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卅七屆聖召節文告

「聖體聖事,教會一切聖召與聖職的泉源」

可敬的主教弟兄,全世界極親愛的兄弟姊妹!

國際聖召祈禱日,將在復活節喜樂的氣氛中慶祝,尤其因著大禧年的慶祝而喜上加喜,給我一個機會同你們一起反省聖召的恩賜,分享你們對聖秩與獻身生活聖召的關懷。今年我向你們提出的主題與大禧年的慶典若合符節。我願與你們一起默想:聖體聖事,教會一切聖召與聖職的泉源。聖體聖事不正是基督的奧跡在歷史中的臨現和工作嗎?因著感恩祭,耶穌繼續召叫人們跟隨祂,並供給每一個人「時期的圓滿」。

1. 「時期一滿,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兒子來,生於女人」(迦四4)。

「這時期的圓滿,恰好與天主聖言降生的奧跡,且與普世得救的奧跡,同時發生」(《第三個千年將臨之際》1):與父同性同體的聖子,在貞女的胎中成為人,在祂內等待的「時期」,即恩寵與仁慈、救恩與和好的時期,有了起始與終末。

基督給我們啟示了天主對一切受造物,尤其是對人的計畫。祂「替人類展示了人之為人與人的崇高使命」(《現代牧職憲章》22),即隱藏在永恆天主心中的召喚。只有當每一個人,就是聖子內的眾子,祂教會奧體的成員,都在祂內得到成全之後,聖言降生奧跡的啟示才得以圓滿。

大禧年,尤其是今年這個大禧年,慶祝天主聖子與救贖奧跡進入時間的二○○○年,鼓舞眾信友重視自己的聖召,在他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聖子苦難所欠缺的(參哥一24)。

2. 「當耶穌與他們坐下吃飯的時候,就拿起餅來,祝福了,擘開,遞給他們。他們的眼睛開了,這才認出耶穌來;但祂卻由他們眼前隱沒了。他們就彼此說:‘當祂在路上與我們談話,給我們講解聖經的時候,我們的心不是火熱的嗎?’」(路廿四30-32)。

聖體聖祭是一高峰時刻,在其間耶穌以祂為我們犧牲的身體及為我們的得救而傾流的血,向我們啟示祂身份的奧秘,並揭示每一個信徒之聖召的意義。事實上,人類生命的意義完全包含在聖體聖血之中,因為是經由聖體聖血,我們獲得生命與救恩。以某種方式說,人的真正存在必須同化於聖體聖血,致使他自己也成為他人的禮物。

在聖體聖祭中,這一切都是藉著餅和酒的標記,即主耶穌逾越的紀念,神秘地象徵出來:藉著為他而犧牲的身體及為他而傾流的血得到滋養的信徒,接受能力以變化自己,也成為一個奉獻的禮物。正如聖思定所說的:「成為你所領受的,也領受你所成為的」(《演說集》272,1:論聖神降臨)。

在接觸聖體聖祭的過程中,有些人發現他們受到召叫成為祭台的服務者,有些人發現受到召叫以默觀此一奧跡的美善與深度,有一些人發現受到召叫以熱愛去服務窮人及弱小者,另有些人則發現受到召叫在日常生活的現實與行動中去體會聖體聖祭潛移默化的力量。每一個信徒不只在聖體聖祭中發現自己存在的主要意義,而且也得到實踐的勇力,在各種不同的神恩與聖召中確實地去建設歷史中唯一的基督之身體。

在記述厄瑪烏兩位門徒事件中(路廿四13-35),聖路加讓我們瞥見活出聖體聖祭的人,其生活中所會發生的事。當「陌生人」「擘開餅」的時候,門徒的眼睛開了,他們發現在聆聽祂解釋聖經的時候,他們的心是火熱的。在那火熱的心中,我們可以看到每一個聖召的出現與歷史,那不是瞬間的熱情,而是越來越肯定、越來越堅強的體認:聖子的感恩祭和逾越,也應該成為祂門徒的感恩祭和逾越。

3. 「青年們,我給你們寫過:你們是強壯的,天主的話存留在你們內,你們也得勝了那惡者。」(若壹二14)

「世世代代以來所隱藏」(哥一26)的天主的愛的奧秘,現在藉著「十字架的道理」(格前一18)已經啟示給我們了,最親愛的青年人,那存在你們內的十字架的道理將成為你們的勇力與光明,也會揭示給你們,你們個人聖召的奧秘。我知道你們的疑惑和努力,我看到你們有時迷失了,我瞭解你們面對未來的惶恐。然而,在我心靈之中懷有許多在我牧靈旅途中會見你們時的喜樂印像,在其過程中我親自體驗到你們內在對真理與愛的真誠追尋。

主耶穌在我們中間支搭祂的帳幕,從聖體聖祭的臨在中,祂不斷叮嚀每一個人,「凡勞苦和負重擔的,你們都到我跟前來,我要使你們安息」(瑪十一28)。

親愛的青年人,上前去接觸救主耶穌!愛祂、朝拜祂在聖體聖事內!祂臨在彌撒聖祭中,十字架上的祭獻聖事性地臨在於此。在領聖體時祂進到我們內,祂也留在我們聖堂的聖體龕中,因為祂是我們的朋友,是所有人的,尤其是你們青年人的朋友,你們是那麼需要信賴與愛護。你們可以從祂那裡得到勇力,以便在這個特殊的時代成為祂的宗徒:二十一世紀的走向,就靠你們青年人的意願和你們的努力了。在經過如此眾多的暴力與壓迫之後,這個世界需要青年人來「搭起」合一與和好的「橋樑」;在人人缺乏使命感的文化之後,很需要對生命有信心的人,視生命為來自上天的召喚,來自天主的聖召,來自祂的愛。疑惑與缺少信任的環境破壞了人際關係,只有勇敢的青年人,以開放的心靈迎向高尚慷慨的理想,才能重建美善與真理的生命與人際關係。然後這個大禧年才能真正地成為眾人的「上主的恩慈之年」,一個聖召的禧年。

4. 「父老們,我給你們寫說:你們已認識了從起初就有的那一位」(若壹二13)。

每一個聖召都是天父的恩賜,而就像所有來自天主的恩賜,需要靠許多人的協助:父母親或老師,本堂神父,直接參與推動聖召的人,或者是普通信友。我願意藉此文告向所有這些人說話,他們與這「神聖召喚」的發現和支持息息相關。我知道對聖召的牧靈關懷絕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我們怎能不想到,再沒有比熱誠地為自己的聖召做見證更讓人意氣風發的了!一個喜悅地活出這個恩賜,並每天藉著聖體聖祭予以滋養的人,會知道如何在青年人的心中播下信實追隨聖召的好種子。耶穌藉著感恩祭的臨在接觸我們,使我們置身在教會共融的活力中,也使我們成為世上先知性的標記。

在此我願意向每一位聖召推動者提出一個深情知恩的思想,不論你是司鐸、男女修會會士,或是慷慨熱誠投身這一艱苦工作的平信徒。要有信心,不要碰到困難就氣餒,聖召的種子,只要是以慷慨播種的,一定會結出豐盛的果實。在世界上某些地區,聖職與獻身生活的聖召遭遇到空前的危機,我們必須努力工作,尤其在這兩千大禧年裡,好讓每一位司鐸,每一個度獻身生活的人,重新發現他們自己聖召的美好,並向他人作證。讓每位信友都成為聖召的教育者,不要害怕提出根本抉擇的建議;讓每一個團體都瞭解聖體聖祭的中心性,以及聖體聖祭所需的聖職人員;讓所有的天主子民以空前的強烈與熱情,祈禱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祂的莊稼。也讓他們把這個祈禱託付於永恆司祭之母的轉求。

5. 祈禱

  童貞聖母瑪利亞,
  至高者謙虛的女兒,
  神聖的召喚在你身上,
  以令人讚歎的方式滿全了。
  天主在信靠祂的人身上
  所成就的
  你是肖像;
  造物主的自由在你身上
  提升了受造物的自由。
  你胎中所生者
  以同一意志契合了天主救恩的自由
  和人順服的意願。
  天主的召喚因著你
  永遠結合了
  人--天的應答。
  你是新生命的初果,
  為我們保留了所有的
  慷慨的充滿喜樂與仁愛的「是」。
  至聖瑪利亞,眾蒙召者之母,
  請使一切信者皆有勇力
  慷慨大方地回答神聖的召喚,
  也讓他們喜悅地見證對天主的愛
  以及對近人的愛。
  熙雍的年輕女子,曉明之星,
  你指引人類的腳步
  通過大禧年走向末來,
  請引導新千年的年輕人
  走向祂-「普照每人的真光」(若一9)
  阿門!

若望保祿二世
一九九九年十月三十日
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