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2012年《至全城及全球》復活節文告

 

在羅馬和在全球親愛的弟兄姊妹們:

Surrexit Christus, spes mea ──「基督,我的期望,已經復活。」 (繼抒詠)。

願教會的歡呼聲,連同這置放在瑪麗德連口中的亙古詩歌,接觸你們所有的人──她是第一個在復活日清早遇見基督的人。她奔跑到其他的門徒們那裡,對他們宣告說:「我見了主!」(若20:18)我們也是──度過了四旬期的沙漠和苦難悲痛的日子,今天,我們敞開心胸發出勝利的喊聲說:「主復活了!主真的復活了!」

今天,基督信徒們活出瑪麗德連的期望。那是一個改變生命的相遇:與獨一無二的人的相遇,祂使我們體驗到天主整個的美善與真理──天主並不是以膚淺、短暫性的方式把我們從凶惡中解救出來,而是徹底地把我們解救出來,治療我們所有的病苦,並且重新恢復我們的尊嚴。這是為什麼瑪麗德連稱耶穌為「我的期望」:因為是祂使她重生,給她一個新前途、一美好的人生、擺脫凶惡。「基督,我的期望」,意思是我每個好的渴望都在祂內找到真正成為事實的機會:與祂在一起,我可以希望我的人生是美好和充滿的、永恆的,因為天主親自臨近,而且進入了我們的人性。

可是,瑪麗德連,就像其他的門徒們一樣,必須要看到耶穌被子民的首長排斥、逮捕、鞭打、判罪和釘死。她也必須要忍受目睹「聖善」親自受人類敗壞的侮辱,目睹「真理」遭謊言取笑、「慈悲」被報復蹂躪。由於耶穌的死亡,那些將希望寄託在祂身上的人似乎都失敗了。但那信仰並沒有全部消失:特別是在童貞瑪利亞──耶穌母親的心中,一小火焰仍然在深夜的黑暗中活潑地燃燒著。如此,基督信徒的期望不能避免要面對凶惡的堅硬。不只是死亡的圍牆要阻擋它,它更是受到嫉妒、驕傲、謊言和暴力的阻擋。耶穌越過了這死亡的羅網,為了要替我們打開了前往生命國度的通道。在某一時刻,耶穌看起來好像是被打敗:黑暗占有了大地,天主是完全地靜默,期望這一詞彙看起來似乎是徒然的。

而就在安息日後的清早,那墳墓被人發現是空的。接著,耶穌向瑪麗德連、其他婦女、門徒們顯現了。信仰獲得重生,比以前更活潑和更堅強,自此就不屈不撓,因為它是建立在一個有決定性的經驗:「生命的主宰,生命與死亡展開了決鬥,死而復活,永生永王。」復活的標記證明了生命勝過死亡、愛的勝過恨的凱旋:「永生基督的墳墓,和祂復活後無比的光榮。天使作證,又有汗巾和殮布。」

親愛的弟兄姊妹們!耶穌即已復活,那麼,之後,只是之後,就發生了真正嶄新的事件──改變人和世界現況的事件。以後,祂──耶穌,是我們絕對可以相信的那一位,不只是相信祂的訊息,而是祂本人,因為那復活主不再屬於過去,而是活著地臨在於當下。

基督是期望和安慰,特別是為那些基督信仰團體,由於信仰而受歧視和迫害的考驗。基督藉著祂的教會以期望的一股力量臨在,親臨在每一個人類受苦和不正義的情形。

願復活的基督賜予中東希望,好使那地區的族群、文化和宗教分子為公益和人權共同攜手合作。尤其是在敘利亞,願流血事件停止,而且願有人踏上互相尊重、交談及修好的途徑,正如國際團體所催促的一樣。願那些人數眾多、來自那國家的難民找到收容的地方,以及能減輕他們痛苦的團結的援助。願復活的勝利鼓勵伊拉克人民不餘遺力,在穩定和發展的道路上前進。在聖地,願以色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帶著勇氣重啟繼續推動和平的過程。

願戰勝凶惡與死亡的上主支撐非洲的信仰團體,賜予他們希望,去面對困難,使他們作為締造和平,以及發展他們所歸屬的社會的人。

願復活的耶穌安慰在非洲東北部(非洲的墊鐵)受苦的民眾,並促進他們的修好;願祂協助蘇丹及南蘇丹一帶的人民,賜予當地居民寬恕的力量。在馬利──一個正在度過政治緊張時刻的國家,願光榮的基督賜予和平與穩定。在奈及利亞,在這些日子是恐怖主義致人流血的地方,願復活的喜悅帶給他們需要的力量去重建一和平、尊重自己人民宗教自由的社會。

祝大家復活節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