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陳月卿 |

 

 

35
神學論集
(1978)p35-50
   

創一-十一中的族譜年數

 


陳月卿

 


前言
為能了解創一至十一章的族譜,必須知道這此族譜的生背景,這背景,包括形作它的歷史過程、文件源流、文學類型、內容及寫作旨趣和目的。
族譜的篇幅在整部聖經中,以創一至十一章的份量為最多,並且最完整。它可說是一種古老遊牧民族的簡單歷史。它以世代相傳的記載,聯結歷史人物,維持個人與宗族間的關係。就因為它是一種文學類型,因此它所表達的不一定與真正的空歷史有嚴謹的配合。
(一)創一至十一章的族譜與其它族譜的區別
在非以色 列的作品裡,也有族譜的出現,如中國、埃及、巴比倫等。創一至十一章的族譜雖然也和鄰近的埃及、巴比倫族譜有許多的相似點(如十代為一族譜單位,英雄人物 的描寫);但另一方面,創一至十一章的族譜,卻擁有自己的特性(例如地中海古文明有宇宙萬物出自神的生育的族譜;但司祭典中的族譜只運用在人身上。P36.人一受天主所造,不久後便有全套的平民譜,而不像古埃及、美索不達米亞只有神與帝王的族譜)。
創一至十一章的神學旨趣在於以族譜來闡明天主對人祝福的具體實現,「你們生育繁殖,充滿大地(創一28)」是天主祝福的彰顯,也是天主與人同在[的一個標記。因此在族譜中有宗教的幅度,它隱含了以色列民族與天主救恩盟約的一面,說出了人生命的存在與天主間的密切關係。
(二)司祭典雅威典族譜的差異分佈
創一﹏十一太古史的族譜是由兩個文件(司祭典和雅威典)寫成的,雅威典形成的較早是公元前第十、九世紀,司祭典形成的較晚是在公元前五三八年之後,兩者差異十分明顯。
司祭典的形式簡單、分式化,氣氛嚴肅,直線式地連結前後,使之成為一體,甚至連結後來的族長史。雅威典的形式不受拘束、自由生動,敘事式記載甚多。
兩典的主要內容,不外是由亞當開始,延至第十代的諾厄。這段洪水前的人物,有他們簡單的生活敘述︰生育兒女、死亡;再由諾厄開始另一個十代,結束在亞巴郎隨父親特拉黑離開加色丁的鳥烏爾,出發往客納罕地(十二31-32)。 這樣兩典的作者利用族譜把人類一段很長的大古史,和以色列民族的族長史銜接起來。在這此記載中,兩典各用了不同的文學筆法,來表達自己對於太古史特有的神 學見解。並且於兩典的參差安排,使得那此世代相傳的人物及事蹟,好似栩栩如生的歷史寫實。下面要對兩典內容作更深的探的討。
(三)司祭典的族譜
這一族譜括由亞當至亞巴郎間的各代人物,如一直線,
創五1﹏32由亞當經過舍特直至諾厄;
六9﹏10、及九28﹏29諾厄和他的兒子,諾厄的死;
十1﹏7、20、23、31、32諾厄兒子的後裔;
十1﹏5耶斐特的子孫;
十6、7、20舍的子孫;
22、23、31閃的子孫;
十一10﹏29閃的族譜,由閃至亞巴郎(包括十一27、31、32的特辣黑的族譜)。
這些章節中,最具司祭典「格式」的是創五及創十一。創五的式又最為完整,這格式包括生育年數、生子後年數、生其它子女、全部壽數的時長及死亡。歲數外,每人生活中的生、育、死三大事都提到了。貫穿的方法是不說某人出世,而說×父生x子, 這樣代代相傳,由亞當至諾厄共十代。其格式如下︰
某某×歲生某某。
某某生某某後,又活了×年。
繼續生兒育女。
某某全部壽命是×年。
然後他去世了。
與這種格式最類似的是創十一10-26。只是創十一不再提最末兩句︰「某某全部壽命是×年。然後他去世了。」但事實上,全部壽數巳可由所說的推知。但少了這兩句話,使得氣派不如創五莊嚴,這樣作者表示出他對洪水前的祖宗的看法︰即洪水後的祖宗們走向下坡。
六9-10,九28-29是諾厄的族譜,創十的族譜,則是諾厄兒子的族譜。
諾厄的譜在司祭典的格式化寫法上加了兩個變化,即多說了他有三兒子及洪水事件。
諾厄兒子們的族譜(創十-7,20、22、23、31-33) 非正式族諾,而是一張名單,並且有此名字不是個人的,而是團體的,這可是諾厄後代的民族團體名單,這此民族名單,在今天看來,也非全部屬於色以列民族。而更包括了與以色列民族有交往的埃及、巴比倫,甚至遠及今日希臘、美索不大米亞地區的民族。這也是族譜聯繫個人與宗族,或宗族與宗族間關係的功用。
(四)雅威典的族譜
太古史中除了司祭典族譜外,其餘都屬雅威典,今簡介如下︰
四1-2亞當及厄娃、加音、亞伯爾;
四17-24由加音至拉默客的子孫(可稱為加音的族譜);
四25-26亞當生舍特,舍特生厄諾土;
五29、九18-19、十1b諾厄及他的兒子;
十8-30諾厄子的後裔(雅威典的民族表);
十一28-30哈郎的死、亞巴郎及納曷爾的妻子。
以上族譜中只有四17﹏26及十8-30比較完整,其他都是零碎的片段,但在形式上它們卻有很多變化。最大的分別是︰有的族譜只將一代相連,而另一些族譜卻指明某一代的擴展事實,這是洪水後族譜的一個特色。它們介於點名及敘述式之間。大略可將這些族譜分成五組。第一組是提人名,並加以解釋。如四1b︰「亞當生加音…說:『我賴上主獲得了一個人』。其它如四25d、五29、十25b皆是。前兩處因得子而讚美天主, 並將此讚詞作為兒子的名字。這兩個人名的解釋與人的受造繄相連,造物主給予人的祝福,在人被逐出樂園後依然存在︰人仍能生育產子。第三、四個人名的解釋屬於太古史裡的敘述主題。五29給諾厄名字的解釋與九20以諾厄為種葡萄者之父的敘述相連。十25b解釋培肋格名字的意義是因當時人類分散。這在十一1-9予以敘述。這兩個名字的解釋示範性地告訢我們,如何一段敘述可由族譜產生。
第二組是在人名之後加入職業或事業。這在四17﹏2特別明顯。
四2亞伯爾是牧人,而加音是農夫;
四17b哈諾客,是因他父親建築了一座城市而得此名;
20b雅巴耳是住在帳幕內畜牧者的祖;
21猶巴耳是彈琴吹簫者的始祖;
22突巴耳加音是製造各種銅鐵器具的匠人;
十8尼默洛特是世界上第一個強人;
9尼默洛特在上主前,是個有本領的獵人;
九20諾厄農人,開始種植葡萄園。
這些短句都是指人類的某一文明或某一本領的開始、建立或發明。既是開始、初建或發明,那麼那此開始的建樹或發明必定有過更詳盡的敘述,這是宗教史研究所肯定的。這也說明了︰聖經太古史裡,有關文明起源的註文和族譜連在一起,有其很古老的史前源流。
第三組是在人名之後加入一 些地理和政治性的註文,這裡由太古史渡入了世界史。
十12的巴比倫、亞述、尼尼微…等都是描寫美索不達米亞的國勢及幾座大城。
十19報告迦南領土的彊界;
十30報告約克堂子孫所住的地區。這裡是有關該民族和地區的報導。它具有真實的世界史的成份。
第四組談及古代的英雄。尤其十9b引述了一句成語︰「因此有俗語說︰像在天主面前,有本領的獵人尼默洛特。」這句話的真義,在以後解釋人名意義時將加以註釋。
四23﹏24是來自一首古老詩歌的流傳。由這兩個例子看來,以色列的組先們與古老英雄間必有些關係存在,也可能是來自巴比倫文明中神話英雄的影響。
最後四26︰「舍特也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厄諾土,那時人才開始呼求上主的名。」這句話既不與任何族譜的名字相連,也不易推敲其意義。有一可能是說人與天主的交往曾在歷史中發生,人自由地與天主交往。
由以上種種可見雅威典譜主題多麼豐富,其中的含義與敘述又是如何繁多!
(五)創五與十一章的壽數
一般說來,創五的壽數比創十一為高,不論是生、育或全部壽數都不例。不過,創五的壽數的象徵性大;而創十一的壽數則較接近事實。並且兩章中都有一 些人物有特徵的壽數,如創五的哈諾客三百六十五歲,拉默客共七百七十七歲,而創十一的特辣黑的生子年為七十歲。這此特殊歲數大都與以色列民族眼光中的聖數(七、十、 三六五)有關。甚至與七、十有關的十七、五、十的倍數有聯繫。其中有一個主要的思想,即洪水前的人長壽;洪水後的人短壽。長壽代表人蒙祝福,短壽代表人遠離天主。
(六)創五壽數的邏輯
亞當至諾厄共十代。在此先列出各代間的生、死的年數,然後再加以分析。

代數
人名
生子年
生子後餘年
全壽數
亞當
一三○
八○○
九三○
加音—舍特
一○五
八○七
九一二
厄諾土
九○
八一五
九○五
刻南
七○
八四○
九一○
瑪拉肋耳
六五
八三○
八九五
耶肋得
一六二
八○○
九六二
哈諾客
六五
三○○
三六五
默特舍拉
一八七
七八二
九六九
拉默客
一八二
五九五
七七七
諾厄
五○○
九五○
九五○

亞當一三0歲生子,而哈諾客是亞當的第「七」代,他是與天主來往的人,於是便在亞當生子年的一半(六十五歲)生子。且因為哈諾客被天主所提升,所以他的全壽是圓滿一年的數目「三百六十五」歲。他實是太古史中蒙救恩人物的代表。
諾厄是亞當的第「十」代後裔,也是創十一族譜的另一個始者,所以其父(拉默客)因子而榮,有一個好的全壽,共活「七百七十七」歲。
由亞當始至第五代瑪拉肋耳的生子年數(一三○,一○五,九十,七十,六十五)全可被「十」的一半 「五」除盡。而由耶勒得至諾厄各代的生子年數,都真接、間接地與亞當有關。因耶勒得生子是一六二歲,多亞當三十二歲這正是哈諾客得子年數的一半。而默突舍拉生子年數一八七減去耶肋得的一六二等於廿五,拉默客一八二年減耶勒得之差是二十,都如同前五代生子年數一般,可以五除盡,且二五乘二0等於諾厄生子之年五百。這樣由亞當至諾厄之間彼此的關係顯得清楚而微妙!
由於長壽的綠故,拉默客(全壽七七七)竟可與亞當生活五六年、與舍特共活一六八年、與諾厄土二六六、與刻南二六一 、與默舍突拉四六一年,與耶;勒得五四八年,與哈諾客一一三年,結果這些數目全可被聖數「七」除盡。連拉默客的一生大事,生一八二,又活五九五,及總數七七七,也都可以為「七」除盡。而拉默客之父默突舍拉的一生︰生子一八七、又活七八二,共活九六九的每一個數目,也都可以被「十 」加「十七」除盡。而義人哈諾客的圓滿壽數三六五正是七的 二十六倍加一。還有洪水發生於諾厄的六百歲的二月「十七」日,止於六○ 歲,即他第「七」世紀之始。亞當的生子年一二○ ,袷是瑪拉肋耳生子年與哈諾厄生子年的 總和。亞當生子後又活八百年與耶勒得相同。從以上這些歲數間的次序與邏輯看來,實在說出了每一代與每一代之間真實存有密不可分的聯繫。這種聯繫並將延續到 創十一,這樣它們促使自亞當至亞巴朗終止的各代間也都有了聯繫。各代之間有延續不斷的連鎖關係。


(七) 創十一的壽數與創五壽數的相關
創一至十一中的族譜年數

代數
人名
生子年
生子後餘年
全壽數
一○○
五○○
六○○
阿帕革沙得
三五
四○三
四三八
舍拉
三○
四○三
四三三
厄貝爾
三四
四二九
四六三
培肋格
三○
二○九
二三九
勒伍
三二
二○七
二三九
色魯格
三○
二○○
二三○
納曷爾
二九
一一九
一四八
特拉黑
七○
二○五
二七五
亞巴郎
一○○
七五
一七五

很明顯的這些人物的一生及一生中的任何事發生的壽齡都比創五的為小,這是洪水後族譜的特徵。創十一與創五亦存有奇妙的關係。閃的生子年一OO,早亞當三十。三十這個數目竟成了這一表格的第三、五、七(單)代的生子年,第九代七十年生子,是閃生子年一OO減三十的數目。生子年遞減的現象至亞巴郎這位特殊人物,才又恢復(原有的年一OO)。且這些單代的生子年總數是二六O,它是亞當生子年的兩倍,亦是雙代生子年(三五、三四、三二、廿九)的總和:一三O,這又等於亞當的生子年。這顯示他們與亞當的關係是多麼實在!而閃的生子年一OO,又活五OO,共活六OO歲的數目,恰與其父諾厄的生子年五OO,和生子後一OO年的洪水發生年六OO的數目完全吻合,這說明閃是名副其實的諾厄後代。另外,單代的生子年及閃年歲皆為「十」的倍數。
在創十一中,由閃以下年歲遞減。總歲數增加,與他人不同的,只有厄貝爾及特拉黑兩人。厄貝爾是以色列的名祖,特拉黑為「特選者亞巴郎」之父,所以他們總歲數的特異便不足為奇了。特拉黑生亞巴郎時七十歲,七十是聖數七與十的乘積,象徵亞巴郎的特殊身份。
屬於司祭典的創五與十一章,有意肯定祖先長壽的光榮,因此亞當可以看見拉默客出生,舍特可以看見哈諾客被天主提昇,他也只在諾厄生前不久才去世。至拉默客才看到亞當—第一個人的死亡。諾厄甚至比亞巴郎的祖父納曷爾更長命。這一切只要我們將他們的歲數予以計算便可得知,所以司祭典的寫法一定不屬於歷史的自然層面。
聖經中有一個很清楚的矛盾:創五32說諾厄五OO歲生子;七11說諾厄六百歲有洪水,那麼洪水後二年,其子閃應為一O二歲才對,但十一19卻說閃才有一百歲。對這矛盾的一個可能解釋,是神學思想的立場,作者故意安排閃在一OO歲生子,好與諾厄生子後一百年洪水發生的數目相同,因此我們可推測出:創五、十一的神學立場較有意記載真實歲數,更主宰了全部的歲數安排。


(八) 創四與創五人名之類似
創四與創五的人名有75%相類似。中譯不很清楚,但在英文中,除拼法及安排的次序不同外,兩者簡直是互相抄襲!這可推斷它們資料來源間的相關。

 

此外四19﹐20,21,22拉默客有三子,五32諾厄亦有三子。十一26,27特辣黑也有三子。並且後兩者中的一子即閃和亞巴郎都是重要人物。閃傳生以色列祖先(厄貝爾等),亞巴郎則是以色列民族之祖。
不過盡管創四、五人名之類似甚多,但其神學思想則迥然不同。第四章的文明記載,是用以象徵加音之罪的加多及流廣,致使人即使創造文明,卻免不了拉默客的殺人和復仇的邪心。這樣描寫由加音而來的罪所造成的分裂日益加深,而在闡明文明的好處時,也指出文明與罪並行的惡果。
第五章卻是另一個圖像,五1、2說明,舍特已分享亞當身為天主肖像的身份,是天主祝福的結果,以後全部第五章表達了人仍具有天主的祝福而繁衍這個事實。五29諾厄更是人類工作和勞苦的安慰。天主的祝福在第五章的前呼後應的寫法中,形成它的思想主幹。而創五的第七代哈諾客被天主提昇,亞當至諾厄共有「十代」,以及諾厄是創六、七、八的洪水英雄等資料,在巴比倫的帝王族譜中也曾出現。
四23、24拉默客的復仇與四25的舍特為天主的恩賜,形成一鮮明的對照。天主的慈愛在亞當犯罪後仍在,而四23、24描寫加音後代的罪過累累,迫使天主要以洪水滅世,以求再創造的出現。所以這幾節經句,是為後來的內容舖路。司祭典的直線式族譜(五)與敘事體的雅威典族譜(四)在互相並排時,顯得壁壘分明,平分秋色,另一方面也相得益彰,互相輝映。創十與十一章亦有這種妙趣。如此創五、十、十一形成了太古史中不可或缺的經緯。
(九) 創十的種族名單與以色列民族
像創五之首尾指出了亞當經舍特到諾厄的一貫,創十1與十32也說出了洪水後諾厄二子孫的擴展事實。在十5、20、31都用了相同的話:「以上這些人按疆域、語言、宗族和國籍都屬於XX之子孫」來結束前面的敘述。乍看好似十分科學化,但仔細一瞧,並不如此。例如十7、28皆提色巴、哈威拉,但一屬含族,另一屬閃族;一源於司祭典,一源於雅威典。十11、12皆提及亞述,在前一節它屬含族(雅威典),在後一節它則屬閃族(司祭典)。此外十21和十一10的閃族族譜重覆。另外十4耶斐特後裔雅汪是今日的希臘人;含的後裔十13、16的培肋舍特、加非托爾人及米滋拉殷,應分別為今日的地中海希臘島嶼附近的人及埃及人;十15赫特人是今日土耳其人;他們都來自諾厄之後,或更遠的來自人類鼻祖亞當?對於這問題,能有一個合理的解釋:他們都是創十神學立場下的作品。創十的神學立場旨在藉著描繪以色列民族與其他民族的關係,推至同一起源—亞當(人類元始的代表),以便教訓以色列人:人類現有的繁多狀況本是九1天主祝福人生殖的後果。而十一9天下的分裂,本非人類原始的情況,因此人類不應互相仇視。即使壓迫以色列四百年的埃及是可詛咒的含的後代,客納罕的後裔,或是與以色列祖先競爭客納罕地的肋舍特人(十14)亦應如十14的加非托爾人一般屬於受詛咒者含的後裔﹐但仍應該明白人是同出一源的。所有的人都如此,包括與以色列祖先有友好關係的雅汪(希臘族,或可將之歸於受祝福的耶斐特後裔名下),也包括出於以色列祖厄貝爾的閃族。人類最終淵源是來自天主的,來自天主對生命繁殖衍生的祝福。因此既然生命是天主恩賜的(如舍特),人與人便再沒有理由互相殘殺,反應和平相處,共享天主之祝福。所以創十的種族名單式族譜顯然含有深刻的神學旨趣:在表面的矛盾與複雜之下,有著美好的和諧。這樣,創十也發揮了創十一的主題—人類雖因蒙天主祝福而繁殖,但人卻在人間分裂。十25b培肋格時代,世界分裂了,如此創十一的巴貝爾塔的記載在創十中可窺見其端倪。
至於創十的十8至9、10的尼默洛特英雄,則源於英雄史詩。有關它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史上名王Amenhotep letters文件中被稱為尼默里斯(Nimmuris),他吹噓王國遠擴幼發拉底河,並有征服牛、獅等獸的勇力。另一種是巴比倫棋神尼奴塔的英雄史詩。可能這兩個英雄史詩中的尼默洛特的傳奇,都影響了以色列民族英雄故事,只是贊成第二個英雄史詩影響的人數多。這是以色列的族譜受非以色列文明影響的另一個例子。
創十15的「漆冬」人名,至十19成了地名。十30完全在講約刻堂後裔的分佈領域。這些可能都有些歷史性。這樣那無法計數的上古史,便慢慢地進入了人類歷史內,而族譜也由純粹的象徵走入了真正事實的反映。

結 論
聖經這本流傳千古,普及 人類的「神聖之書」,的確是包羅萬象,含意深刻。想對它加以認識及玩味,絕非藉「以管窺天」的方法,可窺其全貌的。因而在研讀時,各種的角度:如時代背 景、作者旨趣、文學類型... ...等等「整體式」的探討,成了真切把握聖經所要傳達的核心喜訊的必要態度。創一至十一的族譜是複雜,甚至令人一望生畏的 文學作品。筆者自知才疏學淺,但仍願提出它有趣的一面展示給讀者。一來免得大家為其「外表所欺」,不得享受它的雋永情趣。二來盼因此激發大家以「整體式」 的方式欣賞這部「信仰之書」的無窮韻味。


  本文主要參考資料:
1. 房志榮、「創世紀前十一章的族譜」,創世紀研究,臺中光啟,民六十一年初版,頁七至十六。
2. 房志榮、「族譜的來源及功用」,創世紀新解、臺南聞道,民六十二年初版、頁八至十二。
3. E. Moly, “Genesis”, J.B.C. 2: 35-36, 50, pp.14-15, 17-18.
4. E. Speiser, Genesis, ( Anchor Bible, N.Y.:Doubleday & Company), 1964. pp. 34-44, 64-77.
5. B. Vawter, A path through Genesis, (N.Y. Sheed and Word), 1956. pp.75-83, 98-110.
6. B. Vawter, “ Genesis”, A New Catholic Commentory on Holy Scripture ( London: Nison), 1969, pp. 169-171.
7. G. Von Rad, Genesis, ( London, SCM Press), 1963, pp. 65-71, 106-109, 135-143, 151-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