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簡惠美 |

 

 

33
神學論集
(1977)p362
   

聯合陶成籲新血


簡惠美

 


三年前,臺灣修女會會長聯合會靈修小組衝破重重難關,毅然的舉辦了首屆臺灣初學聯合陶成班,我適巧回國,遂參與此工作行列。為期一個月的陶成班,在許多位神父,修女盡心盡力合作之下,得到相當滿意的結果。至少,當初開辦之前所有的顧慮、困難,一掃而空,代之而來的是受惠者初學們積極性的評估和建議,期望類似的陶成班年年續辦。這一椿事情的功臣首推靈修小組負責人王立堅修女,我更因她是我的同學,神學院造就出來的人才,沾光不少;至於,我們因工作上的來往而促進的友情,更不在話下。
三年來,我們連續舉行了初學、暫愿修女陶成班,巡迴推廣服務遠到臺東,甚至,初學導師研習會所得到的結果仍是很積極,間接的也鼓勵我們再接再勵服務下去。
至於臺灣修女會會長聯合會本身的進步,更是有目共睹的事實,尤其是今年舉辦的兩次會長研習會,促進了會長們彼此之間的感情交流,再不只停留在會議桌上的碰頭,而是兄弟姊妹共融之樂,體會到有人與我共同擔負建設教會的重任。
今年六月,第一次男女修會會長聯合常年大會,又是一項創舉。從與會者離去時,興奮愉快的表情,可寄語來年再次的聯合,勢在必行。
凡此種種經驗,使我感受極深,特別是下列三點:
第一:我深深的感謝天主和主內的兄弟姊妹,賜與我在聯合會的服務工作;這使我擴大了視野,加深教會一體性的意識。特別是與分屬不同修會的修女工作,除去往日的隔閡,存在於我們之間的是一份親切的姊妹之誼,攜手往同一的目標前進。
第二:急切需要教會內的合作。不僅是修會與修會之間,更是整個教會打成一片,反映在天主內,我們是一家的面貌。據說,高雄教區已組成教區神父與教會會士的聯誼,這是可喜的現象,我們更寄望他們在工作上也合作無間。
第三:我們需要有人獻身於超個別修會的工作,換句話說,就是為整個教會服務。具體的,我們靈修小組已經感到江郎才盡,昐望新血加入。
短短幾年的經驗不足掛齒,但是,我在此期間身受的恩惠卻難以忘懷。讓我們同聲感謝天主在我們的身上,我們的工作範圍內,所沛降的無數恩典,也誠切的彼此代禱。﹙轉載66、8、15輔神校友通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