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十二屆世界病患日文告



 

致宗座醫療工作委員會主席

沙勿略羅責諾巴拉甘樞機

(Javier Card. Lozano Barragán)

 

1. 世界病患日每年在不同的地方舉行,而本屆卻具有特別的意義,因為它將會在法國的露德舉行:這裡正是聖母於一八五八年二月十一日首次顯現的地方,自此露德成了無數朝聖者的目的地。聖母願意在那山區顯示她的慈愛,尤其對於受苦者和患病者。由那時起,她一直對人類施以眷顧。

今年我們選擇在這朝聖地舉行世界病患日,因為二零零四年正值宣佈聖母無玷始胎信道一百五十週年。一八五四年十二月八日,已故教宗真福比約九世以他的「莫可名言之天主」(Ineffabilis Deus)教義詔書,宣佈「這信道是天主所啟示,肯定榮福童貞瑪利亞,曾因全能天主的聖寵和特恩,看在人類的救主耶穌基督的功績分上,在其受孕之始就被保護,未受原罪的任何污染」(DS 2803)。聖母瑪利亞在露德以當地方言說:「我是無玷始胎的(Que soy era Immaculada Concepciou)。」

 

2. 聖母的這句說話,豈不也表示她與健康和生命有關連嗎?死亡雖因原罪而進入了世界,天主卻為了耶穌基督的功績,保護了瑪利亞免於任何罪污,並使我們獲得救恩和生命(見羅5:12-21)。

聖母無玷始胎的信道引領我們進入創造和救贖奧蹟的核心(見弗1:4-12; 3:9-11)。天主願意把豐富的生命賜給他所造的人類(見若10:10),但他卻為此設下條件,就是人類必須以自由作出愛的回應。可是人類卻犯罪抗命,拒絕了天主的恩賜,可悲地破壞了與造物真主間的對話。天主──圓滿生命的泉源──向人類說出「是」,人類卻因驕傲自滿而以「不」與天主對抗,自趨沉淪,步向死亡(見羅5:19)。

整個人類因對天主自我封閉而深受其害,只有納匝肋的瑪利亞,因著基督未來的功績而在受孕時被免於原罪,全然接受天主計劃的安排,讓天父在她身上完成他為人類的計劃。

無玷始胎的事件,預告了天主的「是」與瑪利亞的「是」的和諧交織,那是瑪利亞在天使向她傳報天旨時,以絕對依恃之情所宣示的(見路1:38)。她代表人類說的「是」,使天主聖言藉聖神的功能而降孕於她的胎中,為世界重開了天堂之門(見路1:35)。這樣,天主原來的創造計劃,便在基督內得以恢復和成為可能的,而童貞聖母在這計劃內也有她所擔當的角色。

 

3.     歷史的轉機就在於此:救贖的偉大工程在瑪利亞的無玷始胎中展開,以基督的寶血完成。在基督內,眾人被召徹底發展自己,直至聖德的圓滿(見哥1:28)。

所以,無玷始胎就是充滿希望的基督光輝日子的曙光,他以自己的死亡和復活,恢復了天主與人之間的圓滿和諧。耶穌──生命之源戰勝了死亡,他的母親瑪利亞殷切照顧她子女們的神形健康。這就是露德聖地給予信眾和朝聖者的信息。這正是在馬沙貝爾(Massabielle)山洞處獲得肉體和精神上痊癒之恩的意義所在。

瑪利亞由她在露德顯現給聖女伯爾納德(Bernadette Soubirous)的那一天開始,一直關懷著受病苦折磨的人,甚至令她的子女恢復身體的健康。不過,那更大的奇蹟卻是她在信友心靈上所行的,引領他們與聖子耶穌相遇,他才是人心最深切期待的真正解答。那位曾在聖言降孕時蔭庇她的聖神,轉化了無數曾呼求她的患病者的心靈。他們雖然不一定得到身體痊癒之恩,卻常能獲得一個更重大的恩賜:心靈的轉變,以及因此而來的內心的平安和喜樂。這恩賜轉化他們的生活,使他們經歷艱辛的考驗,而成為基督十字架的使徒和希望的標誌。

 

4.     我在「論得救恩的痛苦」(Salvifici doloris)牧函中曾指出,痛苦是人生歷程所必經的,人必須學習接納它和超超它(見牧函 #2: AAS 576 [1984] 202)。但人若沒有了基督的十字架,這事又怎能辨得到呢?

人類的痛苦在救主的死亡和復活上,找到了它最深邃的意義和救恩價值。人生艱難痛苦的整個意義,在那位取了我們人性、自我貶抑以致「替我們成了罪」(格後5:21)的天主身上,已表露無遺了。他在加爾瓦略山上承擔了我們每一個人的罪,飽受孤伶和被棄之苦,向天父呼喊說:「你為什麼捨棄了我?」(瑪27:46

人生最費解的疑難,在十字架的矛盾中找到了解答。基督為我們受苦:他承擔了我們眾人的痛苦,並為此付出了贖價。基督為我們受苦,賜我們能與他一起分擔我們的苦難。人類的痛苦結合於基督的痛苦上,成了救恩的工具。為此,信友可用保祿的話說:「如今我在為你們受苦,反覺高興,因為這樣我可在我的肉身上,為基督的身體──教會,補充基督的苦難所欠缺的」(哥1:24)。以信德接受的痛苦,成了進入主耶穌那具有救贖功效的痛苦奧蹟的大門。這痛苦不會再奪去我們的平安和幸福,因為它受到了復活光輝的照耀。

 

5.     瑪利亞在十字架下沉默地忍受痛苦,以極特殊的方式參與聖子的苦難,因而被立為人類的母親,樂意為我們轉求,讓各人能獲得救恩(見「論得救恩的痛苦」牧函,#25)。

在露德,我們並不難明白聖母如何以獨特的方式參與基督的救世使命。無玷始胎的奧妙事實,提醒信友一個基本真理:只有樂意參與聖父的計劃,我們才能獲得救恩,而他的意願就是要藉著他獨生子的死亡和復活來救贖世界。信友藉著洗禮加入了這個計劃,並脫離了原罪的桎梏。疾病與死亡雖仍存在於現世的生命,卻已失去了它們的消極意義。在信仰的光照下,那被基督所征服的肉體死亡(見羅6:4),成了通往圓滿不死生命的必經之路。

 

6.     我們的時代對生命的科學知識有很大的進展,這生命原是天主委託給我們的恩賜。我們必須接納、尊重和維護這生命,由它開始的一刻直至它的自然終結。與此一起應受保護的,就是一切生命的搖籃──家庭。

今日人們談到「基因工程」,意謂今日人類科學已有能力去干預生命本身的起源。任何在這領域上的真正進步都必須予以鼓勵,惟須由人成孕之始常尊重他的權利和尊嚴。實在任何人都不能自詡有權任意毀滅或操縱人類生命。專責醫療牧靈工作者負有特別的責任,提醒從事這項需要極度審慎工作的人,常應警覺到自己要為生命服務。

在舉行世界病患日的機會上,我謹衷心感謝一切從事醫療牧靈工作者,尤其各地主教團中專責這事務的主教們,和那些致力這工作的專責司鐸、堂區主任和其他司鐸們,以及修會會士、志願工作者,和一切努力不懈地面對病患、痛苦和死亡,為主基督的苦難聖死作貫徹始終的見證的人。

我把一切託付於至聖童貞的手中,她在露德朝聖地被尊為始胎無玷者。願她協助每位信友向人作證:那為我們死而復活的主基督,就是病患、痛苦和死亡的唯一真正解答。

敬愛的牧兄,我懷著這些心情,誠意向閣下和所有到露德參與世界病患日的信眾,頒賜特別的宗座遐福。

 

 

若望保祿二世

二零零三年十二月一日

發自梵蒂岡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