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第四十六屆普世聖召節文告

信賴天主的主動召喚 -- 人的回應

可敬的主教、神父弟兄,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今年的復活期第四主日,即2009年5月3日,我們將慶祝第46屆國際聖召節 - 為神父及獻身生活的聖召祈禱。我願在此邀請所有的天主子民默想這個主題∶「信賴天主的主動召喚及人的回應」。耶穌曾勸勉衪的門徒說∶「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九∶38),這句話在教會內不斷得到共鳴。你們要懇求!要祈禱!主耶穌的緊急呼籲,強調要以信賴之心不斷地祈求聖召。基督徒團體如果藉著祈禱使聖召蓬勃發展,確實只會使我們「對天主的眷顧懷有更大的信心與希望」(《愛德的聖事勸諭》26)。

神父及獻身生活的聖召,是天主的特殊恩賜,並且是天主對每一個人及對全人類的愛與救恩的偉大計畫中的一部份。為紀念聖保祿誕生兩千年,我們特別定今年為保祿年。他給厄弗所教會寫信時說道∶「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衪在天上,在基督內,以各種屬神的祝福,祝福了我們,因為衪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為使我們在衪面前,成為聖潔無瑕疵的」(弗一3-4) 。天主召叫普天下的人成聖,這個召叫最重大的意義就是,天主主動揀選一些人來更密切地追隨衪的子 ─ 耶穌基督,並成為天主特選的服事者和見證人。這位神聖的導師親自召喚了宗徒,「為同衪常在一起,並為派遣他們去宣講,且具有驅魔的權柄」(穀三14-15);這些宗徒又去召集其他門徒,成為這使命的忠實合作人。這樣,許多世紀以來,教會內無數神父和度獻身生活的人,為回應天主的召叫、順從聖神的行動,把自己完全獻身于福音。讓我們感謝天主,因為即使在今天,衪仍然繼續召集工人到衪的葡萄園去。雖然如今有些地區的神父明顯不足,情況令人憂心,教會也一直遇到困難和阻礙,但我們仍深信不疑,因為在時光的旅途上,堅定有力地帶領教會走向必要實現的國度的那一位,就是衪 ─ 我們上主, 依照衪慈愛的奧秘計畫,自由地揀選了每一種文化和年齡的人來跟隨衪。

因此我們的首要責任就是,在家庭、堂區、各種運動、使徒善會、修會團體,以及教區的各個部門,不斷地以祈禱懇求天主採取主動。我們必須祈求,願全體基督徒都能更加信賴天主,深信「莊稼的主人」不會不再要求某些人,把他們整個的人生交托給天主使用,更密切地與天主一同為救恩使命而工作。那些被召叫的人,則必須細心聆聽、謹慎分辨,慷慨而心甘情願地委身於天主的計畫,且以嚴肅的態度探討有關神父聖召和修道聖召的現實情況,這樣才能以負責任及堅定相信的態度來回應天主的召叫。

《天主教教理》就很恰當地提醒我們,天主的主動也需要人自由地回應;積極回應的先決條件就是時時接受、且認同天主對每一個人的計畫;受天主召叫的人,必須欣然接納天主慈愛的主動,使成為有約束力的道德命令、對天主獻上的感謝,以及與天主的完全合作,來實現衪在歷史中所進行的計畫(參閱2062號)。

聖體聖事以最崇高的方式表達了天父怎樣為了拯救人類而白白賜下衪的獨生子,也表達了基督充份且溫順地願意將天主旨意的「杯爵」(參閱瑪廿六39)一飲而盡。因此我們默想聖體聖事奧跡,就能更容易瞭解信賴天主的主動召喚如何成為人的回應的楷模,也能瞭解其可貴。聖體聖事是一個完美的恩賜,使救贖世人的「愛的計畫」臻于圓滿。在聖體聖事中,耶穌為拯救人類而心甘情願獻上自己。我敬愛的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寫道∶「教會從主基督領受了感恩祭,這恩賜雖然可貴,卻不能算是天主所賜與的許多恩賜中的一個,而應該說是最卓越的一項恩賜,因為這禮物就是衪自己,是衪具有神聖人性的位格,以及衪的救恩工程」(《活於感恩祭的教會》通諭11)。

神父受到召叫,使這個救恩奧跡世世代代永遠傳下去,直到主光榮地再度來臨。因為他們能默想聖體中的基督 - 衪是天父「自由地主動」,以及基督「忠信地回應」二者之間「聖召交談」的卓越典範。在舉行感恩聖祭時,是基督自己在衪所揀選的施行者內行動;衪支持他們,使他們的回應能朝著信賴和感恩的方向發展,而消除一切恐懼,即使是在他們更強烈地體驗到自己的軟弱(參閱羅八26-28),或被人誤解甚至遭受迫害而至感痛苦時(參閱羅八35-39)。

在每一次的彌撒聖祭中,信友們,但尤其是神父們,都能越發意識到自己被基督的愛所拯救,這樣的意識不能不使人以信賴之心,把自己完全交付給基督,而基督付出生命,正是為了我們。因此,相信天主、接受衪的恩賜,會使我們以感謝的心把自己託付給衪,委身於衪的救恩計畫。這樣,那位「被召叫」的人會自動放下一切,順服在這位神聖導師的教導下;於是天主與人之間的一場豐碩交談就開始了,這是「天主的愛」及「人的自由」神秘的相遇。天主召叫,人則以愛來回應,因為他聽見耶穌的話在他心靈中迴響∶「不是你們揀選了我,而是我揀選了你們,並派你們去結果實,去結常存的果實」(若十五16)。

在獻身生活的聖召中,天主的主動及人的回應也美妙地交織著愛。梵二大公會議提到,「獻身于天主的貞潔、貧窮及服從三種福音勸諭,原是根據主的言行,為宗徒們、教父們以及教會聖師善牧等所推崇,由教會自吾主所承受,並靠其聖寵永遠保存的天上神恩」(《教會憲章》43)。

讓我們再說一遍,耶穌是完全承行並信賴天父旨意的楷模,每一個度獻身生活的人都應效法衪。第一世紀的初期基督徒,有許多人受到耶穌的吸引,拋下家人、財產、富裕的物質生活,以及人性所渴望的一切,為的是慨慷地跟隨基督,毫不妥協地遵照福音而生活,對他們來說,福音就是一個學習在聖德紮根的學校。今天,福音成全的道路同樣有嚴格的要求,但仍有許多人走上這條道路,並在福音勸諭 - 即神貧、貞潔、服從的誓願中實現他們的聖召。這些在默觀隱修院、獻身生活團體、使徒生活修會團體的弟兄姊妹,他們的見證提醒天主子民「天國的奧秘已在歷史中運作,而終將止其至善於天堂」(《奉獻生活》1)。

誰能認為自己配得上擔任司鐸的職務?誰能單靠自己人性的力量度獻身生活?讓我們再說一次,人一旦覺察到是天主採取主動,並帶領衪的救恩計畫使其滿全,那麼他對天主召叫的回應,絕對不會像是那位膽小自私又無能的僕人,由於畏懼,寧願把託付給他的塔冷通藏在地裡(參閱瑪廿五14-30),而是願意接受天主的邀請,如同伯多祿一樣相信天主的話,儘管已整夜勞苦,一無所獲,仍然毫不猶疑地再次撒網(參閱路五5)。在絲毫不棄絕個人責任的心態下,人對天主的自由回應卻成為「共同的責任」 - 那是在基督內、同基督一起,藉著天主聖神的行動所應盡的責任;這回應也成為與那讓我們能多結豐富果實的天主的共融(參閱若十五5)。

納匝肋的童貞瑪利亞謙卑及果決地接納至高者 - 天主藉其使者向她宣報的救恩計畫,因此,她所說出的慷慨與全然的「阿們」是一個人類對天主回應的表記、對天主的主動召喚完全的信賴。她迅速地答覆「是」,使她成為天主之母、我們的救主之母。瑪利亞在第一次說了「願爾旨承行」後,又必須重覆多次,甚至在耶穌被釘十字架的那巔峰時刻,正如聖史若望所記載,她「在耶穌的十字架旁」,分擔了她無辜愛子所受的可怕苦痛。而在十字架上臨終時,耶穌把她交給我們作我們的母親,同時也把我們託付給她,作她的子女(參閱若十九26-27);她更是司鐸及奉獻者的母親。我把所有覺察到自己被天主召叫而踏上聖職或獻身生活之路的人都託付在她手中。 親愛的朋友們,在面對困難及疑惑時,你們不要沮喪氣餒;要信賴天主、忠實地跟隨耶穌,你會因與衪親密結合而感到喜悅,成為這喜悅的見證人。你們要效法童貞瑪利亞 - 萬世萬代都稱她為有福,因為她相信了天主(參閱路一48)。你們要奉獻你所有的精神和力量去實現天父的救恩計畫,像她一樣,在心中培養感到驚訝的能力,並愛慕那位「行大事」的全能者,因為衪的名號是聖的(參閱路一49)。


二OO九年一月二十日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