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2005年四旬期文告

 

你應愛慕上主……這樣你纔能生活,纔能久存(申卅20)

 

 

1. 每一年的四旬期,為我們都是一個好機會,加強祈禱、補贖、敞開心靈溫順地接納天主聖意。四旬期為我們勾劃了一個靈修之旅,讓我們好好預備,再次經歷基督死亡、復活的奧蹟。為此,我們首先要更熱心地聆聽天主聖言,更慷慨地力行克己生活——我們也能夠給那些窮苦、有需要的人更多的幫助。

親愛的弟兄姊妹,今年四旬期,我願意請各位注意一個主題,這段出自申命記的章節,以流暢的文字將這個主題說明得很清楚:「你應愛慕上主……這樣你纔能生活,纔能久存」(20)。這是梅瑟對人民的指示,要求他們遵守與雅威在摩阿布地方所訂立的盟約:「……為叫你和你的後裔得以生存,你應愛慕上主你的天主,聽從他的話,完全依賴他」(19-20)。忠於這神聖的盟約,就是以色列人未來的保障:「這樣你纔能住在上主向你的祖先亞巴郎、依撒格和雅各伯誓許要給他們的土地上」(20)。按聖經中的了解,活到高壽,代表了至高者最大的仁慈。由此看來,長壽應是神所賜的特殊恩寵。

在今年四旬期,我願請求各位反省此一主題,以加深我們對年長者受召在社會及教會內所扮演角色的認識,進而預備你的心靈,給予長者時時應有的親切接納。我們看到,由於科學和醫學的進步,人類的壽命延長,老年人口也因此增多。這個現象要求我們對所謂的「老年」社會給以更特別的關注,以幫助他們充分發揮潛力,為整個社會服務。對老年人的關懷——尤其是在他們經歷艱困的時刻時——必須是所有信友最關心的事,特別是西方社會的教會團體,因為老年人的問題在西方社會特別嚴重。

2. 人類的生命是一項寶貴的恩賜,人生的每一個階段都應受到關愛及維護。十誡中說:「不可殺人!」就是要求我們從生命的開始到自然地終結,都應該給以尊重和提昇。即使在病痛時,以及體力漸衰,以至於沒有自立生活的能力時,此誡命仍然適用。如果年華漸老,仍能在信仰的光照下平靜地接受不可避免的身體狀況,老年就會成為一個非常可貴的機會,更加領會十字架的奧秘,正是這奧秘,使我們的人生充滿了意義。

我們應該從這個角度去了解、幫助年長者。在此我願向獻身於滿足這些需要的人士表達感激之意,同時也呼籲其他善心人士,利用四旬期的機會,也能各自有所貢獻。這樣可使許多老年人不把自己視為社會的負擔——有時甚至視自己為家庭的負擔,以致於在孤獨的環境下生活,把自己孤立起來,甚或鬱鬱不樂。

我們必須喚起輿論的意識,明白在任何情況下,老年人都代表著一種必須重視的資源。因此之故,必須加強老年人的經濟支援,並主動制定法律,使老年人不致被排除在社會之外。事實上,在過去十年裡,社會已更關注老年人的需要,醫學界緩和醫療的發展,加上對病人的整體照顧,都特別有利於慢性病患。

3. 老年人到了人生的這個階段,有較多的空閒時間,使他們得以面對過去或許由於一些急迫的事務、或當時視為優先的事務,而被擺在一邊的首要課題。知道最終的目標已經近了,年長者能因此專注於必要的事務,並重視那些歲月不能損壞的事務。

正因如此,年長者能在社會上履行他的角色。如果說人的生命建立在前人所留下的傳承上,而他的未來有賴於同時代的人傳遞給他的文化價值觀,那麼,在他走向更完全的文明時,年長者的智慧和經驗,必會照亮他的路途。

重新發現不同世代之間能夠豐富彼此,是多麼重要啊!今年的四旬期,強烈地要求我們悔改、團結,而能帶領我們注意到這些與每個人都有關係的重要主題。如果這些人——我們的弟兄姊妹,由於年齡或由於疾病以致能力減退,而天主子民竟屈服於某些流行的心態,認為他們已經一無用處,這社會會變得怎樣呢?相反的,如果從家庭開始,天主子民就一直能開放、接納年長者,那麼,這社會又該會多麼不一樣啊!

4. 親愛的弟兄姊妹,在四旬期間,讓我們在天主聖言的幫助下省思:每一個團體都能以親切的心,去了解年長者,是多麼重要!更重要的是,我們必須習慣於懷著信心思索死亡奧蹟,這樣,我們與天主的必然相遇,就能在內心平安的氣氛下產生,因為我們知道,「在我母胎中締結了我」(參詠一三九13),並願意我們「成為他的肖像」(參創一26)的那一位,在那時會接納我們。

聖母瑪利亞,我們四旬期之旅的引導,會帶領全體信友,尤其是年長者,更深刻地認識基督的死亡與復活,祂是我們存在的最終理由。願她——聖子的忠誠僕人,與聖安納及若亞敬一起,在「現在和我們臨終時」,為我們每一個人代禱。

我降福你們大家!

 

O O四年九月八日 發自梵蒂岡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