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教會內流行的個別指導退省

資料室

 

神學論集 第17期 一九七三年 430,442頁

**********

 

近幾年來,常聽人提到個別指導退省或神操,好似是一們很有效的靈修方法、但在親身做過這種退省以前,不易體會出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今年八月底九月初:羅馬額我略大學神修學教授 Edward Malatesta, S. J.神父來臺半月,在彰化靜山領導十位耶穌會神父做這樣的八天退省、以後再用兩天半的時間和這十位神父及另外加上的十位會士討論個別指導退省及一般有關神操的種種問題,使參加的人都感到獲益匪淺。這裡先把退省的日程排列出來,然後再略述這種退省的特點。

7:15:早禱

7:20:早餐

11:30:共祭

12:30:午餐(聽音樂唱片)

17:45:晚禱

18:00:晚餐(聽音樂唱片)

19:30:訓話(約一小時)  

從這日程看來,這種退省似乎只是一日三餐,和餐前的一些神業工夫罷了。其實,個別指導退省的特點就在於日程表所沒有指出來的工夫,那就是每人每天須做四小時的默禱及對於每次默禱的省祭,此外有天須見指導司鐸一次,二十分鐘、半小時或更長的時間不定。在此每天的晤談中退省者向指導司鐸說出自已的心境及默禱的效果,指導司鐸針對他的需要,個別講授第二天的默禱題材。

今將某一退省者由指導司鐸所聽的默禱題材列出,以見這類個別授題究竟能有什麼內容,其實以下八天的題材都是在交談的最後一兩分鐘道出,其餘每天半小時以上的交談時間都用於討論個人神修近況或一般性神修及傳教問題:

第一天:依納爵神操中「為得聖愛的瞻想」(於前夕授與大眾)

第二天:申命紀六章及八章

第三天:瑪竇福音五章

第四天:基督君王(按照任何一部福音)

第五天:若望福音六章(生命之糧)

第六天:若望福音十八∼十九章(苦難)

第七天:若望福音廿章(天主對教會的一在一缺)

第八天:教會(厄弗所書信三章)  

八次訓話的內容是:1.「聖愛瞻想」……應有安靜、開放、慷慨的心;2.祈禱的途徑:禮儀的,個人的;3.耶穌會的長長短短;4.內心的法律與神祕的祈禱;5.聖神革新運動;6.本年七月在舊金山召開的「依納爵神修大會」;7.神修指導的任務及所需優長;8.希望與克難:與基督一同做撫慰者。每篇訓話都有相當精彩的內容值得介紹,木刊資料室在今後各期將隨時提供。  

個別指導的退省自然不能為一切人解決一切的問題,但為很多司鐸及會士、教友,特別那些做過多次團體或個人避靜的,不失為一個合時宜的調節。一人找到一位合格的指導司鐸就可以做,三、四人一齊做更好,但不可超過七、八人,否則指導司鐸不克勝任。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