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8
神學論集
(1971)p296,308
   

輔大神學研習會後記 1

 

這次研習會是以懺悔聖事為主題。參加的人數計有五十六位,其中有卅一位神父,廿五位修女。毛振翔與狄剛二位副主教亦均出席。五十多位從四方來的兄弟姐妹,歡聚一堂,均懷著一顆愛主愛人的心,共同研究、交談、遊戲、歌唱、頌禱與奉獻,均融樂於天父之家。
茲將主講人及其講題依次列下:李哲修神父——研習會簡介;王敬弘修士——懺悔聖事之歷史及其意義;朱秉欣神父——罪的心理;朱蒙泉神父——皈依的心理現象;羅總主教——中國文化中罪的形態及觀念;房志榮神父——聖經中的罪與皈依;蘇玉崑修士——罪與歸依的神學;和為貴神父——懺悔聖事的禮儀與方法;張春申院長神父——懺悔聖事禮儀改良的神學問題;韓德力神父——良心培養與懺悔聖事的要理訓練;張春申院長神父(第二題)——今日聖事神學的牧靈工作。內容均極豐富。特別有數位,講起來好似江水東流,濤波急連,使追從者頗有呼吸困難之感。所幸,教授們均將他們演講的綱要印出,每人一份,聽後能以對照複習,據房志榮神父說,最近將演講全文印於輔大神學論集刊出,請光啟出版社印出。
每天卅餘位神父的彌撒共祭,是全日的中心。彌撒中你會聽到他們共同的心聲是:「讓我們投奔到天父,在主內,籍著聖神,讓我們攀登全能上主的聖山,吾主天主的聖城,到達那天上的耶路撒冷,讓我們偕同諸位天使一起高聲唱,虔誠頌揚上主榮光。」
懺悔聖事(告解聖事)是主耶穌於聖事的禮儀中,與領受的人會悟,藉以更認識天主的愛,並在十字架之愛下亦認識祂。然而近年來領懺悔聖事的人日漸減少,許多人竟然不去領受。神學家們有見於此,便苦心鑽究,告解聖事的演變,禮儀與真諦,多方面謀求改革以益人領。這就是這次講習會的核心觀念。
「現代神學家們均強調,天主的恩寵是以可見,可觸摸的方式給予人,使人能以人心人性來體驗它……天主的赦免是恩寵的表達。」(懺悔聖事的革新:劉河北譯)是的,懺悔聖事是天主聖愛的施與,要求領受的人,不僅明瞭,且要與施恩者的主有同樣愛的動機去領受,否則聖事的效能便不能完全付諸實現,猶如張春申院長所言:「一首美麗的詩,需要懂得詩的人來欣賞。」所以輔大神學院全體人員,在張院長領導下,不畏辛勞,舉辦了這次神學研習會,專研究懺悔聖事,助人瞭解聖事的真真諦,以求領受者以適合的態度與心情去領受聖事。
在開幕致辭中張院長神父言這次的神學研習會是遵照羅馬聖部的鼓勵與現時代的急需而開辦。輔大神學院曾做了一百天的籌備工作。在最後感言集會中,周弘道神父曾讚美說:他們服務認真,計劃周全,工作迅速,這點不僅是周神父一人有感,也是參加人們的共同體驗,對我們的飲食起居,真是無微不至,就連錄音的事,亦全部包辦了。在此再向神學院全體暨諸位講師,致最誠謝意!
總之,這次講習會給予大家很多牧靈工作之新觀點及新做法。以致引起大家欲繼續研究深度神學及對告解聖事的新看法,而不欲離去,以求多有收穫,能造福人群與社會。深怕下次的神學講習,會因本次已出席,而無被錄取之希望。



 
  1. (原載「善導報」八零八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