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第二十四屆世界青年節文告

我們已寄望於永生的天主

弟前4:10


親愛的朋友們:

  今年的聖枝主日我們將在各教區慶祝第廿四屆世界青年日。在準備這年度的大事時,我滿懷著感謝天主之情,回想起去年七月在雪梨所舉辦的聚會。那是真值得回味想念的相遇,在聚會中,天主聖神更新了來自世界各地無數青年的生命。在那短短幾天中所經驗到的歡慶的氣氛與靈命的熱忱,正是基督的聖神臨在最顯明的記號。現在我們正踏上旅程,走向那即將在2011年於馬德里舉行的全球青年聚會,主題將是保祿宗徒的話語:「在基督內生根修建,堅定於你們所學得的信德」(哥二:7)。我們既期待這全球青年的聚會,那我們就一起擔負起這預備的路程。2009年我們採用聖保祿所說的:「我們已寄望於永生的天主」(弟前四:10),到了2010年,我們要省思富貴少年向耶穌所提出的問題:「善師,為承受永生,我該做什麼?」(谷十:17)

青年時期,希望時期

  在雪梨,我們的注意力都聚焦在聖神對今日信友所說的話,特別是對你們,我親愛的年輕人。在閉幕彌撒中,我催促你們委身讓祂塑造,好成為天主聖愛的傳遞者,能夠為全人類建立希望的未來。希望這問題實在是我們人類生命以及基督徒使命的中心,特別是在這個時代裡。我們都知道需要希望,不是隨便怎麼樣的希望,而是堅定與信實的希望,就像我在「在希望中得救」通諭中想要強調的一樣。青年時期是希望的特別時刻,因為這時期滿懷著各樣的期待望向未來。我們年輕時,我們珍視理想、夢想和計畫。青年時期就是那攸關我們終身的決定性選擇付諸實現的時期。或許就是因為如此,這時期也是人生中一些根本的問題凸顯的時期:我為什麼身處這地球上?人生的意義為何?我的人生會是什麼模樣?又問:我該如何擁有幸福?為什麼會有痛苦、疾病和死亡?人死了以後會怎麼樣呢?這些問題益發急切,特別是在我們遇見無法超越的困難時:學業的困難、失業、家庭紛爭、友情或愛情、疾病或傷殘,當今全球性的經濟與社會危機而導致的資源缺乏。我們不禁自問:我從何獲得希望?我如何讓希望之火在我心中常燃?

尋求「大希望」

  經驗顯示個人的能力與物質財產不足以保證那份人靈不斷尋求的希望。就如我在「在希望中得救」通喻中所寫,政治、科學、科技、經濟和所有其他的物質資源都不足以提供我們渴望的「大希望」。「這個大希望非天主莫屬,祂包含整個實體,祂能給我們靠自己無法獲取的事物。」(在希望中得救31)因此,忽視天主的主要後果之一,就是失去人生的方向感-這問題影響我們的社會,產生寂寞與暴力、不滿足和失去信心,這通常導致絕望。天主聖言發出了一個嘹亮清晰的警告:「凡信賴世人,以血肉的人為自己的臂膊,決心遠離上主的人,是可咒駡的!他必像一株在曠野中的檉柳,即使幸福來到,一點也不覺察」(耶十七:5-6)

  希望的危機更容易影響年輕的世代,在這沒有太多的確證、價值或肯定的論點可參考的社會文化環境中,青年人常面臨超出一人之力所能面對的困難。我親愛的年輕朋友們,我一直掛心著你們很多同年齡的人曾為生活所傷,他們常因個人的不成熟而受苦,這不成熟起源於功能失調的家庭,教育中放縱與自由主義的論點,還有困難與創傷的經驗。有些人,很不幸的是有很多人,意料中地以自我放縱的方式採取了危險又暴力的行為,沉溺藥物與酒精,還有更多其他的陷阱誘惑著不夠警覺的人。但就算是那些身陷險境被壞榜樣領入歧途的人,卻沒有失去對真愛與真幸福的渴望。可是我們該如何對那些年輕人傳講希望呢?我們知道唯有在天主內,一個人才能找到真正的滿足。我們最主要的任務就是一項新的福傳工作,目標在説明年輕的世代重新發現天主的真貌,祂就是愛!你們這些尋求一份堅實希望的年輕人,我要跟你們分享聖保祿寫給在羅馬受迫害的基督徒的話語:「願賜望德的天主,因著你們的信心,使你們充滿各種喜樂和平安,使你們因著聖神的德能,富於望德。」(羅十五:13)在這紀念這位外邦人的宗徒的保祿年,慶祝他誕生二千年之際,讓我們向他學習如何成為基督徒希望的可信見證。

聖保祿,希望的見證人

  當保祿發現自己身陷困難與各種試煉中,他給其忠心的弟子弟茂德寫說:「我們已寄望於永生的天主」(弟前四:10)。他如何使望德在他內生根?為了回答這個問題,我們不得不回頭去看他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與復活耶穌的相遇。在那個時候,保祿跟你們一樣是個年輕人,大約二十歲出頭,是梅瑟法律的追隨者,他處心積慮要維護這法律,甚至不惜殺害那些他視為天主的敵人的人(參照宗九:1)。在他前往大馬士革要逮捕基督信徒的途中,他被一道神秘的光弄瞎了眼,他聽見有人叫喚他的名字:「掃祿,掃祿,你為什麼迫害我?」他跌落地上,並且問:「主!你是誰?」那聲音回答:「我就是你所迫害的耶穌。」(宗九:3-5)在這相遇後,保祿的生命大大地改變了,他接受洗禮,成為福音的宗徒。在前往大馬士革的路上,他內在受到聖愛而改變,就是他遇見的耶穌基督本人。他之後寫道:「我現今在肉身內生活,是生活在對天主子的信仰內;祂愛了我,且為我捨棄了自己。」(迦二:20)從一個迫害者,他轉變為一位見證人、一位傳道人。他在小亞細亞和希臘建立了基督徒團體,風塵僕僕冒險犯難,最後在羅馬殉道致命。這一切都是為了基督的愛。大希望就是在基督內的希望

  為保祿而言,希望不只是一種理想或感覺,而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耶穌基督、天主子。心中滿懷著這份篤定,他因此能這樣給弟茂德寫道:「我們已寄望於永生的天主。」(弟前四:10)「永生的天主」就是復活的基督臨在我們的世界。祂是真希望:那位與我們生活,在我們內生活,召叫我們分享祂永恆生命的基督。如果我們不孤單,如果祂與我們同在,甚至於如果祂是我們的現在和未來,那為何要害怕?因此,基督徒的希望就是去渴望「天國和永生為我們的幸福;我們所信靠的是基督的許諾,所依賴的不是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聖神恩寵的助佑。」(天主教教理1817)邁向大希望的途徑

  就如同祂曾與青年保祿相遇,我親愛的年輕朋友們,耶穌也想與你們每個人相遇。事實上,可以說在我們渴望此事之前,耶穌基督就熱切地渴望這相遇了。但或許你們當中會有人問我:今日我怎樣才能遇見祂?或者祂用什麼方式接觸我?教會教導我們那份與主相遇的渴望本身就已經是祂恩寵的果實了。當在祈禱中表達我們的信德,我們會發現祂,即使是在黑暗的時刻,因為祂將自己給了我們。懇切不輟的祈禱能打開心靈接受祂,就如聖奧斯定所說:「我們的上主天主…想要我們在祈禱中展現我們的渴望,好讓我們能夠領受他準備賜予的」(書信集一三O:8-17)祈禱是聖神的禮物,使我們能成為有希望的男人、女人,我們的祈禱使世界持續對天主開放。(在希望中得救通諭34)

  在你們的生活中為祈禱保留空間!單獨祈禱很美,要是能一起祈禱,更是美妙與豐盛,因為主跟我們保證當二、三人因祂的名相聚時,祂就臨在其中(瑪十八:20)。有很多方法能與祂相識,有很多體驗、團體和運動、聚會和課程,在其中能學習祈禱,在信德的經驗中成長。參與你們堂區的禮儀,讓天主聖言和主動積極地參與聖事豐沛地滋養你們。就如你所知,生命的高峰與中心,每位信友與每個基督徒團體的使命就是感恩祭、救贖的聖事,基督臨在其中,並獻出祂的體血成為永恆生命的精神食糧。一項難以言喻的奧秘!圍繞著感恩祭,教會誕生了、茁壯了,這個我們藉洗禮進入的基督徒大家庭,在其中,我們透過和好聖事不斷地更新。已受洗的人,透過堅振聖事,在聖神內心堅意定,活出基督真正的朋友與見證人身份。聖秩聖事與婚姻聖事讓他們能夠在教會內和世界上完成他們的使徒義務。最後,病人聖事讓我們經驗在患病和痛苦中的神聖慰藉。

按基督徒的希望行動

  如果你在基督內得著滋養,我親愛的年輕朋友們,如果你像保祿宗徒一樣,深刻地生活在祂內,你就不會排斥去談論祂、傳揚祂,讓你許多的朋友與同輩們愛慕祂。成為祂忠信的門徒,如此一來,你們能夠協助建立充滿愛的基督徒團體,就像宗徒大事錄內所記載的。教會仰賴你們完成這艱巨的任務。不要因所遭遇的困難、試煉而沮喪。要有耐心與毅力,如此就能克服年輕人的衝動與凡事希望立竿見影的自然傾向。

  我親愛的年輕朋友們,你們要學習保祿的榜樣,要作復活基督的見證人!在你們同年齡的團體之內和其他團體,把基督介紹給那些尋找能為他們生命帶來意義的「大希望」的人。如果耶穌已經成為你的希望,你就帶著你的喜樂,你靈性的、使徒的、社會的投身,將這訊息通傳給其他人。讓基督臨在於你內,把你整個的信德與信任都投注於祂,將這希望傳給四周的人。你要做出能夠展現你信德的選擇。你要表現出你明白那崇拜金錢、物質財產、事業和成功的危險,不要讓自己陷入這些虛假幻象的誘惑。別屈服於自私的論調。培養對鄰人的愛德,儘量把你自己和自身的稟賦與專業能力用來為大眾的福利及真理服務,隨時都準備好,「若有人詢問你們心中所懷希望的理由,你們要時常準備答覆」(伯前三:15)。真正的基督徒從不憂傷,即使他們得去面對各樣的試煉,因為耶穌的臨在就是他們喜樂與平安的秘訣。

瑪利亞--希望之母

  在使徒生活中,願聖保祿成為你們的榜樣,他透過效法亞巴郎,堅定自己的信德與望德。他在寫給羅馬人的書信中,這樣描寫亞巴郎:「他在絕望中仍懷著希望而相信了,因此便成了萬民之父」(羅四:18)。我們繼續向天主國度的圓滿實現邁進,這樣地跟隨那些由各時代的聖人與先知所組成的希望的子民的芳蹤。在這段靈性的旅途上,有童貞瑪利亞-希望之母的陪伴,她是以色列希望的化身,她將聖子帶給世界,懷著堅定的望德佇立在十字架下,是我們的榜樣與支持。最重要的是,有瑪利亞為我們轉求,引領我們走過我們試煉的陰霾,走向破曉的燦爛與復活的基督相遇。我親愛的年輕朋友們,我要以聖伯爾納鐸(St. Bernard)一首美麗的禱詞作為這篇文告的結語,他以瑪利亞眾多稱呼中的一個為靈感,即Stella Maris-海星聖母:「在此生中顛簸的人啊!受暴風吹襲的時刻遠比穩立於大地之上的時候還多。你若不想被吹翻推倒,你就千萬不要將你的雙目從那耀眼的星辰轉移。要是你跌落磨難的惡石酷岩之中,你要抬眼仰望那星辰,呼求瑪利亞!在危難中、在憂悶中、在困頓迷罔中,你要思念瑪利亞、呼求瑪利亞……你跟隨她,你將永不迷失方向;當你尋求她的幫助,你永不落入絕望;你思念她,你將不作惡犯錯。在她的庇蔭下,你永不會流浪;在她的護佑下,你將不會害怕;她是你的嚮導,你將不會困乏;有了她的助佑,你將平安抵達港岸」(讚美童貞之母的證道二:17)。

  瑪利亞-世海之星,我們祈求妳帶領全世界的青年與你的聖子耶穌相遇。請妳做為他們天上的守護者,保守他們對福音與望德的信實不渝。

  親愛的年輕朋友們,請記住,我在每天的祈禱中,我都記得你們,我將我最真摯的祝福賜給你們和你們珍愛的人。


2009年2月22日
寫於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