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5
神學論集
(1970)
   

編後

 

由本刊第五號開始,輔仁大學神學論集已進入第二個年頭。將過去一年的工作情況及各方的反應略作檢討,我們實在得到不少的鼓勵,今願在此向所有的讀者,特別是慷慨投稿的作者們致最誠摯的謝意。希望今後在神長的指導,同道的合作,及一切對神學關心的教胞的督促下,真能在我國教會內造成一種神學氣氛,藉以推廣各方面的神學知識,研究我們白己的神學問題,如此經年累月,假以時日,方望能建立起一個根深蒂固的本地教會。
在推銷一方面,自從本刊第一號問世以來,即刻得到香港教會的熱烈支持,願藉真理學會代銷五百冊,這樣和臺灣的長期訂戶合起來已銷至近一千冊。交換一方面,我們和馬尼拉的「東亞牧靈學院」,新加坡的「東南亞神學雜誌」,臺北陽明山的「臺灣神學院」,及台南神學院的「神學與教會」雜誌都互換出版物,因而在本神學院與這些學府之間多了一層連系。以上所提的四個學術機構,除了馬尼拉的牧靈學院以外,其他三座皆屬基督教。藉著刊物與分離的主內弟兄互通聲息,亦未嘗不是推進大公精神的方法之一。與歐美學府及雜誌社我們已進行聯絡的工夫,有何成就,當於來日向讀者報告。
本期出版時,一九七O—一九七一的學年已經開始,深信這一期的文章,無論是聖經、信理、倫理、禮儀或書評各欄,都能發生一些引新神學生入門,提高老神學生—無論是在神舉院上課,或私人就讀——興趣的作用。今限於篇幅不能在此一一介紹,僅由每欄抽出一篇略加指點。
聖經欄「申命紀的初步探」’由羅馬傳信大學夏其龍(神四)及徐錦堯(神三)二位修士合著。夏君於八月回故鄉香港晉鐸,並準備著另一篇有關若望福音的長文在臺灣發表。在此除向二位感激並祝賀外,尚望其他的海外神學生群起而追隨之。信理欄討論為何耶穌稱聖母為“女人”的一篇文章不但答覆了一般信友常會遇到的一個問題,並且旁徵博引,使我們由聖經的豐富資料裡去瞭解瑪利亞與救世主的關係。倫理欄「基督之律」第八版緒論雖由德文直譯過來,但毫無翻譯痕蹟,其緊湊的內容實在道出了倫理神學的真諦。禮儀欄「聖詠在今日禮儀上的應用」是本神學院合作研究的一篇報告文字,作者陳濟東新鐸作這一研究時為自己即將開始的司鐸生活獲益匪淺,如今公諸同好,相信也會收到類似的效果。最後在書評中介紹「真理與方法」一書的文字也許不易懂悟,但實難補救。這是一本集大成的著作,如今在歐美學術界非常普遍的「新釋經學」非提到它不可。「新釋經學」是什麼,本刊日後還想逐步加以介紹。誰對「真理與方法」這本書有初步的瞭解,為研讀「新釋經學」便有了一個很好的準備。最後,我們也不忘衷心感激台中光啟社。一年來本刊能按期問世,全賴該社出版負責人袁國慰神父及共同仁的通力合作。今後本刊的維持與發展有賴該社的地方尚多,望大家一本過去的熱誠認真地把這份刊物辦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