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2001年普世傳教節文告

紀念七十五周年傳教節
--我要永遠讚頌上主的仁慈--
(詠八十九2)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

一、

我們非常高興地慶祝了救恩的大禧年,那是整個教會的恩寵時刻。每一個信友能經驗到的天主的仁慈,催促我們「再向前行」,以感恩懷念過去,熱烈地活在今天,學習對將來有信心,深信:「耶穌基督昨日、今日勺直到永遠常是一樣的。」(希十三8)(參閱「新千年的開始」1)這種對未來的激勵,充滿希望,應該是整個教會往新的千年中行動的基礎。這是在十月廿一日即將慶祝的世界傳教節日,我要向每一位信友所傳報的訊息。

二、瞻仰主的面容是傳教使節的根源

的確,這是要向前看的時刻,將目光注視基督的面容。(參希十二2)聖神召叫我們「投向等在面前的未來」(「新千年的開始」3),作證並宣認基督,「感謝天主為我們所行的「奇事」:我要永遠歌頌上主的仁慈。」(詠八十九2)(同上2)去年傳教節,我曾經提到傳教工作發源於熱切瞻仰耶穌。凡瞻仰耶穌基督的基督徒,不可能不感到為祂的面容所吸引(參「奉獻生活」14),努力作證他對人類唯一救主基督的信仰。

瞻仰主的聖容,激起門徒們也瞻仰今日的人的面容:主的確「與他最小的弟兄」瑪廿五40,朽)相認同。瞻仰「第一位最偉大的福傳者」(「在新世界傳福音」7)耶穌,滋沿恨我啊受成福傳者。它讓我們意識到,祂把永生給予天父託付給他的人的意願。(參若十七2)天主願意「眾人得救而認識真理」(弟前二4)耶穌知道父的旨意,是要袍也去別的城市宣報夭主的國:「我被派遣正是為了這事。」(路四43)瞻仰「最小的弟兄」的果實是,發現每一個人,即使為我們來說是神秘的,他追求天主,因為他是夭主所創造、所愛的。如此我們瞭解第一批門徒所說的:「主,大家都在找你」(穀一37)。希臘人,以未來世代的人的名義大聲說:「我們要見耶穌。」(若十一21)是的,基督是光照每一個來到世界的人的真光(參若一9):每一個尋求祂的人「好像在摸索」(宗十七27),他自己也不知道被來自何方的內心吸引力所激勵。光隱藏在天主的心中,在那裡跳動著拯救世人的意願。天主要我們為光的證人和先驅。為此目的,我們就如在新約五旬節,充滿聖祂之火、袍的愛及臨在:「我和你們天天在一起,直到世界末日。」(瑪廿八20)

三、抱著希望看尚未認識基督的人類

為此大禧年的成果,也是天主要求每個教友的態度,就是以信心和希望向前看。天主竟然信任我們,仁慈地召叫我們為它服役。(參弟前一12)不是為某些人保留的召叫,而是為大家的,每人在自己的生活崗位上。在「新千年的開始」的牧函申,我特別寫道:「這樣的熱情,定能在教會內激起一種新的福傳使命,並不是只保留給一部分「專家口的,而應是天主子民所有成員的責任口誰真正遇到了基督,不可能只為自己保留,而應是宣揚基督。必須有一種新的使徒工作熱潮,成為教友團體每日的投身…:信心十足地把基督介紹給大家。同成人、家庭、青年人、兒童介紹,絕不隱瞞福音訊息的澈底要求,但是要考慮到每個人的需求,他們的感受和語主盲,效法聖保祿的榜樣,他曾宣稱:「為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是總要救一些人。」(格前九22)(40號)

假如我們看還有那麼多的人,不認識或不承認基督,傳教的召喚更是迫切。是的,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同萬民傳福音,今日比任何時代更要緊。在我的朝聖旅程中所看到的人類面容,在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這是反映在那些窮人和受苦者身上的基督的面孔;基督的面容閃耀在那些猶如「無牧之羊」穀六34)者的身上。每一個人都有權利學到「許多事」(同上)。

面對本身的脆弱和不足,人性的誘惑,即使在使徒工作上,也會推給別人。本來在那時刻,要瞻望慈愛天主的面容,聽從耶穌的話:「他們不必走,你們給他們吃的罷!」(參瑪十四阮:穀六37)如此在同一時間,經驗別人的軟弱和天主的恩寵。我們深知本身不曾少的弱點,我們感到需要感謝天主,祂以它的聖寵,經由我們和他人,祂所完成的和將要完成的一切。

四、傳教士提供為禧音棍牲的動人榜樣

在這樣的機會上,怎麼能不記起那些傳教士,同錚、修女、會士和平信徒,他們把終生向萬民福傳,當作了自己生存的理由?他們以自己的生命「不斷宣揚上主的恩寵」(詠八十九)。這個「不斷」宣揚,很多次到了流血的地步:過去一個世紀,有多少人成了「信仰的見證」!由於他們的慷慨奉獻,天主的國得以擴張。我們對他們表示感激,並為他們析禱。他們的榜樣,為所有的信友是一種激勵和支持。信友們見到「如此眾多如雲的證人,圍繞著他們」希十二d),而獲得勇氣,以他們的生命和言語,使福音在各大洲迴響。

是的,親愛的兄弟姊妹們,我們不能對所見所聞的事緘默(參宗四20):。:我們看到聖神的事業和天主的光榮,在軟弱中彰顯(參格後十二;格前一)。即使在今天,許多男士及女士,犧牲奉獻,為我們都是天主的愛的有力表現。從他們,我們接受了信仰,而且催促我們成為奧跡的宣報者和見證。

五、教曹的傳教行動號召大家合作

福傳使命是:「喜樂地宣揚一個為大家的恩賜.,.並在極度尊重每個人的自由之下呈現給他:這是啟示天主是愛的恩賜,祂如此愛了世界,甚至賜下了自己的獨生子(若一一亢)…:因此,教會不能放棄向萬民幅傳的工作,其最首要的使命,就是向萬民宣報,在「道路、真理及生命」(若十四6)的基督內,人們能得到救恩。」(「新的千年開始」孔)為大家是一種邀請,為那準備慷慨回應的人是一項迫切的召叫。必須前進二要像耶穌的母親瑪利亞一樣,毫不遲疑地上路:又像牧羊人一般,在聽到天使第一手的宣報後,馬上動身;像瑪利德達一樣看到了復活的士後,軌行動。「在新世紀的開始,我們走在塵世之路時,必須加快腳步…:復活的基督要求我們再次與它柑會,猶如在那安息日後的第一天三若廿叨」晚上,在晚餐廳顯現給他的門徒們,為了向他們「噓氣」,賜給他們賦予生命的聖神,為幅傳的偉大事務揭開序幕。」(同上58)

六、

親愛的兄弟姊妹們!傳教要求析禱和具體的投入。福音的精細傳佈包括很多的需求。

今年是教宗碧嶽十一世欽定傳教節的七十五周年,他接納宗座傳信善會的要求,建立了:「p一個為傳教區析禱及宣傳的日子」,在天主教所有的教區、堂區及機構內,於同一天一起慶祝…:並為傳教區捐獻。」(禮節聖部:世界傳教節之建立,一.九二六年四月十四日:宗座公報十九(一九二七)23頁)自那時起,傳教節成了全體天主子民,記起傳教命令的永久合法性的特殊機會,因為「傳教是所有基督徒、教區和堂區,教會機構和善會的責任。」(「救主的使命」2)同時,這也是一個機會,重申:「傳教區不但請求捐獻,也要求分擔宣道和向貧窮人行愛德。我們從天主所領受的一切,生命和物資,並不是我們的。」(同上81)傳教節在教會生活中是重要的日子,「它教導我們如何給予:在感恩祭中,為全世界的傳教區,把捐獻當作祭品,獻給天主。」同上)希望傳教節周年,成為適當的時機,反省共同努力推動,傳教精神的需要,以及提供傳教士們所需要的物質支援。

七、

在二○○一年六月六日,大禧年閉幕禮中的講道中,我曾說:「應該再次從基督出發,以五旬節的活力,嶄新的心火出發。自基督再出發,首先是每天努力成聖,有析禱的心態,並聆聽袍的聖言。再次出發為它的愛作證。」(8號)

因此:
你已找到了仁慈,你要從基督再出發。
你寬恕了別人,也接受了寬恕,你要從基督再出發。
你認識了痛苦和悲傷,你要自基督再出發。
你為冷漠所困,你要從基督再出發:恩寵之年是沒有時間限制的。
新千年的教會,要從基督再出發。
你要歌唱,你要前行!
瑪利亞,教會之母,福傳之星,她在世途上與我們同行,就像她在五旬節那天,與宗徒們在一起一樣。我們信賴她,因為經由她的轉求,天主賜給我們在傳教工作上。恒心到底的恩寵,傳教是整個教會的份內事。

以此心情,我降福大家。



若望保祿二世
二○○一年六月三日聖神降臨節
發自梵蒂岡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