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2002年第三十六屆大眾傳教節文告

親愛的弟兄姊妹:

1. 教會在每個時代繼續不斷從事那自聖神降臨日起,宗徒們因著聖神的大能前往耶路撒冷街道上,以多種語言來宣講耶穌基督福音(參宗2:5-11)的工作。隨著世紀的更迭,福傳的使命遍及全球各地,信仰基督團體在許多地方生根,學習說世界上各種不同的語言,總是恪遵基督的指示,向萬民傳播福音(參瑪28:19-20)。

然而,福傳的歷史並不是一個單純的地理的擴展,因為,教會必須跨越許多文化的門檻,以新的活力和創造力,去宣講耶穌基督的福音。另外,地理大發現的時期、文藝復興和印刷術的發明、工業革命與現代世界的誕生等這些歷史的關口,也促成了福傳方式的更新。目前,隨著傳播與資訊革命的全速進展,教會顯然處於另一個決定性的起跑點上。因此,在二○○二年大眾傳播節,我們亟需就「網際網路乃宣講福音的新場所」之主題加以省思。

2. 網際網路當然可稱作是個新的「場所」(Forum),表示一如古羅馬城鎮之廣場,是政商活動的集會所,宗教義務履行之地,城市社交生活的去處,人性中最好與最壞的一面同時呈現於此。它是一處人群熙攘,既反映著周遭的文化,同時也創造自身新文化的地方。網際空間正是如此,是這新千年之初開放的新領域。它如同其它時代的各個新領域一樣,危險密佈但充滿希望,也具有重大變動時期冒險患難的精神。網路新世界召喚教會勇於冒險,運用它的潛力去宣講福音。這樣的挑戰,切合了新千年開始聽從吾主之令「劃到深處」(路 5:4)之中心意義。

3. 教會以務實的態度與自信去接觸這個新的媒體。如同其它大眾傳播媒體,網際網路乃一工具,它本身並非目的。如能善加利用,且清楚體察它的力量與缺點,即可為福傳提供絕佳的機會。尤其是,藉由供給資訊及激起興趣,它能幫助人們,特別是那些趨向以網路為其世界之窗的年輕人,初步接觸基督徒的訊息。所以,基督徒團體的要務是去設想一切可行的辦法,?明那些藉由網路進行其初次接觸的人們,離開虛擬的網路世界,進到基督徒團體的真實世界。

其次,網際網路可提供援助福傳所必須的後續工作。特別是在一個沒有什麼支持的文化環境中,網際網路可以對基督徒的持續培育及教理講授,提供極大的協助。網路上已有數不盡有關教會的資訊、文獻及教育的資源:她的歷史、傳統、教義,及她在世界各地、各領域的投身。因此,儘管網際網路永遠無法取代教會中唯有借著具體的、禮儀的及聖事的生活,方能與天主來往的深刻經驗,但顯然它可以提供獨特的輔助與支援,以促成在團體中與基督的相遇,並陪伴新教友踏上剛開始的信仰旅程。

4. 然而,運用網際網路來傳播福音,會產生一些無法避免,甚至相當明顯的問題。事實上,網際網路的本質,是供給幾乎無止盡氾濫的資訊,而其中大半會瞬間流逝。在一個什麼都是曇花一現的文化中,容易令人認為重要的是事實而非其價值。網際網路提供大量的知識,但卻無法教導價值觀。一旦價值觀遭輕忽,人性就會被貶抑,人們也很快便忽視自身超越性的尊嚴。任憑網際網路有極大益處的潛能,但某些卑鄙的、有害的使用方式已是眾所皆知的。因此,公權力必然負有責任,確實保證這個不可思議的工具是為公眾利益服務,而不淪為傷害的根源。

再者,網際網路徹底改變一個人對時間與空間的看法。其注意力集中在那些實質的、管用的、立即可得的事物上,可能缺乏對深入思考與反省的激勵。然而,時間及內心的寧靜是人類不可或缺的需求,為能思索與審視生命及其奧秘,逐步成長而能成熟掌握自己及周圍的世界。理解與智慧是對世界深入默觀的成果,並非只得自事物的堆積,不管事物表面看來是多麼有趣。它們是人審視事物與事物、事物與整體現實的相互關係,並深刻理解其深層意義所得的結果。此外,網際網路幾乎是個無所不有,但卻無一事物可以持久的「場所」(Forum),它助長一種相對的思維方式,有時會導致人逃避其自身應盡義務與承擔。

在此情況下,我們如何能培養那不只來自資訊,也得自深刻省思的智慧,那辨別善惡,並依此訂定價值標準的的智慧呢?

5. 透過網際網路,人們以前所未聞,至今仍令人不可思議的方式,倍數增加彼此的聯繫,這個事實,為傳揚福音開啟了奇妙的可能性。不過,有個不爭的事實是,由電子所建立的關係,永遠無法取代那真正福傳所憑藉的,人與人的直接接觸。福傳總是倚賴奉派者的見證(參羅 10:14-15)。教會如何將網際網路所提供的接觸,導入那宣講基督信仰要求的更深入的交流呢?我們如何繼續發展那由網際網路所建立的,初次的聯繫與資訊的交流呢?

毫無疑問的,電子革命使得開發中的世界,獲得重大而正面的突破性的進展,但是,在資訊及通訊的差距繼續擴大時,它有加劇現存的不平等的可能。我們如何能確保由網際網路所帶動的資訊與通訊革命,有利於與教會福傳使命緊密連結的,普世人類的發展及團結呢?

最終,在這紛擾的年代,允許我們問:我們如何能確保這最初為軍事戰爭設計的奇妙工具,今後可用來促進世界和平呢?它能否有助於交談、分享、團結與和好,從而促進和平的文化?教會認為是可以的。為確保未來會如此發展,教會決心以和平君王基督之福音為裝備,進入這個新的場所。

6. 網際網路讓千千萬萬個影像呈現在全球各地無以數計的電腦螢幕上。從影像聲音的銀河中,基督的面容能否浮現,基督的聲音能否被聽見?因為,只有當祂的面容被看到,祂的聲音被聽見,世界才會認識我們救贖的喜訊,這就是福傳的目的,而網際網路也因此成為一個真正地的,為人存在的空間。網際網路若無基督的位置,也就沒有人的容身之處。因此,在今年大眾傳播節,我要大膽號召整個教會,勇敢地跨越這個新門檻,深入網路世界。如此,同過去一樣,今日這福音與文化的大結合,可以將「在耶穌基督的面貌上,所閃耀的天主的光榮」(格後4:6)呈現給世界。願天主降福所有為此目標而努力的人們。

若望保祿二世
一月二十四日聖方濟•沙雷慶日
於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