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於聖衛雅逝世150週年宣佈司鐸年

致司鐸信函



親愛的神父弟兄們:

2009年6月19日星期五是耶穌聖心節,按教會傳統當天也是為司鐸成聖的祈禱日,為紀念全球本堂神父的主保──聖衛雅(Jean-Marie Baptiste Vianney) 「在天之誕辰」(dies natalis)150週年,我決定「司鐸年」在這天開始,並於2010年同一耶穌聖心節閉幕。在這一年裡,我們要加深神父們整個內修生活的更新,為的是要在今天的世界上更堅定有力地為福音作證。「司鐸職務就是耶穌聖心的愛。 」有聖德的亞爾斯本堂 - 衛雅神父常說這句話。這句動人的話,首先令我們衷心地懷著感恩之情去省思司鐸職責這浩大的恩賜──這恩賜不只給教會,而也是給整個世界的。我想到所有的神父們,每天默默地向所有信友及全世界表現出基督的言語行動,努力讓自己的思想、意願、感情及生活方式與上主一致。他們使徒性的工作、他們毫不懈怠的默默服務,以及他們對世人的愛德,我怎能不大加讚揚?許多神父們即使面對種種困難及不受了解,卻仍然忠於聖召,做「基督的朋友」──耶穌指名召叫、揀選,並派遣了他們,他們的勇氣和忠信,我又怎能不給予讚美呢?

我認識的第一位本堂神父──我當時是年輕神父,在他身邊為執行司鐸職務,至今仍珍藏在我的記憶中。他以身作則,毫不保留地獻身於牧靈工作,甚至不怕危險送聖體給病重垂危的臨終病人。我還記得那些我曾遇見過,而且至今到各國作牧靈訪問時仍然遇到的同伴:他們慷慨獻身地執行每日的司鐸職務。然而,聖衛雅的那句話,也令我們想到基督被刺透的聖心,和圍繞著聖心的茨冠。因此,我也想到許多神父們所承受那些數之不盡的苦難,或許是因為他們本人親自所經歷到的種種考驗,或許是因為他們被自己的服務對象所誤解。我們又怎能不想起所有那些尊嚴受到侵犯、傳教工作遭受阻擋和迫害,甚至以自己的鮮血做最崇高見證的神父們呢?

然而,令人難過的,就是教會本身因為某些神職人員的不忠所忍受的苦痛,令人遺憾無窮。世人也就因此有藉口對教會引起反感並且排斥。在這種情況下,對教會最有幫助的做法,除了直言無隱坦白承認神職人員的軟弱以外,就是也要同時喜悅地重新體現天主偉大的恩賜,天主的恩賜具體地表現在慷慨的牧人崇高的榜樣上──他們充滿愛主愛人的熱火,又是見解深刻和俱有耐心的靈修導師。說到這裡,聖衛雅的教導和榜樣可以做我們所有人的重要參考。這位亞爾斯本堂神父本來為人謙卑,但身為神父他卻意識到自己在他的子民面前是一個無限的恩賜:「一位好牧人,一位追隨天主聖心的牧人,是好天主賜給一個堂區最大的寶藏,也是來自天主慈悲的最可貴的恩賜。 」當他談到司鐸職務時,他自己也似乎無法透徹了解這恩賜,以及這託付給被造之人的使命何其偉大:「啊,神父是多麼偉大!… 如果他明白他的身份所代表的意義,他會死去… 天主服從他:他說出幾個字,主聽到他的聲音就由天降下,被容納在小小麵餅內。 」他向本堂教友解釋聖事的重要時會這麼說:「若是沒有聖秩聖事,我們就沒有天主。是誰把他放在聖體龕裡?是神父。誰在你生命開始時欣然迎接你的靈魂?是神父。誰滋養你的靈魂,給它力量走人生之路?是神父。是誰預備這靈魂去面對天主,並能最後一次以耶穌基督寶血洗淨它?是神父。永遠都是神父。如果這個靈魂因為犯罪而死去,誰讓他復活,誰再度賜給他平安?還是神父。除天主之外,神父便是一切!… 只有到了天堂,他才會充分明白他的神父身份究竟代表什麼。 」從這位有聖德的牧人心中湧出的這段話,聽來似乎很過份,但由此卻可看到他對聖秩聖事是多麼重視。他似乎被無窮的責任感所壓倒:「如果我們充份了解世上的神父是什麼,我們會死去:不是因為害怕,而是因為愛……。沒有神父,吾主的受難與死亡完全是枉然。是神父在世上繼續救贖的工作……。如果一棟房屋滿是黃金,卻沒有人開啟大門,那麼又有什麼用呢?神父手持開啟天堂寶藏的鑰匙:是他打開大門;他是好天主的管理員;是他的財物的管理者… 如果讓一個堂區廿年沒有神父,到最後他們會敬拜那兒的野獸… 神父不是為自己服務的神父,他是為你而存在的神父。 」

在他來到這個有兩百卅個村民的亞爾斯前,他的主教事先警告過他,這些村民的信仰狀況很糟糕:「這個本堂的教友對天主沒有什麼愛;你就是要讓他們愛天主的那一位。」他深深意識到他必須去那兒,讓基督的臨在具體化,並為祂的仁慈救恩作見證:「主啊,請賜給我本堂的悔改;在我的一生中,你要我受什麼苦我都願意!」他就以這個祈禱開始了他的使命 。這本堂神父便在所有人面前照顧本堂教友,給他們基督信仰的教育,這樣地完全獻身使本堂悔改。親愛的神父弟兄們,讓我們祈求主耶穌,賜給我們恩寵,能從聖衛雅的牧靈計劃學習!首先,我們要學習的,就是他的人與他的神職完全不分。神父的人與使命在耶穌內都是形影相隨的:基督所有的救恩活動都是祂對天主父「孝子之心」的表現,過去及現在都是如此。這孝愛精神自古以來就表現在對天父旨意的孝愛順服。每一位神父都應懷著謙卑真誠的態度,以這樣的認同為目標。當然我們也不要忘記,神職工作的效力,它並不直接依靠神職人員本人的聖德;但我們也不能忽略的是,司鐸職務本有的效力加上神職人員自己的聖德,會產生不凡的果效。這位亞爾斯的本堂神父立即開始這需要耐心及謙卑的工作:他決定真正「活」在他的堂區裡,使他身為神職人員的生活與他所接受的牧職的神聖融為一體。他的第一個傳記作者說:「他一抵達,就以聖堂為家。他黎明前就進入教堂,直到傍晚三鐘經後才離開。任何時候,只要有人需要他,都能在那裡找到他。 」

他傳記作者過度熱情的描述不應讓我們對此事實視若無睹:即這位本堂神父也知道如何積極地「活」在他的整個本堂的社區內:他定期探訪病人及教友家庭、組織民間傳教工作和舉行主保慶典、為他的慈善工作及傳教事業募款且管理基金、整理美化聖堂;他照顧他所創辦的一個機構──「天主眷顧」之家(Providence)裡的孤兒和老師們;他提供兒童教育;設立堂區善會,召集本堂教友與他一起工作。

他的榜樣使我很自然地要在此指出,在堂區合作上,仍然有許多給教友的空間是需要發展的。神父和教友共同形成了唯一的司祭子民 ,而神父們藉著他們的神職工作生活在平信徒當中,「為領導大家團結相愛,以弟兄之愛彼此相愛,以禮遇彼此爭先。 」(羅十二10)在此,我們應回想起梵二大公會議對司鐸的懇切鼓勵:「司鐸應該誠心承認並促進在俗信友的地位,以及他們在教會使命中的本有職分,(…)。要欣然聆聽信友的意見,友愛地考慮他們的期望,承認他們在人類活動的各種領域中,所有的經驗與專長,好能和他們一起辨別時代的徵兆。 」

聖衛雅首先以自己的生活見證來教導他的本堂教友。從他的榜樣,他們學會祈禱,常常在聖體龕前停下來,拜訪在至聖聖體內的耶穌 。這位本堂神父向教友解釋道:「一個人不需要說太多話才算是會祈禱。我們知道耶穌在聖體龕內:讓我們向他開啟自己的心,在他神聖的臨在中歡欣。那就是最好的祈禱。 」他會鼓勵他們:「我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要來領聖體,來接近耶穌。你們要從祂內生活,這樣你才能與祂一起生活… 當然你們配不上祂,但你們需要祂! 」當教友們看到,聖衛雅在舉行彌撒聖祭時教導教友參與感恩祭和領聖體,這就證明,這種教育方法是最有效的。參與聖祭的人說:「我們再也找不到更好的敬拜榜樣了… 他以無限的愛凝視著聖體。 」他通常會說:「你做的一切善功加起來,還比不上彌撒聖祭,因為前者是人的工作,而彌撒聖祭是天主的工作。 」他深信一位熱心神父的生活是完全取決於彌撒:「一位神父之所以懶散,全是因為他不重視彌撒聖祭!天啊,一位神父將舉行彌撒聖祭當作例行工事來辦,他是多麼可憐啊! 」聖衛雅神父習慣在舉行彌撒聖祭時也把自己的生命獻上:「一個神父每天清晨都在祭獻中將自己奉獻於天主,是多麼美好的事啊! 」

聖衛雅神父個人與主在十字架上的犧牲深深的結合,也使他因內在一股獨特的動力從祭台去到了告解亭。神父們絕不能讓告解亭空著,或任由教友對此聖事明顯地冷淡。法國在亞爾斯本堂神父那個時代裡,教友若想經常告解,比現在要困難得多,因為那時由於法國大革命引起的動亂,長久以來都使人不易過宗教生活。然而,維雅納神父藉著他的宣講和他的說服力,用盡一切方法幫助本堂教友重新發現告解聖事的意義和美好,同時解釋告解聖事為聖體聖事的一個內在條件。就這樣,他創造了一個道德性的「良性循環」。他每天花很長時間在聖體龕前,激勵了教友效法他的榜樣,也來拜訪耶穌,知道他們的本堂神父會在那兒,隨時可以聆聽他們,給他們罪赦。後來,從法國各地來辦告解的人越來越多,他一天要在告解亭裡待十六小時以上。大家都說亞爾斯已成為「一所治療靈魂的大醫院。 」他的第一個傳記作者提到說:「他為罪人悔改所得到的恩寵是如此有力,這恩寵會一直追趕著他們,不給他們一刻的安寧! 」這位有聖德的本堂神父反省到這點時也說:「不是罪人回到天主身邊懇求祂的寬恕,是天主親自追趕罪人,使罪人回到自己身邊。 」「這位美善的救主如此滿懷慈愛,以致於祂到各處去找我們。 」

下面這句話,是衛雅神父藉基督的口所說的,我們司鐸都應該覺得這話是針對我們每一個人的:「我要命令我的神職人員向罪人宣講說,我隨時都歡迎接納他們,我的慈愛是無限的。 」從聖衛雅身上我們可以學到,對告解聖事抱著永不減退的信心,再度以告解聖事做為我們牧靈關懷的焦點,接受它所帶來的「救恩的交談」。亞爾斯的本堂神父對不同悔罪的人會使用不同的方式。誰懷著謙卑的心來到告解亭前,並深切渴望天主的寬恕,會從他那兒得到鼓勵投奔到「天主慈愛的洪流」,猛烈的洪流能掃除一切。如果某人為自己的軟弱和反覆不忠而煩惱,擔心自己會再度犯罪,這位本堂神父會用一段美妙動人的話,揭開天主愛的奧祕:「美好的上主知道一切。即使在你告解之前,他已知道你會再次犯罪,但祂仍然寬恕你。天主的愛是多麼偉大:祂甚至強迫自己忘掉未來的事,賜給我們寬恕! 」對於那些辦告解時不冷不熱,有些甚至冷淡地辦告解的人,他用自己痛苦的淚水來清楚地證明這種態度是多麼「令人厭惡」。他會說:「我哭,是因為你不哭 。真希望天主不是那麼美善!但祂卻是如此的美善!一個人要沒有良心才會如此對待那麼好的一個父親! 」他讓那些不冷不熱辦告解的人看到天主對他們的罪深感痛苦,這痛苦反映在聽告解神父的面容上,藉此喚醒他們的心。至於那些深切渴望,而且又適合更過深刻的靈修生活的人,他會打開天主愛的深淵,向他們解釋與天主結合、居住於天主臨在中的生活,那是具有不可言喻的美好:「一切都在天主眼前,一切都與天主在一起,一切都蒙天主悅納… 是多麼美啊! 」他也教他們祈禱說:「我的天主,請賜我恩寵,讓我盡我能力愛你。 」

亞爾斯的本堂神父在那個時代能改變這麼多人的心和生命,是因為他能讓他們體驗到天主的慈愛。我們現在的時代急需要一個類似的宣講和為「天主是愛」(若壹四8)作見證。由於有耶穌的聖言和聖事,衛雅神父建立了他的羊群,儘管他常常由於深信個人能力不足而害怕,而且因為感到自己不配,不只一次想辭去堂區的工作,然而出於可茲楷模的服從美德,他從未怠忽職守,拯救人靈的傳教熱火消耗著他的生命。他務求藉著克苦的生活讓自己完全忠於自己的聖召和使命。他曾哀嘆道:「為我們當本堂神父的人,最大的不幸就是我們的靈魂變得冷淡。」他的意思是說,一個神父許多的羊群所犯的罪惡或過的冷淡生活,他會因此越來越習慣 。他身上緊緊束著一條繩索,常徹夜祈禱、守齋,以免他的身體反抗他司鐸的靈魂。他也為自己所照顧的人靈的好處而做克苦,為他在告解亭裡聽到的許多罪過做補贖。他向一位神父弟兄解釋說:「我要告訴你一個藥方:我給罪人做很小的補贖,剩下的由我替他們來做。 」除了亞爾斯的本堂神父實際所做的補贖以外,他的教導的核心對我們每一個人都有用:人的靈魂是以耶穌自己的寶血為代價而贏得的,如果神父不願親自分擔救贖的「高昂代價」,他就不能從事拯救人的使命。

今天這個世界,一如亞爾斯本堂神父的時代那樣紛擾,神父們的生活與活動必須明顯且強有力地為福音作證。教宗保祿六世說得對:「現在的人寧願聽從見證,而不願聆聽宣道的人;即便他聆聽宣道的人,也是因為他們是見證人。 」為避免感覺到生命空虛和牧職工作的效力受到危害,我們必須常常重新自問:「我們真的被天主聖言所充滿嗎?天主聖言真的是我們生活上的滋養、更勝於飯菜和世上其它事物嗎?我們真的認識天主聖言嗎?我們愛這聖言嗎?我們是否與聖言緊密結合,以致聖言在我們的生命中留下印記並塑造我們的思念呢? 」耶穌召叫了十二個人,要他們同祂常在一起(參谷三14),後來又派遣他們出去宣講。同樣,今天的神父們也被召叫去過「嶄新的生活方式」──那是從主耶穌開始,並由門徒所承擔的 。

亞爾斯本堂神父司鐸職務中最明顯的,就是他完全委身於這種「嶄新的生活方式」。1959年,聖衛雅去世一百週年時,教宗若望廿三世頒佈的《我們司祭職的初始》(Sacerdotii nostri primordia)通諭中,就提到聖衛雅的克己生活,也特別指出,神貧、貞潔、服從這三個福音勸諭,所有的神父也必須遵守:「雖然司鐸並不因為他的神職人員身份而一定要受到這些福音勸諭的束縛,然而這三個福音勸諭卻為他們和所有教友們指出基督徒所渴望的目標,就是使基督信徒成為十全十美最可靠的途徑。 」這位亞爾斯本堂神父以符合他神父身份的方式實踐了福音勸諭。他的神貧不是一位會士或隱修士的神貧,而是適合於一位神父的神貧:雖然他經管著許多錢(因為富裕的朝聖者會自然關心他的慈善工作),但他明白那都是捐助給教堂、給他所照顧的窮人、孤兒、給「天主眷顧」之家──他那些收入不多的「家庭」 的女孩子們。因此,「他幫助別人時,出手很大方,但為他自己,他卻像個窮人。 」他說:「我的祕訣很簡單:把一切都給出去,一點也不保留 。」他缺錢時,他會對前來敲門求助的窮人親切地說:「今天我跟你一樣窮,我是你們當中的一個 。」在他生命將結束之際,他絕對可以以平安的心情說:「我什麼也沒有了。好天主隨時都可以召我回去! 」他的貞潔也符合對一位從事牧職工作的神父的要求。我們可以說,他的貞潔,正好適合一位每天必須接觸聖體、充滿幸福喜樂地默想聖體,同時也幸福喜樂送聖體給他的羊群的人。別人說他「散發著貞潔的光芒」;當他轉身以愛的眼光注視聖體龕時,教友們都能看到這一點 。最後,衛雅的服從也在他全心忠信於每日牧職工作的要求上具體地表現出來。我們知道他常常認為自己不足以擔任本堂神父的工作而引以為苦,又常想逃走,「以便在獨處中為自己可憐的生命痛哭。 」他之所以繼續留在工作崗位上,全是了服從和拯救人靈的渴望。他對自己、對他的羊群說:「世上沒有兩種事奉天主的好方法。只有一種:按祂所渴望的方式來事奉祂。 」他認為這是度「服從」生活的金科玉律:「只做能奉獻給好天主的事。 」

因此,談到以這三個福音勸諭作靈修生活的基礎時,我想在這獻給神父的這一年裡邀請所有的神父們欣然迎接天主聖神帶給教會的新春,特別是透過教會的各種運動和一些新的團體。「天主聖神的恩賜是多方面的… 祂在那裡噓氣就在那裡噓氣。祂這樣做,常是在人們料想不到的時候、在料想不到的地方,以人們未曾聽聞過的方式… 但聖神也顯示給我們看,祂在工作時眼光注視著唯一的整體,以及這一整體的合一。 」關於這方面,《司鐸職務與生活法令》仍然很合乎時宜:「要考驗神是否出於天主,要在信德意識下,去發掘信友們的各種不同的奇恩,無論是卑微的或是高超的,欣悅地加以辨別、用心加以培養。 」這些神恩喚起許多人過更深刻的靈修生活的渴望,不但對平信徒有益,而且對神職人員也有益。晉秩性與神恩性的職務均能「使人重新委身於教會,在全球各地宣講福音和為希望與愛的福音作見證。 」我也願呼應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我要給你們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 裡的看法,認為晉秩的聖職具有根本的「團體形態」,只有在神父與主教共融的情況下才能執行 。神父與主教的共融是建立在聖秩聖事上,並在舉行感恩聖祭時彰顯出來,因此這彼此的共融必須具體化,表達出聖職人員之間在感情上和效力上的兄弟之情 。只有這樣,神父們才能充份生活出獨身的神恩,建立蓬勃的基督徒團體。那麼,教會初期宣講福音所帶來的奇蹟才會再次發生。

保祿年已近尾聲,保祿年也邀請我們仰賴這外邦人的宗徒,他是全心奉獻於牧職工作神父的模範代表。他寫道:「基督的愛催迫著我們,因我們曾如此斷定:既然一個人替眾人死了,那麼眾人就都死了」(格後五14)。他又說:「他替眾人死,是為使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生活,而是為替他們死而復活了的那位生活」(格後五15)。對於任何一位決心在基督徒成聖道路上前進的神父,還能有比這更好的計劃嗎?

親愛的神父們,在我們去年慶祝露德聖母(1858)顯現150週年之後,今年又要紀念聖衛雅(1859)逝世150週年。1959年,真福教宗若望廿三世提到說,「亞爾斯本堂神父漫長而可敬的一生結束前不久,無染原罪聖母在法國另一個地方顯現給一位純潔而卑微的女孩,委託給她一個祈禱和補贖的訊息,一直到一百年後的現在,這訊息仍然在靈修生活上結出可觀的果實。我們就要紀念這位有聖德的神父逝世一百週年,他的一生的確是那位馬撒比耶山洞(Massabielle)神視者所領受到的偉大超性真理的預兆。他熱心敬禮始胎無染原罪聖母,1836年他把他的本堂奉獻給無染原罪聖母,1854年他又以堅信不疑的信德和極大的喜樂接受此真理為信條。 」亞爾斯的本堂神父常常提醒教友說:「耶穌基督把他所能給的全部給了我們之後,還希望把他最寶貴的留給我們,那就是他至聖的母親。 」

我把這司鐸年託付給至聖童貞聖母,祈求她在每一位神父的心中喚醒一個嶄新及慷慨的精神,全心委身於基督自我犧牲的理想及教會──教會激發了亞爾斯本堂神父的思言行為。他熱切的祈禱生活和他對十字架上基督熱烈的愛,使他能在每日向天主及教會所作的自我犧牲成長。願他的榜樣帶領所有的神父們去為神父們與主教之間、神父們彼此之間及與教友們之間的合一作見證,這正是今天更是非常需要的。儘管在世界上有這麼多邪惡存在,基督在晚餐廳對門徒說的話仍然能啟發我們:「在世界上你們要受苦受難;然而你們放心,我已戰勝了世界。」(若十六33) 我們對神聖導師的信心帶給我們力量能以信心面對未來。親愛的神父弟兄們,基督指望你們了。你們要追隨聖衛雅的芳蹤,要讓你們自己受天主的吸引。這樣,你們也會在我們這現代的世界上做一位希望、和好及和平的使者!

我給各位我的降福。

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9年6月16日 發自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