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
神學論集
(1974)p23-30
   

實踐部分:聖經與生活

聖經與受挫折的人

 

今天我所講的題目是聖經與受挫折的人。換言之,便是一個因受了各種打擊而在心靈上感到極大痛苦的人如何從聖經中獲得鼓勵、安慰、而再能懷有希望、鼓起勇氣,振作起精神來,面對這具有挑戰性的生命。今天的這篇演講完全根據實際的生活體驗,而不是從學術觀點來講。
這是一個很廣泛的題目,因著時間的關係,我只講六點我們常遭遇到的挫折。

一、遭到別人的嫉妒
嫉妒之心,人人皆有,這也是人的一種很普遍的弱點。人的心胸有時似乎很狹小,不願意承認別人在某方面比我好,能力比我強。尤其在同輩的兄弟姐妹中,或在同等地位的同事中,若某人的表現很突出,或特別受人重視,則此人常常會遭到別人的嫉妒,甚至有時因被人嫉妒而遭受意外的災難。
古經中創世紀卅七章至四十一章所記述古聖若瑟的故事,便是一個極為明顯的例子。
耶穌基督也是一個遭受嫉妒的例子,祂的被捕、受審、受刑、最後被釘在十字架上,這都是因為法利塞人及經師嫉妒祂,他們嫉妒耶穌有那麼多人跟隨祂,他們怕耶穌代替他們的地位,此外羅馬人也嫉妒耶穌,怕祂做王,所以他們設法把耶穌除掉。請看瑪廿七8「原來比拉多知道他們由於嫉妒才把耶穌解送來」。
此外在宗徒大事錄中記載有關聖斯德望因駁倒「自由人」會堂中的人,遭受嫉妒而被亂石砸死。
從以上的例子中,我們看到古聖若瑟、耶穌及斯德望都因被人嫉妒而遭到非命。但是從這些例子中我們也可以看到一種寬恕的精神。古聖若瑟原諒那些因嫉妒而陷害他的哥哥們,「不要怕……你們原有意對我作的惡事,天主卻有意使之變成好事,造成今日的結果,挽救了許多人民的性命」(創五十19—20);耶穌寬恕那些定祂死罪的人;斯德望原諒那些以石頭砸死他的人,「他遂屈膝跪下大聲呼說:『主,不要向他們算這罪債』,說完這話就死了」。(宗七60)
遭受別人的嫉妒,心中的確感到很喪氣,但若我們問心無愧,也不必怕別人的嫉妒。那些容易嫉妒別人的人是很可憐的,我們應該原諒他們,因為他們不能面對事實,他們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在說什麼,他們嫉妒我們這正表示他們需要我們的幫助。
若我們常以客觀的態度接受事實,讚美並接受別人的優點,同時想想自己也有不少的優點,如此也能減少我們的嫉妒心。

二、上司不為人所了解
居於領導地位,或負有特殊使命的人常有一種不被別人了解,或不被別人接受之感,自己為團體盡心盡力,但並不為團體所賞識,反而招來抱怨,甚或惡意的批評,這種情形在聖經中也有不少先例,我們先以古經中的梅瑟為例:
梅瑟受上主的詔示,要帶領以色列人民離開埃及,他與亞郎一同去見埃及王法郎,請求釋放以色列人民,讓他們回到上主所預許的福地去,法郎不但不理會此請求,反而加重以色列人民的苦工,於是他們便責罵梅瑟及亞郎:「工頭們由法郎裡出來,遇見梅瑟及亞郎,就對他們說:『 願上主鑒察懲罰你們,你們使我們在法郎和他臣僕眼中成為可恨的,就好像把刀交在他們手中,宰殺我們』(出五21)
梅瑟及亞郎因上主的德能在法郎前行了十大奇蹟之後,法郎終於釋放以色列人民出離埃及。但是當他們走到紅海邊時,埃及大軍追趕而來,於是他們又抱怨梅瑟為什麼要把他們領出來死在敵人的刀劍之下(出十四8—14)
以色列人民在曠野中行走了四十年,在這漫長的歲月中,他們對梅瑟及亞郎的抱怨真不勝枚舉。
再看新約中的耶穌基督也遭受祂自己宗徒的抱怨,例如瑪廿六6—8:「耶穌正在伯達尼癩病人西滿家裡時,有一個女人拿了一玉瓶貴重的香液來到耶穌跟前,倒在正在坐席的耶穌頭上,門徒們見了就不滿意說,為什麼這麼浪費﹖」此外在若十二1—5亦有相同的記載。門徒們心裡抱怨耶穌為何不制止這種浪費的行為。
其實耶穌早已說過,凡負有某種使命或責任的人,常常不被自己的人所接受:「先知除了在自己的本鄉本家外,沒有不受尊敬的」(瑪十三57)。
梅瑟及耶穌基督並未因遭到別人的抱怨及不瞭解而放棄他們所負的使命,他們深知他們的使命是來自上主的,他們的所言所行完全合乎上主的聖意,因此,他們勇往直前,毫無畏縮。若我們深知我們的使命、並謙遜的祈求天主助佑,那麼當我們遭到別人誤解時,便會懇求天主以其聖寵堅強我們。

三、自身的不安
另一種挫折是來自我們自己,換言之,即是因犯罪或犯過而造成的一種內心的不安,一種罪惡感,一種深刻的內疚,這種感覺常困擾我們,常使我們向上的意志受挫。
古經中達味聖王的故事便是一個感人的例子。達味有計劃的犯罪、殺人、在受到納堂先知的責斥之後,全心認錯,他懺悔的誠意在聖詠中表露得極為詳盡:「天主求禰按照禰的仁慈憐憫我,依禰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求禰把我的過犯洗盡,求禰把我的罪惡除淨,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禰既然喜愛那出自內心的誠實,求在我心的深處教我認識智慧,求禰掩面別看我的罪過,求你除去我的一切罪惡,天主求禰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禰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求禰使我重獲禰救恩的喜樂」(詠五十3—5,8,11─14),此外請參閱詠卅五。
只要我們願意從心裡承認自己的過錯,願意改過自新,願意再站起來重新做人,則天主一定會原諒我們的,天主會賜給我們勇氣和力量,祂幫助我們從過去的錯誤中走出來,祂把我們內心的不安除掉,祂把我們精神上的負擔減輕,祂幫助我們重新做人。「因為至高者,卓越者、居於永遠者,名為聖者的這樣說:我雖居於高處及聖所,但我也與懺悔和心靈謙卑的人在一起,為振奮謙卑者的心情,甦醒懺悔者的心靈」(依五十七15)。
福音中載有耶穌寬恕誠心悔改的人,耶穌說祂是罪人的朋友,祂來是要使罪人成為義人,祂來是使心靈受創傷的人獲得治愈:
路十五:亡羊的比喻,「對於一個罪人的悔改,在天主所有的歡樂,甚於那九十九個無需悔改的義人」。
耶穌寬恕罪婦:若八3—11:「婦人,他們在那裡﹖沒有人定你的罪嗎﹖」她說:「主,沒有人」。耶穌說:我也不定你的罪,去罷﹗從今以後不再犯罪了」。

路七36—43,欠五百德納及欠五十德納的比喻。「故此,我告訴你,她的那許多罪得了赦免,因為她愛得多。但那少得赦免的,是愛的少」(路七47—48)。
所謂愛得多,便是有勇氣去愛,有勇氣去愛自己的生命,有勇氣去找尋更有意義的生命,有勇氣從錯誤中走出來,有勇氣改善自己生活,有勇氣面對自我而願意改過自新,像這樣的人都能從天主那裡獲得重新做人的力量,誠如詠一O二10—12所說:「祂沒有按我們的罪惡對待我們,也沒有照我們的過犯報復我們,就如上天距離下地的多麼高,祂待敬畏祂者的慈愛也多高,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祂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
耶穌是醫生,祂治癒了各種生活上有殘疾的人,祂治癒了無數的不治之症,不僅如此,祂也是醫治心靈之病的良醫。「是祂治癒了你的一切病苦」(詠一O二3)。「上主親近心靈破碎的人,祂必救助精神痛苦的人」(詠卅三19)。
我們都不是完美的人,我們都犯過許多錯誤,我們都跌倒過,但是只要我們心中仍懷有愛,只要我們願意再站起來,則一切都有希望,天主寧願愛一個心懷有愛的罪人,而不願愛一個心中無愛的聖人,請看教會聖師奧斯定便是明顯的例子。

四、迷失方向的人
很多人把今天的時代稱之為迷失的時代,生活於其中的我們,尤其是年輕的一代有時也與別人一起高聲大喊我們是迷失的一代,無根的一代。我們可以捫心自問,我們是否真的迷失了,若果是真如此,那麼我是否願意設法走出這種迷失的狀況而選擇我生命發展的方向﹖我願意向前發展或向後發現﹖向上發展或向下 發展﹖我願意找尋真實的自我嗎﹖
其實聖經中早已說過人如同迷路的羊,常常迷失方向:「如果一個人有一百隻羊,其中一隻迷失了路,他豈不把那九十九隻留在山下,而去尋找那迷失了路的嗎﹖如果他幸運找著了,我實在告訴你們,他為這一隻比那九十九隻沒有迷路的更覺歡喜」(瑪十八12—13)。「因為人子來是為找尋及拯救迷失了的人」(路十九20)。
上主如同牧人,祂愛護我們如同祂羊棧中的羊群:「祂必如牧人,牧放自己的羊群,以自己的手臂集合小羊,把牠們抱在祂的懷中(依四十11)。此外,上主也要以祂特有的方式引導我們:「我上主因仁義召叫了你,我必提攜你,保護你,立你作人民的盟約,萬民的光明,我開啟盲人的眼睛,從獄中領出被囚的人,從牢裡領出住在黑暗的人」(依四十二6—7)。上主要把我們從痛苦及黑暗中領出來,祂要保護我們,祂要以祂的光明照耀我們的途徑。

五、情感上所受的挫折
在情感上所遭受到的挫折常常在內心留下很深的痛苦,經過一段相當長的時間之後,一個人才能漸漸不受其影響。當我們遭遇這樣痛苦時,我們不要逃避它,相反的,我們該面對它,因為任何痛苦都具有價值。痛苦帶來生命;那裡有痛苦,那裡就有喜悅;那裡有死亡,那裡就有生命;在最深的痛苦裡,我們與基督相遇。我們該以積極的態度面對痛苦,我們願意要痛苦來左右我們,抑或我們要主宰這些痛苦呢﹖痛苦有提升及催化作用,若我們願意,我們便能在痛苦中成長,成長到我們能控制它,能客觀的面對它。
讓我們從聖經中看看天主如何對待心靈上受創傷的人:「祂醫治了心靈破碎的人,也親自包紮了他的傷痕」(詠一四六3);「為了禰的慈愛,領我走出苦津」(詠一四二11)。

六、精神的挫折
此外,你可能在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挫折,例如:你不被別了解,你受到別人的排擠,別人不注意你的工作,不關心你的成就,你的努力,你得不到別人的鼓勵及支持,有時你想要與別人談談,但是別人卻不要聽你的傾訴,你想獲得一點別人的安慰,但是卻沒有人來安慰你,你最需要朋友時,他們卻遠離你而去…
其實,耶穌基督在受難前夕,當祂獨自在山園中祈禱時,以及第二天當祂身懸十字架上時,祂已經在我們之先忍受了這種精神上的痛苦。祂親自忍受這種種痛苦,其目的是要教導我們如何去忍受它們,並告訴我們挫折,痛苦是有價值的。
或許,我們在各方面遭受過挫折,也忍受過因挫折而引起的痛苦,並且也可能從痛苦中成長了,既然如此,我們便不要再把某些可以避免的痛苦加給別人,我們要主動的去關懷別人,靜聽別人的傾訴,做一個傾聽的人,主動的去問別人的近況,別人的工作,學業等。若有時我們陷入極端的痛苦或低潮中時,我們不妨試試向別人微笑,向我們的兄弟姐妹微笑,向我們的同學、鄰居、同事微笑,向工友、餐廳的服務員、車掌小姐、辦公室中的職員、店員、小販……微笑,還有最重要的是向我們自己微笑。如此做,在不知不覺中別人便幫助我們解除了我們心中的痛苦,我們心中又將充滿喜悅。

結論
人生在世,不如意之事十之八九,各種挫折總是難免的。中國古語說得好:「吃得苦中苦,方為人上人」,就是因為我們受得了這些痛苦,天主才將它們賜給我們。面對挫折而不要逃避,不要掩飾所遭受到的挫折及因挫折而引起的痛苦,勇敢面對它們,切記:我們不能被各種挫折所壓倒,我們應當培養一種積極的生活態度,忘盡背後的, 努力向前奔跑,將心中的愁苦,鬱悶卸交上主,然後積極而努力的工作,服務他人。
我們是人,我們需要人的安慰,這是很正常,但是,真正能安慰人心的只有天主。仁慈的天主時時處處都在等著安慰我們這些迷失的、弱小的、內心有痛苦的人,祂時時藉聖經賜予人安慰:「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一一數過了,所以你們不要害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呢﹗」(瑪十30—31)「你們求必給你們,你們找必要找到,你們敲必要給你們開。因為凡是求的,就必得到,找的,就必找到,敲的就必給你們開」(瑪七7—8);「你要鼓起勇氣期望上主,你要振作精神期望上主」(詠廿六14)。此外尚有依撒意亞先知書中的安慰書(四十章—六十六章),那是一些充滿了無限安慰與鼓勵的章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