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世

2006年復活節文告

 

 

各位親愛的兄弟姐妹們!

耶穌已經復活了!

  昨夜的的大守夜禮讓我們重溫了基督信仰的中心奧跡,也就是耶穌復活決定性、也是萬古常新的事件。各地聖堂點亮的無數巴斯卦燭光象徵著曾經照亮、 也繼續在照亮人類的基督真光,這道光永遠戰勝了罪惡和邪惡的黑暗。那幾句讓在安息日過後第一天清晨,奔赴從十字架上匆忙卸下來安葬的耶穌屍體的墳墓的婦女 吃驚的話,今天仍然強有力地迴響著。因為失去老師而傷心悲哀的她們,看到那塊巨石已從墓門挪開了,她們進去,發現耶穌的屍體不見了。當她們呆在那裡悵然若 失的時候,有兩個穿著耀目衣服的人,忽然向她們說:“你們為什麼在死人中找活人呢?他不在這裡了,他已經復活了”(路24,5-6)。從那個清晨開始,這 些話不停地在世界中迴響,許多世紀以來這個喜樂的宣報從未改變過,同而且充滿著無限和常新的共鳴。

  “他不在這裡…他已經復活了”。天使首先通報耶穌“不在這裡”:天主子沒有留在墳墓裡,因為他不能做死亡的囚犯(參見宗2,24)而墳墓也不能 留住“生活者”(默1,18),他是生命的根源本身。就像約納在魚腹裡面,同樣,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的基督也被吞噬在地裡(參見瑪12,40),等候安息日 的過去。也的確,就如聖史若望所寫的, “那個安息日是個大節日”(若19,31):歷史上最大的節日,因為在這一天“安息日的上主”(瑪12,8)完成了創造的工程(參見創2,1-4a),把 人和整個宇宙提升到天主子女光榮的自由中(參見羅8,21)。完成了這項特殊的工程之後,死去的身體被天主生命的氣息所吹拂,衝破了墳墓的屏障,光榮地復 活起來。就因為如此,天使們宣報:“他不在這裡”,他不能再躺在墳墓裡面。他走過人類大地,在墳墓裡頭結束了他的旅途,一如所有的人一樣。然而,他戰勝了 死亡,並以嶄新的方式,以純粹愛的行為,打開了大地,使大地通向天庭。

  他的復活,因著使我們與他結為一體的聖洗,也成了我們的復活。厄則克爾先知曾預言說:“看,我要親自打開你們的墳墓,我的百姓,我要從你們的墳 墓中把你們領出來,引你們進入以色列地方”(則37,12)。先知預言的這些話在在巴斯卦節這一天具有特殊的意義,因為造物主的許諾今天實現了;今天,即 使在我們這個充滿不安穩的時代,我們也重溫改變我們生命面貌和改變人類歷史的復活事件。所有遭受痛苦和死亡約束的壓迫的人,即使沒有意識到,也都把希望寄 託在復活的基督身上。

  願復活的基督的神特別帶給非洲安慰與安全,尤其是達爾福爾地區的人民,他們處在人道上再也無法忍受的悲哀境地;也帶給大湖區的人民,那裡還有許 多創傷尚未癒合;更帶給非洲各民族,他們渴望修和、正義與發展。願和平在伊拉克終於克服不斷在製造大批犧牲的悲慘暴力。我也為在聖地捲入衝突戰事的人熱切 祈求和平,我邀請他們進行耐心有恆的對話,排除新舊的障埃,避免報復的引誘,教導新一代的人彼此尊重。我也祝望重新肯定以色列在和平中生存的正當權利的國 際團體,也協助巴勒斯坦人民克服他們不穩定的生活局勢,建設他們的未來,走向建立一個真正並屬於自己的國家。願復活的基督的神在拉丁美洲各國激發更新的活 力,改善千百萬人民生活的條件,剷除令人深惡痛絕的綁架人質的罪行,本著和諧與關懷的精神鞏固民主的體制。至於涉及核子問題的國際危機,希望它能經由嚴肅 誠實的談判,達致使各方都有體面的調解,同時也祝望各國和各國際團體負責人士增強毅力,實現各民族、各文化和各宗教的和睦共存,使恐怖暴力主義的威脅遠 離。

  願復活的上主使任何地方都感受到他的生命、和平與自由的力量。今天,也向所有的人發出巴斯卦清晨天使向害怕的婦女所保證的話:“你們不要害 怕!…他不在這裡。他已經復活了”(瑪285-6)。耶穌復活了,他賜給我們平安;他自己就是平安。就因為如此,教會才高聲重複地說:“基督復活了”。第 三千年代的人,你們不要害怕給基督敞開自己的心。他的福音要填滿每個人心中對和平與幸福的渴望。如今,基督是活著,並與我們同行。這是愛的無邊奧跡!基督 已經復活了,因為天主是愛!阿肋路亞!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