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本篤十六

 

第十屆世界病患日文告

 

二○○六年二月十一日

 

 

親愛的兄弟姊妹:

 

1.

第十四屆世界病患日,將於二○○六年二月十一日露德聖母紀念日上舉行。上屆世界病患日在喀麥隆首都雅溫得(Yaounde)的宗徒之后聖母朝聖中心舉行,期間許多信友與他們的主教一起,奉整個非洲大陸之名,重申他們為病患者服務的承諾。新一屆世界病患日將在澳洲阿得雷德(Adelaide)舉行,整個慶典將以東方偉大傳教士聖沙勿略主教座堂的彌撒為高峰。教會願藉這機會特別關注受苦的人,喚起輿論對精神病患者有關問題的關注,這病患目前已困擾著世界五分一人口,成了真正迫切的社會健康問題。親愛的弟兄姊妹,秉承前任教宗若望保祿二世每年對這項活動的關切,我也切願在精神上參與本屆世界病患日,與所有出席是項活動的人一起,反省全球精神病患者的情況,好能喚起各地教會團體致力為主的慈悲作見證。

 

2.

許多國家仍未對有關問題立法,有些對精神病患更欠缺明確政策。我們也應關注全球多個地區的長期戰亂、巨大的天災、恐怖主義的氾濫等,這些除了造成巨大傷亡外,更令不少生還者蒙受精神創傷,多次這更是難以復原的。在經濟高度發展的國家中,精神病例也層出不窮,專家們更發現其成因之一也要歸究低落的道德觀。這一切加劇了人類的孤獨感,威脅甚至破壞以家庭為首的傳統社會凝聚方式,排斥病患者,尤其是精神病患者,多次視他們為家庭和社區的負累。在此我要誠心感謝所有以不同方式維護團結互愛的人士,謹願他們能貫徹始終,抱著人道和福音的精神和理想,關懷我們這些兄弟姊妹。

 

3.

我亦鼓勵一切致力使所有精神病患者得到應有照顧的人。可惜在全球許多地方,為這些病人的服務甚為罕見、不足或逐漸衰微。社會內屢有不包容精神病患者缺陷的情況,致令他們難以找到所需的人力和財力資源。我們應雙管齊下,一方面要為他們提供恰當的治療,同時又要體諒與他們共處的不便,好讓從事這項服務的人,能更有效地接觸到病人及其家庭,否則他們是獨力難以照顧有病的親人。本屆世界病患日是個好機會,讓我們向家中有精神病患者的人表示團結互愛。

 

4.

各位患病的兄弟姊妹我謹誠心邀請你們與基督一起向天父獻上你們的病苦堅信一切甘心承受的考驗都具有價值,能為全人類帶來上主的祝福。我衷心感激那些為你們服務的人士,包括那些在留醫中心、日間診所、診症及治療部門工作的人士。我懇請他們要竭盡所能,務使一切需要醫藥、社會及牧靈服務的人,能獲得合乎人性尊嚴的照顧。教會深明自己的使命,有責向病人及負責照顧他們的人表達基督的關愛,尤其透過醫院特派聖職人員予以輔助。我敦請所有牧靈工作者和志願工作人士,要以各種具體的方式,支援精神病患者的家庭。我也誠心祝願這些家庭成員,增長和推廣包容及同甘共苦的文化,更期望妥善的法律及醫療制度,能為他們提供充足的資源以應所需。當前急務之一,是培訓和繼續裝備負責這項艱巨社會任務的人才。信徒各按己位和職責應付出一分力,務使我們這些兄弟姊妹的尊嚴獲得承認、尊重和增長。

 

5.

划到深處去!」這是基督向伯多祿和宗徒們作的邀請,如今我也向普世教會的團體,尤其向服務病人的團體,作出這樣的邀請。但願他們藉著病人之痊聖瑪利亞之助佑,為天主的美善和慈愛作見證。願童貞聖母撫慰一切患病的人,以及那些像善心撒瑪黎雅人一樣減輕他們心靈和肉體創傷的人。我必在祈禱中記得你們每一位,並誠心給與各位宗座遐福。

 

教宗本篤十六世

二○○五年十二月八日

發自梵蒂岡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