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

 

第四十屆普世聖召節文告

 

(二○○六年五月七日:復活期第四主日)

 

 

 

可敬的各位主教,

親愛的兄弟姊妹:

 

1.

適逢今屆普世聖召節的日子,我謹誠邀全體天主子民,反省聖召在教會奧秘內的意義。保祿宗徒寫道:「願我們的主耶穌基督的天主和父受讚美!…因為他於創世以前,在基督內已揀選了我們,…又預定了我們藉著耶穌基督獲得義子的名分」(弗1:3-5)。在創世以前,在我們還未存在以前,天父已親自揀選了我們;在聖神的引導下,藉著降生的聖言耶穌,召叫我們成為他的義子。耶穌為我們而死,把我們引入父愛情的奧秘中,這是他賜予我們眾人,並函蓋一切的愛情。這樣,我們與耶穌元首契合,共同組成一個身體──教會。

 

2.

成為天主義子這奇妙的奧秘,是保祿思想的核心。可是這思想經歷二千年後,我們不易感受到它的新穎。保祿告訴我們,父「使我們知道他旨意的奧秘,…即依照他的措施,使天上和地上的萬有總歸於基督」(弗1:9-10)。他更滿腔熱忱的指出,「我們知道:天主使一切協助那些愛他的人,就是那些按他的旨意蒙召的人,獲得益處,因為他所預選的人,也預定他們與自己的兒子的肖像相同,好使他在眾多弟兄中作長子」(羅8:28-29)。這願景實在引人入勝:我們皆蒙召作耶穌的兄弟姊妹,成為同一父親的子女。這恩寵實在推翻了任何人性的思想和籌謀。宣認那真實的信仰,能敞開我們的心靈,去接受天主那透澈人生的無窮奧秘。面對今日人們日益自滿的誘惑,拒絕接受天主為人所定的奧秘計劃,我們又能說什麼呢?父的愛在基督身上啟示出來,向我們呼喚。

 

3.

為回應天主的呼召而踏出第一步,我們毋須已是成全的人。我們都知道,浪子認清自己的罪,就能讓他踏上悔改歸家之途,最終得嘗與慈父和好如初的喜樂。人性的軟弱和缺點,不應構成障礙,只要能有助我們時刻謹記:我們需要基督救贖之恩。這正是保祿的經驗,他告訴我們說:「我甘心情願誇耀我的軟弱,好叫基督的德能在我身上」(格後12:9)。在基督奧體──教會的奧秘內,愛的神力能轉變人心,使人可以把天主的愛傳給弟兄們。多個世紀以來,許多被天主聖愛所轉化的男女,為了天主神國而獻出自己的一生。昔日在加里肋亞湖邊,許多人甘讓耶穌征服過來:他們原本尋求肉體和心靈的康復,結果被耶穌恩寵的力量所觸動。另一些人卻是他親自召選的,成了他的宗徒。但也有些人,像瑪利亞瑪達肋納和其他婦女一樣,純粹出於真愛,主動地去追隨穌;她們一如若望宗徒般,在耶穌心中佔有特別一席位。這些男女都是藉著基督而認識了父愛情的奧秘,他們代表著教會常有的各種聖召。耶穌的母親瑪利亞,是蒙召以特別方式見證天主聖愛的典範,她在信仰的旅程中,與聖言降生和救贖的奧秘,直接聯繫著。

 

4.

在基督──其奧體教會的元首身上,所有信徒共同組成「特選的種族,王家的司祭,聖潔的國民,屬於主的民族,為宣揚他的榮耀」(伯前2:9)。教會是聖潔的,縱使她的成員仍需要淨化,好使天主賜與的聖德,能在他們當中發揚光大。梵二強調眾人都蒙召成聖,認為「隨從基督的人,並非因自己的功勞,而是因天主的聖意及聖寵,為天主所號召,並因主耶穌而歸義,因信仰的洗禮真實地成為天主的子女,參與天主的性體,所以真是聖徒」(《教會憲章》,40)。在這個普遍聖召的基礎上,基督大司祭為了教會的益處,在每個世代中都召叫人去照顧他的子民;尤其召叫一些人負起司鐸職務,仿效天主的父性去施行父職(參看弗3:15)。司鐸在教會內的使命是無可取代的。即使在某些司鐸缺乏的地方,也不應懷疑基督繼續激勵一些人,像宗徒們放棄一切工作,專心致志舉行神聖奧蹟、宣講福音和克盡牧職。可敬已故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其《我要給你們牧者》(Pastores dabo vobis)宗座勸諭中寫道:「司鐸與基督的關係,及他在基督內與教會的關係,皆在於司鐸因神品聖事的祝聖-傅油而來的本質中,以及在於他的工作,亦即其使命和職務中。公職司鐸尤其是那臨於教會奧秘、共融和使命中的基督的僕役。他因分享基督的『傅油』和『使命』,在教會內延續基督的祈禱、說話、祭獻和救贖行動。因此,司鐸是教會『奧秘』的僕役,因為他促使復活的基督,以教會及聖事的標記臨在」(16)。

 

5.

另一個教會極尊崇的特殊聖召,就是度奉獻生活的修道聖召。許多男女效法伯達尼的瑪利亞,「坐在耶穌腳前聽他講話」(路10:39),完全和徹底獻身追隨基督。他們雖從事各項教育和照顧貧病的工作,卻不以這些活動為生活的首要目標。因為誠如《天主教法典》所強調的,「默觀天主的事理,殷勤地在祈禱中與天主結合,是所有修會會士第一和主要的職務」(6631項)。若望保祿二世在其《奉獻生活》(Vita consecrata)宗座勸諭中指出:「按照教會的傳承,修道生活的誓願,確實是聖洗誓願的加深及強化。始於聖洗的與基督相契相似,經由福音勸諭的誓願,能進展為更真實的、更圓滿的肖似基督」(30)。

 

6.

「莊稼固多,工人卻少,所以你們應求莊稼的主人派遣工人,來收他的莊稼」(瑪9:37)。我們遵循耶穌的訓導,深感需要為司鐸和修道聖召祈禱。那裡祈禱愈熱切,聖召也愈蓬勃,這是不足為奇的事。教會的聖德全賴與基督的契合,並視乎信友對心中運作的恩寵奧秘的開放。為此,我誠心邀請全體信友,致力與天主子民的導師和牧者基督密切契合,並效法瑪利亞把天主的奧秘默存心中,反覆思念(參看路2:19)。我們聯同在教會奧秘中高据首位的瑪利亞一起祈求說:

 

7.

父啊,請在基督信徒當中,

興起眾多聖德出眾的司鐸聖召,

好藉著宣講福音和施行聖事,

不斷更新你的信眾,

保持活潑的信德,

並持守你聖子耶穌甘飴的紀念。

 

求賜我們為你祭壇服務的神聖僕役,

讓他們一心熱切專務感恩聖祭,

舉行基督至高恩賜的救世聖事。

 

求你感召施行你仁慈的僕役,

藉著舉行修好的聖事,

廣施你恕罪的喜樂。

 

父啊!求你使教會歡欣接受聖神的啟迪,

順聽你聖子的聖神的教導,

努力栽培司鐸及修道的聖召。

 

求你扶助主教、司鐸、執事、修會會士

和所有受洗歸於基督的信友,

使他們忠信地實踐傳揚福音的使命。

 

因主耶穌基督之名,

求你俯聽我們的祈禱。亞孟。

 

瑪利亞,諸宗徒之后,為我等祈!

 

 

 

教宗本篤十六世

二○○六年三月五日

發自梵蒂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