靠,因此不為家庭計劃的專家所接受。Uricchio先生很詳細的在記者會上報告了最近在自然計劃所有的進步。
Kane先生說:由於用自然方法的人數激增,因此,一九八○年在美國有一千位老師接受訓練,以教導別人使用這種方法。
Claude Lanctot醫生是列席世界主教會議的專家。他說:今後,自然家計劃的發展將要看,教區和其他美國教會如何主動的去推行。
在美國有七百個練計劃在進行,其中四百個與天主教的教區相連。Uricchio先生說:由於許多不同的活動,以致於不容易使整個的運動有很好的協調。他又說:這個基金會的希望是藉著老師訓練的計劃,以及所發的證書,來提高服務的品質;也鼓勵在醫藥和教育方面不斷地研究發展。
Lanctot醫生強調對這方法作適當的教導是非常重要。不論是女博士或女文盲,都應該能夠從圖表上認出她們排卵的形態。
自然家庭計劃是不相反文化的,因為其中並不包含一種科技。一般生產避孕藥的公司是願意推銷他們的商品。
他又說:天主教對節制生育,採取一種權威態度,因為其中所包含的問題比罪來得更大。我們可以說它是一種選擇的問題。女權運動的團體也說:「為什麼生產避孕藥的公司不讓我們知道這一點。因為他們願意控制我們的身體。」政府的人士以及女權運動比天主教友們對自然家庭計劃來得更有興趣。Lanctot醫生在招待會中,討論了自然家庭計劃所採用的癥候溫度法。此外,Hanna Klaus醫生解釋了排卵法。他說:如果適當而忠實的應用這些方法,一千對夫婦中只會生產一個小孩,那是於他們沒有好好讀教科書。
在記者招待會中,也有兩對夫婦解釋為什麼他們決定採用自然家庭計劃的方法。Ray Tansill先生說:「它之所以吸引我,因為這是一件夫婦兩個人共同進行的事。」他的太太Marg接著說:「因為它很簡單。」他們所用的方法是癥候溫度法,是把排卵法和溫度法合而為一。當談到自然家庭計劃要求夫婦們週期性的節育問題時,Tansill先生說:「我知道在今日的世界裡,有些人認為節制性慾超過一個半鐘頭以上都是有害的。但是,你可以把它看作是一種節制生育;或者你把它看作每月都是一個戀愛和蜜月的週期。」
Maurreen Valcour太太說:她本來以為排卵法將會遭到困難,但卻沒想到從開始就非常順利。她的丈夫Frank說:這種方法不給人任何的疑惑,由於統計在這個方法成功上所帶來的資料,給他們信心去使用這種方法。
Klaus醫生評論說:除非一對夫婦能夠學習到按這種方法而生活,我們將不以為他們真正熟悉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