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方濟各

2013年《至全城及全球》復活節文告

台灣地區主教團譯

在羅馬和在全球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復活節快樂!

「基督復活了!」我能向你們傳報這喜訊,是多麼喜悅。我希望這喜訊能傳達到各家各?,尤其是有更大苦痛存在的地方、在醫院、在監獄…

但我特別希望這喜訊能傳達到眾人的心,因為天主是要在那裡播種這好消息:耶穌復活了,你獲得了希望,你不再受罪惡的統制了!愛得勝了,慈悲得勝了!

如同耶穌的女門徒們一樣──她們去墳墓,但看到卻是空的墳墓,我們也是,我們也可以問,這事情有什麼意義(參看路加福音24:4)。「耶穌復活了」有什麼意義?這表示天主的愛比惡和死亡本身更?;這表示天主的愛能改變我們的生命,能使我們心中的沙漠遍地開花。

這份愛──天主子是為了這份愛而降生成人,並且走盡了自我貶抑和自我獻上的道路,下降到陰府,到了與天主隔離的深淵──這同一的慈悲愛使耶穌死後的肉身籠罩在光明中,並轉變它,使它進入永生。耶穌並沒有回到先前的生命、世上的生命,而是進入了天主光明的生命,並帶著我們的人性,祂給我打開了希望的未來。

這就是復活節:是逾越──人類從罪與惡的奴役進入愛與善的自由。因為天主是生命,純是生命,所以祂的光榮就是生活的人(參看聖宜仁《反異端論》四,20,5-7)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基督一次而永久地為所有的人死亡和復活,但復活的力量、這逾越──從惡的奴役進入善的自由,應在每一時刻、在我們的人生、在我們的日常生活重新實踐。人類有多少的沙漠要越過,今天也是!尤其是在人心中的沙漠,每當缺乏對天主和近人的愛時,每當缺乏這知覺時──要去管理創造主交託了和賜給我們的所有一切。然而,即使是最荒蕪的大地,天主的慈悲也能使它遍地開花,也能使乾枯的骸骨復生(參看厄則克耳先知書37:1-14)。

為此,這是我向各位所作的邀請:讓我們迎接基督復活的恩寵!我們要讓天主的慈悲更新我們,我們要讓耶穌愛我們,我們也要讓祂愛的力量轉變我們的生命;而我們要成為天主慈悲的工具、天主能灌溉大地的水道,要管理整個化工,並且使正義伸張和天下太平。

我們要這樣祈求轉變死亡為生命的復活主耶穌──祂化恨為愛、化報復為寬恕、化戰爭為和平。是的,基督是我們的和平,而且我們藉著祂為全世界祈求和平。

願中東享有和平,特別是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人民──他們竭力尋找和諧的途徑,願他們有?氣和有誠意重新進行談判協商,以終止一個持續已久的鬥爭。願依拉克享有和平,好使每一種的暴力行為終於停止,而且特別是願親愛的敘利亞享有和平,願被鬥爭所傷害的敘利亞人民,以及願那些人數眾多的難民享有和平──他們等待著援助和撫慰。已傾流了這麼多的血!那裡要還受多少的苦才會找到一個政治的方法去解決危機呢?

願非洲享有和平,那仍是血戰的舞台。在馬利,願合一及穩定能早日恢復,以及在奈及利亞──不幸地,在那裡不停發生暗殺事件,對許多無辜人們的生命造成威脅,而且在那裡不少的人,甚至是小孩子被恐怖分子擄為人質。願剛果人民共和國東部,以及中非共和國享有和平,在那裡許多人被迫要顛沛流離,並且在恐懼中度日。

願亞洲享有和平,特別是韓國半島,願歧見能被克服,而和好精神能重新成長。

願全世界享有和平,這世界仍然是這樣地被那些謀求暴利的人的貪婪所瓜分,被威脅人類生命和家庭的自私心所損害,這自私心使販賣人口──這在二十一世紀最廣泛的一種奴役,繼續下去。願全世界享有和平,這世界被販毒和剝削自然資源不法行為的有關暴力所撕裂!願我們這個地球享有和平!願復活的主耶穌帶給那些自然災害難民安慰,並使我們成為化工負責的管理人。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在羅馬和世界每一個地方收聽我的人,我向你們各位作出來自聖詠的邀請:「請你們頌謝上主,因為祂美善寬仁,祂的慈愛永遠常存。願以色列子民說:上主的慈愛永遠常存。」(聖詠11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