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濟各

2014第51屆世界聖召祈禱日文告

「聖召──真理的見證」

台灣地區主教團聖職委員會譯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1. 福音說:「耶穌周遊各城各村……。祂一見群眾,就對他們動了慈心,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於是對自己的門徒說: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當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祂的莊稼」(瑪9:35-38)。這番話使我們驚訝,因為我們都知道,要先犁田、撒種、灌溉等,時間到了才大豐收。但耶穌卻說「莊稼多」。是誰在作工以致有此收穫?答案只有一個:天主。顯然地,耶穌說的田地就是人類、我們。作工的是天主的恩寵,就是與祂結合(參若15:5)。因此,主耶穌要教會作的祈禱是增加為天國服務的人。聖保祿──「天主的同工」之一,不眠不休地把自己奉獻給福音和教會,這宗徒曾經親自經驗到天主的奇妙救恩,知道每個聖召都是來自聖寵的,提醒格林多的基督徒:「你們原是天主的莊田」(格前3:9)。這就是為什麼當看到只有天主才能給予的大豐收時,驚訝首先在我們心中湧現,繼而對天主的愛全然感恩,並欽崇讚美祂的奇妙工程,自願地與祂一起行動,為祂工作。

2. 很多次我們和聖詠的作者一起祈禱說:「祂創造?我們,我們屬於祂。我們是祂的子民,是祂牧場的羊群」(詠100:3)或「上主為自己揀選?雅格,將以色?歸為己有。」(詠135:4)然而,上主將我們「歸為己有」,意思並不是使我們變成奴隸,而是按照一個永恆的盟約,將我們和天主及眾人緊密地聯繫起來,「因為祂的仁慈永遠常存」(詠136)。例如,在召叫耶肋米亞的敘述裡,天主提醒我們,祂持續不斷地看顧我們每一個人,好使祂的話能在我們身上實現。那圖像是一杏樹枝,而杏樹是春天首先開花的,宣告生命的再生(參耶1:11-12)。一切都來自祂,是祂的恩賜:萬物、生命、死亡、現在、將來,但宗徒確切地對我們說:「你們卻是基督的,而基督是天主的」(格前3:23)。我們屬於天主的方式就這樣得到了答案:是藉由與耶穌基督之間獨特的及個人的關係。這關係是我們領洗重生時賦予我們的。所以,是基督不斷地召喚我們去信靠祂,「全心、全意、全力」愛祂(谷12:33)。因此,每個聖召,即使遵循不同的路,總是要求從自我中「出谷」,為了把基督和祂的福音放在我們生命的中心。無論在婚姻生活、修道生活,或司鐸生活裡,我們都必須超越那些不符合天主聖意的思想和行為。我們不必要害怕:天主是充滿熱情和技巧地工作的。祂從不拋棄我們!祂心裡早已有我們的計畫和達成這計畫的方法,但祂希望得到我們的同意與合作。

3. 今天也一樣,耶穌活著,並在平凡生活的路途上行走,為的是要接近所有的人,首先是最卑微的人,並且要治癒我們傷殘與疾病。基督從教會發出聲音,願意聆聽並願意明白什麼是自己聖召的那些人,現在我向他們說,我邀請你們聽從和跟隨耶穌,並讓你們被祂的話改變你們,而祂的話「是神,是生命」(若6:63)。耶穌的母親,也是我們的母親瑪利亞,這樣對我們說:「祂無論吩咐你們什麼,你們就做什麼」(若2:5)。這將會幫助你們踏上一條團體生活的旅途,這旅途能把你和你周遭的人最好的能量釋放出來。聖召是一個在良田裡成熟的果實,即在真而不虛的教會生活環境中成熟,變成彼此服務的果實。沒有一個聖召是為自己而產生或為自己而生活的。聖召是天主慈心的湧現,而在信友們的良田,即兄弟姊妹的愛中,開花結果。主耶穌不是這樣說嗎?「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可認出你們是我的門徒。」(若13:35)

4. 親愛的弟兄姊妹,這「基督徒平凡生活的高標準」(參若望保祿二世《新千年的開始》牧函,31),意味著有時候要逆水行舟,會碰到來自心內或外在的阻礙。主耶穌警告我們說:「聖言的好種籽常會被惡者奪去,被困難迫害阻擋,被世俗的焦慮和誘惑窒息」(參瑪13:19-22)。所有這些困難會令我們失望,使我們退縮到好像比較舒服的途徑。然而,那些被召的人真正的喜樂在於相信,以及經驗到主是信實的,而我們是可以與主同行,成為門徒和主愛的見證人,向偉大的理想,崇高的事業敞開我們的心。「我們──基督的門徒,並不是為了小事情被上主揀選。你們要往前向最高的理想奮進。你們要將你們的生命投注在崇高的理想上」(2013年4月28日堅振聖事的彌撒講道)。我請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基督信仰團體和家庭都朝這個方向來計畫你們的聖召推廣生活──聖召是個人的,「需要而給以真正的『成聖教育』。這樣的教育,必須一方面採用傳統的方式,即個人和團體的幫助,一方面也要採用教會所認可的善會和運動所提供的較現代的方式,並將二者的資源加以整合。」(《新千年的開始》,31)

讓我們藉著聆聽,接受和活出聖言,藉此調整我們的心變成「好的田地」,產生豐碩果實。我們越藉祈禱、讀經、感恩祭、在教會和手足之情裡慶祝並活出的聖事與耶穌結合為一,我們就越會充滿與天主合作、建設仁慈與真理,正義與和平的神國的喜樂。而收穫將是豐盛的,會與我們心謙地迎接到我們生活裡的恩寵成正比。懷著這個期望,也請你們為我祈禱,我以誠摯的心頒布我的宗座降福給你們所有的人。

2014年1月15日
梵蒂岡
教宗方濟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