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神學論集主頁 | 資料室 |

 

 

13
神學論集
(1972)p370, 442
   

活讀福音一例

 

 

資料室

 

「耶穌給人間帶來愛」這個事實並不意味著它從不講天主的憤怒。事實上,那些濫用他的慈善,不廿心接受日常的真理,及不信守諾言的人,就會感覺到這個憤怒。

有幾句耶穌的話使我感受印象極深:「我是葡萄樹,我父是種葡萄的人。凡不結果實的枝條他砍掉,而結果實的他加以修剪,使它結的更多」(若十五1、2)。「砍掉」兩字使我震驚,這不是小事。天主正因為是愛,不得不同時也是正義。新約中耶穌用了多少比喻講正義的道理!「修剪」兩字告訴我,基督徒所應期待的是天主來修剪,藉以報答我們對他的愛,只有如此,我們才能確知我們是在愛天主。總之,不論我們答覆天主的召叫與否,在人世間我們常要吃苦,天主不是砍掉,就是修剪。

可惜今天有些人不把生命中的困難當做天主所給的考驗來接受。在基督徒中有一種不滿、抗拒、及困惑的情緒,好像企望在愛天主及愛近人的努力中停下來喘一口氣。表達這種精神狀態的方式多次就是抗議,就是曲解痛苦的意義。有時很好的基督徒也犯這種錯誤。其實,只要我們跟葡萄樹連在一起,父的修剪該是我們衷心所歡迎的。

怎樣才是與葡萄樹連在一起呢?藉著心中天主的恩寵;為保存這恩寵,最好的方法是不斷滋養這個天主化的生活,善為運用天主每時每刻賜與我們的特殊助佑。這會使我們在生命的每一情況中時常按照天主的旨意行事。這自然需要我們捐棄與天主旨意不合的欲望,從事自我修剪,好讓那個更高尚更美好的自我——基督生活於我們內。


這就是耶穌下一句所說的:「你們住在我內,一如我住在你們內」(若十五4)。他繼續說:「我是葡萄乾,你們是葡萄枝,誰留於我,我留於他,誰就結實累……從我身上砍掉,你們就無能為力了」。(若十五5)一個基督徒,一個基督徒團體,一個基督徒運動,所結的神性果實,與每一成員的神靈生活成正比,全看他們、葡萄枝與樹幹結合的程度。

「你們如果留於我內,我的話也留於你們內,儘管求你們所要的,你們必將得到」(若十五7)。人心充滿了苦惱,不斷為「愛莫能助」所困擾:有人受苦,我們不能替他減輕;骨肉離散,我們不能解除他們的孤獨……怎麼辦?為之祈禱,我們將有所得。獲得的條件是留於神內。在我們專心於一件事—與基督的結合時,我們會得到很多件事,每一件事。

「你們多結果實,是為了我父的光榮…」(若十五8)。這是聖神多次置於基督徒心中的願望:天父的光榮。為聖人們這更是他們最大及最普遍的想望之一。
最後耶穌公開宣佈他對我們的愛,而要求我們以愛還愛,他的結論是:「我向你們說了這些話,是要使我的喜樂成為你們的喜樂,並使你們的喜樂圓滿無缺」(若十五11)。受苦是必須的,修剪是必要的,但最後所得的是這一無所缺的喜樂—基督自己的喜樂。

 

參閱 “The Great Rewards,” New City, Bimonthly International Magazine. Vol 6-No-5, Sept-Oct. 1971, p.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