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樂俊仁 |
 

 

14
神學論集
(1972)p577-587
   

誰在操縱誰?


樂俊仁

 

 

「面對現實」——是一句我們常用來勉勵別人,或勉勵自己的話,但是實際上,往往事到臨頭,不論是別人或是自己,在反應方面,卻傾向「逃避現實」。換言之,理論與實際之間到底常有一段不小的距離。本文主旨固然在強調──「面對現實」,尤其是「認清現實」,文內對「現實」所做的分析可能只是片面的、膚淺的,但是,讀者若在看完本文之後,稍加回味,再凝神回顧本文標題:「誰在操縱誰?」然後能坦然哈哈一笑道:「原來第一個『誰』是作者,第二個『誰』是俺哩!」則本文的目的已經達到。

一、引言
工業革命造成了農村中的勞力過剩,另一方面,工廠吸收了大批的工人,勞力由農村大量的流向都市,造成今天的工業社會。計算機與電腦的興起,又大量地取代了勞力——更好說腦力,間接地也造成不少失業問題。由於電子計算機的工作效率日漸增加,精確度亦然,使人對它的整個系統及原理發生濃厚的興趣,研究之後,竟然發現,其原理及方法與人有密切的關係,一方面固然是人理智的產物,另一方面,卻啟發了對自己的理智行為能夠加以改良,電子計算機的改進是傾向「人化」,這項改進的原理,竟也能應用到人自己的身上,其適用的範圍已超出了工商業的實用,今天在各種學問的研究上,也在許多人文科學方面引起普遍的共鳴,尤其也推廣到人與人的關係。以下先對幾個基本的概念做簡單的描述,以便後來能夠深入。

有一門新興的學問叫cybernetics,我們姑且譯為「統御學」(作者見聞淺薄,不知可有先進人士已做其他的譯法?)從字義來看,該字與分子。kybernetes(希臘文)、gubernator(拉丁文)、governor(英文)很有關係,換言之,有舵手,把舵,駕駛,統御,控制,操縱,調節的意思。其研究的對象是:「消息」(這兒不是指報紙上的消息,而指一項「知識」──傳遞的知識),特別是這「消息」做為「資料」,再將「資料」加以「整理」及「調度」。今以簡單的例子說明之。

小明放學回家了,家中的小花狗(名叫小花)蹲在門口迎接小主人,小明一看到小花,就吹了聲口哨,小花一躍而前,猛搖尾巴,口中嗚嗚作響,偶爾也高興得吠幾聲,然後跳到小明的懷中。現在我們分析剛才發生的這幕情劇。小明對他的小狗吹了聲口哨,這聲口哨對小花而言表示。我──你的小主人回來了,我真高興看到你在等我!」小花對這項「消息」,做成正確的資料,牠確知不是別人,而是小主人來了,牠的反應是友善的,是高興的,牠高興時的嗚嗚作響與被痛打時是迥然不同的,牠的搖尾,牠跑的姿勢證明牠對小明所發出的「消息」已經收到了,小明也收到了小花的「消息」,張開雙手把小花抱入懷中。

第二幕:小明的爸爸近來因工作勞累,早上常睡過頭,因而遲到了好幾次,為了免看上司的臉色,下班後在街上買了一個鬧鐘,晚上睡前把鍾撥好,次日清晨,準六時鬧鐘鐺鐺作響,把他及時叫醒,從此他便不再遲到了。我們再做個簡單的分析:小明的爸爸晚上睡前給鬧鐘一個「消息」——把鬧鐘撥到次日六時正,鬧鐘收到了這項「資料」,做了正確的反應,按時把小明的爸爸叫醒。小明的爸爸聽到鬧鐘的釘鐺聲,知道「該起床了」,昨天他自己把該項資料放入鬧鐘,今天他收到了他所要收到的「消息」。

統御學便是研究:「消息」的產生過程,分類整理,傳遞,接受,綜合,再傳遞,再接受,再綜合,……(在每一次的接受、綜合、傳遞的過程中都能附帶「協調」的作用)。

統御學在人文科學上的應用,有的人喜歡用另外一個字來補充:操縱 Manipulation。這個字在過去多少帶有貶意,一提操縱就變成了「惡性操縱」,一個正派人是不幹這種行徑的。今天我們用這字眼則是中性的,不指惡性操縱,也不指善性操縱,而指事情發展的途徑在發展之前便納入我們的思考,對事情的整體,按統御學的原則,盡可能地做全面性的透視(建立起完整的資料系統),以達到某項特定的目的。按操縱的字義而言,原來指以手操作的行為。最簡單的例子是人發明了機械,手指一撥一動,便能達到預期的工作成效。這項成效的主要根源不是手指的一撥一動,而是「腦」在工作。

智者千慮必有一失。對於任何事體,以我們人小小的理智,很難百分之百的顧全。演繹法與歸納法何者為優的爭執漸漸不為人所道,事實上是:定律(沒有例外)越來越少,原則(可以有例外)越來越多,憑了幾件單個的「小」事理去下個「大」定義的時代也慢慢過去了。我們只能盡我們的力量去顧及整體,至於顧及到的,是否已是整體,則很難斷定,其實這也並非絕對重要,否則最好什麼也甭幹了。

二、因果網
我們常聽說:因果律,因果關係,因果報應等等,各有其適用的範圍。統御學所提供的是由因果環(或因果圈)所構成的因果網,其最基本的原則,一言以蔽之:互為因果。在此我們以最簡單的圖例加以說明,特別有興趣的讀者請參閱有關的書籍。

圖中我們看到的是「消息」在一個簡單的因果網中所經的路線。其中吞(input)是起站,吐(output)是終站。若以一個最簡單的電腦而言,其操作可以是:由專門人員收集資料消息(吞),分檔歸類,由製卡人員製成有系統的資料卡(吐),需要時,把資料投入電腦(吞)電鈕一按,電腦開始作業,最後提供一項結果(吐),工作人員取得結果,轉交專業人員(吞),他們根據所獲得的綜合結果(新資料),可以做出新的計劃(吐)。在圖的右方有一個「內環系統」,這是從吐出來的新資料中有一部份可以立刻吸收(吞),立刻成為新的資料來源,又可以加以作業,再提供一項新的結果(吐)。

我們在此並不是要詳細研究電腦作業,而在說明一項「吞」——「吐」的關係,及「互為因果」的可能性,為下一段「統御學在生物學上的觀點」做鋪路的工作。

三、統御學在生物學上的觀點
一般來說生物學(特別與人有直接關係的醫學)這方面的觀點可以綜合為三項。
A 協調作用:
最好的例子便是我們的荷爾蒙系統,以下用簡單的圖表加以說明:
由下圖看來,三個內分泌腺(甲、乙、丙)所分泌的荷爾蒙都有一項特別的作用,可以影響身體的某一器官,或某一生理作用。他們各有其因素來刺激這項分泌,但其中最有決定性的影響因素往往是另一種荷爾蒙(也能是本身所產生的荷爾蒙),比方荷爾蒙A刺激內分泌腺乙的分泌,並調節其分泌量,其他可類推。以內分泌腺甲而論,在這個因果環中,它間接控制了自己的分泌作用,它自己可以知道是分泌太多或是太少,而加以控制協調。比方:荷爾蒙A對內分泌腺乙有正作用,荷爾蒙A(以下簡寫為A)分泌越多,則荷爾蒙B越多;假設B對丙也有正作用,B越多,則C越多。C對甲則有反作用,C越多則A越少。換言之當甲分泌過甚時,C就會太多了,C便是警號,促使甲減少分泌。如此可以維持一個平衡。(請讀者自己找出 feed bock何在?)

其他在肌肉骨骼系統上有所謂的拮抗作用,以維持一定的平衡,比方幾條肌肉可以舉起手臂,另幾條肌肉便是要拉下手臂的。

B 信號傳遞作用:
在最高等的動物——人身上有最完整的神經系統,各種感覺、感觸,都能迅速傳達開,大腦可以直接、間接收到所有的信息。
廣義而言,我們的循環系統也扮演傳遞的作用,它不但傳遞(輸送)氣體、營養,也輸送荷爾蒙。

C 統計線合作用:
生物的反應是最典型的一項結果。我們看到一條小溝在面前時,便知把步子放大,以便越過,眼睛收集到的資料(大概的寬度)與經驗及習慣一綜合,便能適度舉腿越溝,若溝太寬,經驗便指示:最好停止前進。

我們若把空間拉開,時間打通,則可以有另一項新的觀點。大自然中生生滅滅,有其一定的平衡——即所謂的生物平衡,各種生物的消長有其一定的過程,彼此有一定的因果關係,互有協調的作用(有如荷爾蒙的新陳代謝)。代與代之間透過遺傳的物質,把信號一路傳下去(生殖作用)。在整個生物界中人的發展特成一格,甚至主宰了整個生物界的綜合作用。

作為局外人可以有個感覺!人固然有生物界中最高的智力——綜合能力,但是有一項綜合的結果告訴我們,我們的能力仍是有限的,界於人與自然的困難固然日漸減少,但人與人之間的困難則有緩減。這項困擾好比一個新手初試摩托卡,起動,換檔,加油都很順利,高興之餘,立刻一人單獨駛上公路,開了一兩公里,才想起忘了先問煞車何在!!!

四、統御學在靈牧、靈修神學上的觀點
大原則非常簡單,讀者至此也許立刻會說:「在傳教方法上,檢討、檢討、再檢討;會談、會談、再會談;計劃、計劃、再計劃。一切「電腦」化,一切企業化!」固然沒說錯,可是任何事物,涉及到「人」,就沒那麼簡單。因為人是最不甘受統御的生物;傳教固然該講究「方法」,但「方法」不是萬能的,在追求「方法」改進(本文實在是推薦方法之改進)之餘,千萬別忘了:光是「方法」不會帶來信德!!

A 歷史上的回顧
第二屆梵蒂岡大公會議給革新打開了一條路子,故教宗若望廿三世曾說:「打開窗子,透透空氣」。守舊派(有點幸災樂禍地)說:「你看!這一下可不是傷風著涼了!」
在此我們希望就事論事,不一味守舊,也不一味標新立異。在用語上將多次出現「操縱」一詞,再次聲明,「操縱」也可以有善意的及中性的意義。
革新的必要性不在大公會議之後才出現,教會的現代問題更非大公會議的流毒。在改革的過程中,紛亂是自然的現象,不改革,故步自封,只會造成紛亂的延長及擴大,是走向「逃避現實」。
近代教育從業人員明白的表示,教育本身是項「操縱」——為了達到灌輸知識這項目的。在方法上著眼,我們傳教也是一項操縱,為了爭取信仰。純以傳教方法做出發點,可以在歷史上看到這項操縱的演變。茲以幾個小例說明之:
例一:為了保障信仰的純潔,教會法典曾制定:與外教通婚要羅馬特別許可。姑且不論許不許的標準,目的是避免與外教通婚。一對青年男女(幾十年前)去見傳教士,要求婚配聖事,女方已領洗,男方只有願洗(家庭禁止)。該傳教士擬好求寬免公文,呈主教府,主教府轉羅馬,公文一到羅馬,有如石沉大海,沒有下文。這對青年頻頻去催傳教士,傳教士只有善意的解釋:「等等吧!慢慢會有回音的,東西來往交通是多麼的不便,這是很自然的現象。」這對男女究竟等了幾年不得而知,後來成婚與否也不得而知,只知羅馬的回音是沒下文。這個例子告訴我們,在革新上,我們要清除間接障礙,沒有實地(堂區)傳教經驗的神職人員,在靈牧方法的革新上,最好少插手。用型式(如法條)去操縱信友的個人生活,用意固然很好,但效果通常不佳。準此,在做類似決定之前(地方教會單行法也好,全教會的法典也好)該收集實地資料,勿因噎廢食。
例二:許多傳教士的傳教旨在製造數位。這是聖事形式化的後果。許多教友對自己的信仰只知道一些有關聖事的皮毛,聖經不知是何物也!在過去的傳教方法,固然有其優點:信仰生活可由聖事的數字去控制及表功,教友最好少發其他問題,有了問題,也易以「不成問題」回答之。我們捫心自問便知:聖事是我們信仰的表達,是與天主的溝通,是我們信仰「實踐」的「一」部分——不是「全」部,信仰的實踐大部分還得在生活上表現出來,這要靠信友對耶穌教訓更深一步的認識。作為革新的原則,值得我們深深檢討:我們該開口說什麼?該動手做什麼?其後果是否能達成我們的目的?其間「吞」「吐」的關係如何?如何建立「自我控制」feed back的系統?如何以自己的因果環與其他傳教士建立起因果網,以謀求教會整體的改進?
例三:五十年前歐洲某一教區的主教聽說教區內神職人員不用心準備主日道理,乃召見大修院的講道教授,指示要加強修士在讀書時便有準備道理的習慣。該教授回修院後深思一番,自新學期起,便傳授「死背式」講道,修士必須事先做紙上的準備,原稿呈教授審閱,並在兩周內一字不漏背出,在修院的聖堂中試講。教授亦強調這是「唯一」的準備法,五十年來修士皆信以為真。這種死背法的效果不難想象,給修士們日後帶來的煩惱也不難想象。就事論事,「死背法」只是方法的一種,有優點,也有缺點:好在結構較完密,用詞較優雅,壞在不生動,使人聽得不易動心,並且準備耗時太多。該教授及其繼任者固然有其用心是為了使神職人員好好準備道理,所以出此下策,強調「唯一」的死背法。這是操縱的一例。對我們而言,操縱——懂成用一間接的方法去達到某一目的,值得我們警惕。尤其是上下之間,不宜有隔膜,即便真是長上比屬下聰明得多,也該忌諱!再論到革新,在任何場合,不論是檢討,座談,講習,大家都該開誠不公,因為一項錯誤的資料(出自不誠)可以造成錯誤的後果,大到可以影響整個大局,小到可以由於某神職人員的不誠,使信友喪失信德!!!不要忘了,我們每個人都是這個因果網的一環。耶穌說:「誰不同我一起收集,就是分散。」

B 內修
傳教方法的改革固然重要,但事事該由自己做起,換言之,自我改革是基礎,沒有自我的內心改革,所有的會談,檢討,計劃都是自欺欺人。內修(靈修)是一種自我操縱,我知道:假使我不常自我反省,假使我放縱自己,假使我不再祈禱,而同時勸人自我反省,勸人不要放縱自己,勸人多祈禱,則是一個道道地地的法利塞人。耶穌說:「禍哉!你們經師和法利塞人!」(瑪,廿三)


五、結論
我們的革新要同心合力來進行,只有彼此以誠相見,彼此互相諒解,才能找出更好的傳教方法,我們每個人固然會有自己的意見,但也該細心聆聽別人的意見,不要相信只有自己是對的,別忘了,聖神也在別人身上工作。方法我們要講求,資料我們要收集,意見我們要交換,但要讓聖神做我們這個因果網的撒網者,祂要在我們的祈禱中賜給我們光明及力量:
後言:
列出以下幾冊有關統御學的原理參考書籍,至於在靈牧工作上的實用則靠讀者自己去體味了。

參考書籍:
1. Norbert Wiener, Cybernetics (John Wiley, New York 1948)
2. Norbert Wiener, The Human Use of Human Beings (1952)
3. Paul Overhage, Experiment Menschheit (Ver1ag Josef Knecht 1968)
4. K. Steinbuch, Automat und Mensch (Berlin 1963)



 



 
| 神學論集主頁 | 樂俊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