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二十五屆世界旅遊日文告

 

(二○○四年九月廿七日)

 

 

運動和旅遊是促進各地彼此諒解、

文化交流和發展的兩大動力

 

1. 適逢本年九月廿七日舉行的世界旅遊日,我謹向服務這項人類活動的從業人士提出一點反思,以發揚旅遊的積極價值。我曾於其他機會上強調,若彼此能有真誠、互敬和合作的態度,這現象確能促進各人及各民族間的關係,從而敞開和平與和諧共處之大門。

 

事實上,今日許多因暴力而來的人間苦況,皆源於彼此的不諒解、排斥他人的價值觀和文化特性。既然如此,這樣的情況多次可透過加深彼此的認識而得以克服。在這話題上,我亦想到數以百萬計的移民,他們也應以尊重和承認各人或社群的特性為基礎,成為那接納他們的社會中的一分子。

 

世界旅遊日不但讓我們能再次肯定,旅遊業有助建設一個更公義與和平的世界,更是一個反省從事這項活動的實際條件的機會。

 

教會在這方面責無旁貸,應不厭其煩地提出她對人類及歷史的核心思想。事實上,那規範人類社會生活的最高原則,就是尊重各人的尊嚴,因為大家都是按天主肖象而受造的,為此大家同是兄弟姊妹。正如教會的社會訓導所強調的,這原則應成為一切政治和經濟活動的指標,同時推動社會上的文化和宗教生活。

 

2.   本屆世界旅遊日的主題是:「運動和旅遊是促進各地彼此諒解、文化交流和發展的兩大動力」。運動和旅遊首先與餘暇有關,就是在空閑的時間裡作些有益身心的活動。另一方面,在許多情況下,旅遊和運動常以獨特的方式交錯連繫著,彼此互為影響,這尤其見於運動成為到國內或國外特定旅行目標之情況下。

 

事實上,在某些地區性或全球各國參與的大型體育活動上,運動和旅遊密切連繫著,奧林匹克運動會正是個好例子:對這運動會的崇高理想──提倡和平共處、互相諒解和友愛──我們都應契而不舍。但在其他較小規模的體育活動,如學校、社區或地區性的運動會上,也應如此。另一方面,進行某特定運動項目,正是策劃旅行或假期的動機。運動這現象不僅關乎運動選手、團隊或他們的擁戴者,也關乎較小的社群,例如許多的家庭、青年和兒童,總而言之,就是關乎一切以體育活動為他們旅行的首要目標的人。

 

正因為這是一項牽涉許多人的人類活動,雖然所提倡的宗旨甚為高尚,畢竟也屢有舞弊和偏差出現,這實不足為奇。面對這一切,不容忽視那強烈的營利主義、惡劇競爭、針對人與物的暴力行為,甚至乎破壞環境和有辱主辦者的文化特性等現象。

 

3.   聖保祿宗徒向格林多信友說明基督徒生活時,就曾引用運動員作為努力和恆心不懈的模範(參看格前9:24-25)。實在,正確的運動應輔以節制和克己的鍛練,多次還要有良好的團隊精神,尊重他人的態度,欣賞他人的優點,誠實競賽,虛心承認自己的不足。最後,尤其在競爭性較少的項目中,運動更成了一個喜慶與和平共處的好機會。

 

基督信友更可像保祿所說的,借助運動來發展智義勇節四樞德,努力奔跑為贏取那「不朽」的榮冠。

 

4.   旅遊實在大大推動了體育運動。旅遊所提供的方便,包括它所促進或主動贊助的多種活動,實在令愛好運動者和利用餘暇進行運動者的數目大為增加。這樣一來,也大大增加了不同民族和文化坦誠及和諧交流的機會。

 

為此,在關注那可惜仍不斷出現的偏差的同時,我仍滿懷希望並熱切地鼓勵大家,要促進「一個維護弱小及不排斥任何人的體育運動,協助青年人擺脫無情和冷漠的誘惑,並激發他們一個健康的競爭心。這體育運動應成為解救窮國的因素,有助消除不容異己的心態,並建設一個更友愛和團結的世界。這體育運動應推動人熱愛生命,教育人多作犧牲、尊重他人和負起責任,讓各人能充分發揮自己的人性」(「運動員千禧慶典」,19-10-2000#3)。

 

懷著這些思想,我邀請一切在旅遊界從事與運動有關業務的人士、運動員和所有在旅行中進行體育運動的人,要繼續努力達致這些崇高的目標,我並誠心呼求上主慷慨祝福眾人。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二零零四年五月三十日

聖神降臨節

發自梵蒂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