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聖言成了血肉

致中國教會書

在中國的天主教會的親愛兄弟姊妹們,

  紀念基督誕生兩千年的大僖年即將來到,我懷著喜樂和親熱的心情,在天父的愛和聖神的共融中,向你們大家問好。

  身為普世教會的牧人,在我的心裡,所有華裔天主教徒都是親切的,但是此時此刻我格外想到在中國大陸的牧人和信友們,因為他們尚不能,完全和有形可見地,顯示他們與羅馬宗座的共融。

  1. 你們,在中國的教會的兄弟姊妹們,你們也與普世教會所有信友們一同準備慶祝大僖年和一個新的千年,你們也響應伯多祿的繼任人羅馬主教的召喚懷著信德走向這重要的日期。

  我在頒布兩千年大僖年的詔令 -「降生奧蹟」- 中所說明的得大赦的具體指示,以及羅馬宗座聖赦院所發表的為得聖年大赦必要條件的法令,為所有天主教徒 - 不論是在羅馬、在聖地、或在別的教省 - 都是有效地慶祝這天主上智所安排的「恩寵之年」的準則和指南。

  天主教徒散布在世界各地,不可能都來羅馬跨越聖門和參拜聖伯多祿陵墓,但是他們都儘可在各自的生活環境中「宣認耶穌基督是主、堅固他們對耶穌的信仰,為活出他所帶給我們的新生命。」若要如此,則非有選擇的內心自由及不惜放棄某些事物的勇氣不可。正如我在「降生奧蹟」詔令裡所說明的,這也原是跨越聖門的真正意義。

  2. 回想當年,「時期一滿」(迦:4:4),天主子誕生在我們中間,那是一件不尋常的大事。今日大部分人類即以它作為歷史紀年的基點。

  耶穌誕生在巴力斯坦省,那是一個亞洲國家,位於東西文化交流的要衝,亞洲、歐洲和非洲的交接地帶。

  耶穌的誕生在當時-也在今日-給「普天下」所有的人帶來了喜樂,天使曾這樣報告白冷的牧人們說:「我給你們報告一個為全民族的大喜訊:今天在達味城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主,他是默西亞」(路 2:11-12)。

  新生的嬰孩取名耶穌,意思「天主賜給救恩」。這名字概括了耶穌一生的使命;對整個人類來說,它更是一個許諾:「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并得以認識真理」(弟前 2:4);「天主竟這樣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使凡信仰他的人不至喪亡,反而獲得永生」(若 3:16)。

  3. 在他誕生時所說的有關他的話,耶穌一生逐一予以實現:「他給窮人傳佈救恩的喜訊,向被奴役者宣告自由,為憂苦者帶來喜樂」(感恩經第四式)。

  為了完成天主拯救世人的仁慈而奧祕的計劃,「他自我犧牲,又從死者中復活,摧毀了死亡,再造了生命」(同上)。

  在升天回到父那裡去之前他留給門徒們一個命令,當時尚屬新生的教會「你們要去使萬民成為門徒,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瑪 28:19)。

  門徒們服從耶穌,在聖神的推動下,執行了他的命令。他們把耶穌所託付的福音,在東、西、南、北各方,廣泛地傳揚開了。

  4. 慶祝耶穌進入歷史的大僖年,不能不同時紀念他在各民族中的逐漸來臨。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你們知道,依照天主上智的奇妙安排,救恩的喜訊很早傳揚到你們的國家。早在第五和第六世紀,敘利亞的幾批修道者,經過中亞細亞,把耶穌的聖名帶給了你們的祖先。在古都長安(西安)出土的景教碑,今日仍歷歷可數地記述著那自從公元 635年以來展開的轟轟烈烈的傳教運動,那運動標誌了景教的正式傳入中國。

  雖然那次的福傳在幾個世紀以後漸告衰微,但是當大部分的歐洲和世界其他地區尚未認識基督之前,基督的福音已經傳給了你們的祖先這事實,的確是足以令你們感謝天主並引以為榮的。

  5. 很早就傳揚開的福音訊息,到今日并沒有失去它的現實性,它仍在邀請和催促你們把它傳給還沒有接受它的人們。

  原來,不論從前或今日,在中國或在別的國家,基督信徒的生活都要符合福音的訓導,你們也要在你們身上表現道地的福音精神,也要在你們的生活環境中為基督作出光明的見證。為此,孩子們,請你們大家重振精神,去向今日的中國人民傳揚救恩的福音吧!

  我曉得,面對著這樣偉大而艱辛的使命,你們不免覺得能力不足,但是你們知道基督已戰勝了世界(若16,33 ), 有他會在你們身邊幫助你們。親愛的司鐸、修女和在俗信友們,你們應該在你們的牧人的指導下,并與他們的共融中, 精心修訂你們的牧靈計劃,盡量強調有關宣講基督和傳揚他的教導的事務,特別注意青年人的世界。

  再說,大僖年的慶典又是一個良好的機會,讓我們記得教會在各時代的人群中走過的路途,這條路上有的是辛勞、痛苦、眼淚和鮮血。你們也在走這樣的路途,你們中殉道者的血是結出許多道地基督信徒的種子。這麼多的主教、司鐸、修士、修女和在俗信友所奉獻的慷慨見證令我驚嘆不已並為此而讚頌天主。看來在有些地區這考驗的時期至今尚未終止。

  6. 於此準備慶祝大僖年之際,請你們不要忘記聖經和教會的一個傳統規定,它要求人們在聖年裡寬免彼此的債務,彌補不正義行為對別人所造成的損失,並與鄰人修和。

  天使所報「為萬民所準備的大喜樂」-天父的慈愛,在基督內完成的救恩-你們也有份子。你們自己怎樣樂意接受這喜訊,同樣也要通過你們的生活,將它傳給你們週圍的男男女女。我熱切期望,你們依從來自聖神的內啟發,寬恕彼此的怨嫌,彼此接近,互相接納,打破藩籬,超越能使你們分離的一切。

  不要忘記耶穌在最後晚餐中所說的:「如果你們之間彼此相親相愛,世人因此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

  我聽說,你們願意以你們彼此之間以及與伯多祿繼任人之間的合一,來作為慶祝大僖年的最貴重禮物,我高興極了,因為這樣的決定,肯定是天主聖神的果實,是他引導教會,走上那並不容易走的修和與合一的道路。

  7. 「天主慈悲在今日特別需要的標記,是『愛德』的標記,它使我們對窮人和被排斥的需要睜開眼睛」(頒布兩千年大僖年詔令「降生奧蹟」,12)。

  在表現決意悔過與心靈更新的實際行動中,有傳統上所說的神形哀衿。你們也應以這種方式實現對兄弟姊妹們的愛心。這具體的團結共濟是你們能為你們同胞們的福利所提供的微小而有效的貢獻。這樣,你們便能為你們勇敢並自傲地擁有的基督信徒的名號作有力的見證:身為中國的好國民和基督的忠實信徒,你們愛護你們的國家,你們愛護本地和普世教會。

  8. 兩千年大僖年將是一首讚頌與感恩的大祈禱,特別讚頌感謝天主聖子降生成人的大恩,和他所完成的救贖大業;也將為耶穌留給我們的一份禮物-教會-發出讚頌與感恩之情。耶穌將教會建立為聖事,「聖事,即與天主親密結合,以及全人類彼此團結的記號和工具」(梵二大公會議,教會憲章,1)

  大僖年的感恩「更包括在許多善男信女生活上所結出的成熟的聖德果實,他們是世世代代,在不同歷史時期中,接受了救贖大恩的人」(《第三個千年降臨之際》32),其中有你們國人。

  9. 請你們在基督的真理和愛內團結起來,在與普世教會並與那被召為伯多祿的繼任人和教會合一的保證者的共融之下,跨越新千年的門檻,深信唯一的天主和全人類的大父,將不斷祝福你們和你們整個民族穩步前進。

  你們人數雖然少,卻要做有利於你們國家的「醞釀善良」的酵母,要做天主許諾給所有人的救恩的「記號和工具」,要邀請你們週圍的人們聆聽並相信這大僖年的喜訊:「為你們誕生了一位救世者!」

  願瑪利亞,救世主的母親,進教之佑和中國之后,保護你們,支持你們,完成你們的聖召和努力,以更熱烈更慷慨的心,把這些決定付諸實行。

  10. 說到這裡,我再擴展視野,也看看生活在中國大陸以外的所有華裔天主教徒,我向他們致以熱情的問候,誠心祝頌他們在大僖年裡鼓起勇氣,「帶給世界真正的光明-主基督」,祝頌他們各自在天主上智給他們安排的生活崗位上發揮光和酵母的作用,並對中國大家庭所有弟兄姊妹們在「主內的合一」提出貢獻。

  「願天父的慈愛,基督的聖寵,聖神的共融,與你們同在。亞孟」 。 我衷心降福你們。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九年十二月八日,聖母始胎無原罪節,
發於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