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38屆大眾傳播節文告

家有媒體,利弊較著

親愛的兄弟姊妹:

1. 傳播媒體的驚人發展,以及它們的日益普及,令人有更好的機會充實個人以至家庭的生活。與此同時,今日的家庭也要面對新挑戰,它們來自傳媒提供的不同資訊──往往更是互相對立者。我們為二○○四年世界傳播節選定的主題「家有媒體,利弊較著」,可謂十分合宜,因為它叫我們嚴肅地反省家庭怎樣利用了這些媒體,另一方面,也可看看傳媒如何看待了家庭和家庭所關注的問題。

今年的主題也要提醒眾人──包括傳媒工作者本身和他們所服務的物件──任何傳播活動都有其道德層面。正如主耶穌所說:心裡有什麼,口裡便說出來(參看瑪12:34-35)。人的道德水準,是按他所說的話和所選擇接收的話,而提升或貶低。此外,運用傳媒時要明斷和審慎,這對傳媒工作者、家長和教育者而言,尤為重要,因為他們的決定大大影響到他們所照顧的兒童和青年,因為他們就是社會未來的希望。

2. 由於近數十多年來廣播市場的空前擴展,現在全球許多家庭,連那些不甚富裕的在內,都可以足不出戶而接觸到無數不同的媒體資源。家庭因此享有差不多無限制的機會,可以接受資訊、獲得教育、擴闊文化、甚至充實精神生活,這大大超越了昔日家庭所享有的機會。

可是,同一的媒體也能向家庭提供有關生命、家庭、宗教及道德的不充分、甚至歪曲的看法,對家庭造成嚴重傷害。這種既能鞏固亦能踐踏宗教、文化和家庭傳統價值的能力,是梵二清楚明白到的事實,它更指出「為善用這些工具,使用的人必須完全明瞭道德的規範,忠實地使之產生效果」(「大眾傳播工具法令」,4)。以任何方式進行的訊息傳達,都必須遵照尊重真理和人性尊嚴的道德標準。

3. 上述的話尤其是針對傳媒如何看待家庭而說的。一方面,婚姻和家庭生活往往被傳媒以敏感、寫實同時又是包容的方式描繪出來,對愛情、忠貞、寬恕和無私自獻等美德,推崇備至。在傳媒的描述中,也可同樣看到夫婦和家庭無可避免的挫折和迷惘經驗──緊張、衝突、失敗、選擇錯誤、傷感情的行為,但同時也設法分別出正確和謬誤、真愛和虛偽,並說明家庭作為社會的基本細胞,其重要性是無可取代的。

可是另一方面,傳媒也屢次以不恰當的方式,去描述家庭和家庭生活。夫妻不忠、婚外性行為、缺乏道德和精神意義的婚姻盟誓,竟在傳媒上以不分皂白的方式表達出來,有時甚至公然主張離婚、人工避孕、墮胎和同性戀。這些描述形成有害婚姻與家庭的因素,損害社會的公益。

4. 一個對傳媒道德幅度的認真反省,應能得出實際的建議,致力消除傳媒對家庭幸福所造成的危害,並確保這些有力的傳播媒介,繼續成為真正能充實生活的資源。在這方面,傳媒工作者本身,以及政府和家長,都要負起特別的責任。

教宗保祿六世曾強調說,傳媒工作者應「認識和尊重家庭的需要,為做到這點,他們有時須付出真正的勇氣,並常有高度的責任感」(「一九六九年世界傳播節文告」)。抗拒商業壓力和不隨波逐流地跟從世俗思潮,並非常常容易辦得到,卻是傳媒工作者所應做的。這個利害關係十分嚴重,因為任何對家庭基本價值的攻擊,無疑就是對人類真正幸福的攻擊。

政府當局有重大本分,為了社會本身的福祉而支持婚姻與家庭。可是如今許多人卻接受並本著某些基礎薄弱的自由論調而行事,他們所主張的做法令家庭面臨嚴重危機,甚至大大削弱家庭觀念本身。政府當局雖然毋須對傳媒進行審查,但重要的是當局要制定管理政策和程式,以確保傳媒不會損害家庭的福利。來自家庭的代表,應有機會參與制定此等政策。

傳媒和公眾的政策制定者,也應設法在國內及國際的層面上,尋求公平分配傳播媒界的資源,同時又要尊重各傳統文化的完整性。傳媒不應讓人有這樣的感覺,好像它們有計劃地針對傳統文化中的健全家庭價值,或朝著一個目標要取締這些價值,而代之以消費社會的俗化價值,並視之為實現全球一體化的一個步驟。

5. 父母身為子女最先和最重要的教育者,也應是最先教導子女有關傳播媒體的人。他們有責培育自己的子女「適度的、鑒定的、留心的和明智的應用這些媒體」(「家庭團體」宗座勸諭Familiaris consortio,76)。父母若能善盡己職,且能持之以恆,家庭生活便會變得十分充實。孩子即使年紀尚少,父母也可教導他們一些有關傳媒的重要事實,即傳媒製作者欲傳達一些資訊,而這些資訊通常是要導人做某些事情,例如購買某些產品、作某些具爭議性的行為等,這些對兒童都沒有益處或與道德真理不相符,兒童對媒體上所遇到的事情,不應貿然接受或模仿。

父母也應監控家中對媒體的使用,即有計劃和安排好如何使用媒體,嚴格限制兒童使用媒體的時間,讓娛樂成為一項家庭全體的經驗,排除某類媒體,並定期完全暫停使用媒體,好能有機會進行其它家庭活動。父母尤其應在孩子前以身作則,深思熟慮和有選擇性地去使用媒體。與其它家庭一起研究,討論使用媒體時所遇到的問題和機遇,這樣做有時是十分有效的。家庭應對節目製作人、廣告商和政府當局,清楚表明他們的愛惡。

6. 傳媒具有很大的潛力,能積極發揚健全的人性和家庭價值,從而令社會得以革新。傳媒工作者鑒於自己有很大的能力去左右思想和影響行為,就應認識到自己的責任,為達到這目的不但要儘量給予各家庭鼓勵、輔助和支持,更要在描述有關性、婚姻及家庭生活的問題上,表現出智慧、明斷和正確無誤。

媒體每日在無數居所及家庭中成了受歡迎的訪客。在今年的世界傳播節上,我鼓勵傳媒工作者和家庭,大家都要認識這個獨特的殊恩,以及由此而來的責任。但願所有從事傳播媒介的工作者,明白到他們是「人類共同遺產的一項巨大精神力量的真正保管和行使者,這力量是為充實整個人類社會而來的」(「在洛杉磯向傳媒工作者講話」15/9/1987,n.8)。但願各家庭常能從傳播媒體中,找到支持、鼓勵和啟發,勉力活出一個生命和愛情的團體,教育年青人健全的道德價值,推動一個團結互助、自由與和平的文化!

若望保祿二世
二零零四年一月二十四日
聖方濟沙雷士瞻禮日
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