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第52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
2015年4月26日,復活節第四主日

台灣地區主教團聖職委員會譯

「出谷行程──聖召的基本經驗」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復活期第四主日帶給我們的圖像,是認識祂的羊群的善牧──祂召叫他們、餵養他們和領導他們。在過去的五十年來,普世教會都在這主日慶祝世界聖召祈禱日,藉此提醒我們要為聖召祈禱,正如耶穌自己囑咐祂的門徒們說:「你們應當求莊稼旳主人,派遣工人來,收割他的莊稼。」(路十2)

耶穌的命令來自祂派遣宗徒向外宣講福音時的事蹟。祂不僅召叫十二位宗徒,也召叫另外七十二位門徒。祂派遣他們兩個兩個地出去傳教(參路十1-6)。由於「旅途中的教會在本質上即帶有傳教特性」(《教會傳教工作法令》2),基督徒的聖召必定是從傳教經驗中誕生的。聽從及跟隨基督善牧的聲音,就是讓我們被祂吸引和帶領,獻身於祂;意即讓聖神引領我們激發這股傳教的動力,在我們內喚起渴望、喜悅及勇氣來獻上我們的生命,為天國服務。

只有放下自己,才可能將自己的一生奉獻於傳教使命。在這第五十二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我想思索每個聖召核心中獨特的「出谷」行程,或更好說,思索我們如何回應天主賜給我們的聖召。當我們聽到「出谷」這個詞彙,就馬上想到天主和祂子民之間奇妙愛情的起源:整個在埃及為奴的戲劇性時代、梅瑟的召叫、釋放的經驗,以及前往福地的旅程。出谷紀──聖經的第二卷書,是描述整個救恩史的過程及基督信仰活力的一則「比喻」,但也是基督信仰的內在動力。從舊亞當的奴役到在基督內的新生命,是個經由信仰的救贖事件(弗四22-24)。這逾越就是名副其實的「出谷」,是在每個基督徒的心靈上和整個教會的旅途中決定性的轉捩點,使我們的生命朝向天父。

我們發現,每個基督徒聖召的根源都以某種信仰經驗為起點。信仰的就是超越自己,要走出自我的舒適圈,破繭而出,好使我們的生活以耶穌基督為中心。信仰就是,像亞巴郎一樣,離開自己的本鄉並帶著信心前進,相信天主會向我們指出一條前往新的預許之地的途徑。這「前進」不應被視為輕視自己的生活、感受和人性。反之,那些出發跟隨基督,完全投身於服務天主和祂的王國的人,都會找到豐富的生命。耶穌說:「凡為我的名,捨棄了房屋,或兄弟、或姊妹、或父親、或母親、或妻子、或兒女、或田地的,必要領取百倍的賞報,並承受永生」(瑪十九29)。以上所述一切,都是在愛中深深地扎根。基督徒的聖召,首先就是愛的召叫──是一份吸引我們和引領我們超越自己的愛,使我們不再以自我為中心,並啟發「一種持久的『出谷』行程。從自我封閉,藉著自我的給予而走向自我解放,因而邁向真實的自我發現,更進一步發現天主。」(《天主是愛》6)

出谷的經驗乃是基督徒生活的典範,為那些全然獻身於福音的獨特聖召而言,更是如此。這需要一個在態度上的悔改和轉變,持續不斷地更新、不停的往前邁進、如同在每一個禮儀慶典中的從死亡到生命的行程、一個逾越的經驗。從亞巴郎到梅瑟的召叫、從以色列穿過沙漠到先知們所宣講的悔改的朝聖之旅,直到耶穌的傳教之旅──其高峰是祂的死亡與復活。聖召永遠都是天主的工作。祂引領我們遠離我們最早的情況,使我們脫離奴役,打破我們的習慣和冷漠,並帶領我們到那份與祂和弟兄姊妹共融的喜樂。為此,回應天主的召喚,就是讓祂幫助我們放下我們自己和我們虛假的安全感,踏上那引領我們走向耶穌基督的人生方向──我們生命和幸福的源頭及意義。

這「出谷」行程的活力不僅關係到個別的召叫,也關係到整個教會的傳教及福傳行動。教會忠於她的師傅,發展成為一個「外展」的教會──一個不太顧慮自己、組織和功績的教會,而教會顧慮的,卻是她的外展能力,為在具體環境中與天主的子女相遇,對於他們的創傷苦痛感同身受(com-passio)。主在三位一體的愛的動力中走出自我:祂聽到了祂子民的哭泣,並挺身而出來解救他們(參出三7)。所以教會就是被召叫去遵循這種存在及行動的方式。她本是一個福傳的教會,該與人相遇,宣講使人獲得釋放的福音訊息,藉天主的恩寵醫治人的身心創傷,使窮人和有需要的人獲得寬慰。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這使我們自由,並走向基督和我們弟兄姊妹們的出谷行程,也代表那幫助我們完全明白一般的人性,以及促進我們個人和社會在歷史上發展的途徑。聆聽和回應上主的召叫,並不是一個私人的和完全是一時感情衝動的個人事件。相反的,那是獨特、真實和完全的投身,要我們投注整個的人生,為天主在塵世建設天主的國度服務。基督徒的聖召,是根源於對天父慈心的默觀,而體認到我們要精誠團結,以催促我們使我們的弟兄姊妹們恢復自由,尤其是對最貧困的人們。耶穌的門徒有一顆朝向無限視野開放的心,而且與上主的情誼,意味著永遠都不會逃避人生或遁世離群。相反的,其間的共融和使命彼此密切相連。(參《福音的喜樂》23)

前往天主和其他人的出谷行程,使我們的生命充滿喜樂及意義。我想向青年人清楚地說明,青春和對未來開放,能使青年人心胸開闊和慷慨大方。有時候,對未來的憂慮和每天遇到的問題會癱瘓青年人的熱忱,使他們的夢想破滅,致使他們以為不值得投身,而覺得基督徒的天主多多少少是他們自由的限制。親愛的青年朋友們,你們絕對不要害怕走出自己,而要立身而行!福音是帶給我們生命自由的訊息;福音能轉變我們的生命,並使我們的生命更美好。出乎意料地被天主召叫去全然獻身於祂的聖言,追隨耶穌的足跡,朝拜神聖的奧蹟和慷慨地為近人服務,是多美好的事!如此,你們的生命會日復一日地更豐富和更喜樂!

童貞瑪利亞是每個聖召的模範,她毫無畏懼地說出「願?的旨意承行」這句話來回應天主的召叫。她在我們身旁,並領導我們。她歌頌她的喜悅──藉著出自於信德的巨大勇氣,她放下自己,把生命的計畫全權託付給天主。讓我們求助於她,好使我們也能完全開放地面對天主為我們既定的計畫,因而渴望走出去並細心地關懷他人(參見路一39)。願童貞瑪利亞保護我們,並為我們眾人轉求。

教宗方濟各
2015年3月29日聖枝主日
梵蒂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