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七十九屆普世傳教節文告

 

(二○○五年十月廿三日)

主題:傳教:為世界的生命而擘開的餅

親愛的兄弟姊妹:

1.   今年以聖體為主題的世界傳教節,有助於更好地理解我們生命中所包含的「聖體的」意義,重溫晚餐廳的情景。那時,耶穌在受難前將自己的一切都奉獻給了世界: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拿起餅來,祝謝了擘開說:「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而捨的,你們應這樣行,為紀念我」(格前11:23-24)

 

我在不久前發表的《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牧函中,邀請大家默想為全人類而「擘開的餅」耶穌。追隨他的榜樣,我們也應該為兄弟姐妹,特別是最貧困的兄弟姐妹們獻出生命。聖體呈現了「普世性的含義」,並且通過聖事的方式,預示了將來臨的時間,「當每一個享有人性的成員,因聖神在基督內重生,共瞻天主的光榮,同詠『我們的天父』」(教會傳教工作法令,7)。由此,當聖體聖事促進我們徹底理解傳教的意義時,也激勵每一名信徒,特別是傳教士做「為世界的生命而擘開的餅」。

 

人類需要「擘開的餅」基督

 

2.   在我們所處的時代,人類社會似乎被密布的烏雲遮住了,遭遇了慘痛的事件和自然災害的侵襲。但是,正如「主耶穌在他被交付的那一夜」(格前11:23)那樣,今天耶穌為我們「擘開餅」(援引瑪26:26)並在象徵他對全人類的愛的聖體聖事中奉獻了自己的全部。為此,我願意強調,「感恩祭不僅表達出教會生活內的共融;它更是全人類大團結的方案」(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27);它是「由天降下的食糧」(援引若6:33),賜予永生的同時,為人類的心靈帶來了巨大的希望。

 

同樣是那位看到有需要的人,並「因為他們困苦流離,像沒有牧人的羊」(瑪9:36)而同情他們的,臨在於聖體聖事內的救主,在世紀的進程中充分展示了對貧困和飽受磨難的人類的同情。

 

因著他的名,牧靈工作者和傳教士們踏上了末經開墾的道路,將救贖的「麵餅」帶給所有人。充分樹立起在基督內合一的意識,「不僅是教會歷史的中心,更是人類歷史的中心(援引弗1:10;哥1:15-20)」(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6),才能滿全人類心靈最深切的期待。只有耶穌才能滿足人類對愛的饑渴、對正義的饑渴;只有他,才能使每一個人參與永生:「我是從天上降下的生活的食糧;誰若吃了這食糧,必要生活直到永遠」(若6:51)。

 

教會與基督是「擘開的餅」

 

3.   當教會團體舉行聖體聖事,特別是在主日舉行聖體聖事時,在信仰的光照下充分體驗了與復活的基督相遇的價值;同時充分地認識到聖體聖祭是「為大眾」的(瑪 26:28)。如果我們用被釘十字架上死而復活的救主的奧體和寶血滋養自己,那麼,就不能將這恩寵據為己有。伸反,需要把這恩寵帶給他人。對基督的摯愛給了我們宣報基督的勇氣;用殉道去宣講成為對天主和兄弟姐妹們最崇高的愛的奉獻。在建設一個更加公正與友愛的社會申,聖體聖事推動了最,慷慨的幅傳行動和最有效的努力。

 

我衷心期待聖體年能夠激勵整個基督信仰團體「致力為世上貧苦大眾,實踐愛德服務」(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28)。這是因為,「只有透過彼此相愛,尤其透過我們對急需者的關懷,世人才能認出我們是基督的門徒(援引若13:35;瑪 25:31-46)。我們的感恩禮儀是否真實,全視乎我們能否符合這判斷標準」(主,請同我們一起住下罷,28)

 

傳教士,為世界的生命而「擘開的餅」

 

4.   今天,基督也命令他的門徒們:「你們給他們吃的罷」(瑪14:16)。奉他的名,傳教士們奔向世界的各個角落宣講和見證幅音。他們以自己的實際行動來回音展示救主的教導:「我就是生命的食糧,到我這來的,永不會餓;信從我的,總不會渴」(若6:35)。他們自己為兄弟姐妹們成為「擘開的餅」,有時,甚至獻出生命。

 

在我們的時代,湧現了多少殉道的傳教士啊!願他們的表樣吸引許許多多青年走向英勇和忠誠基督的道路。教會需要全部獻身于福音偉大事業的男男女女。

 

世界傳教節,是充分認識到參與福傳事業的迫切必要性的契機,地方團體,以及許多教會組織,特別是宗座傳播善會以及傳教修會團體。除祈禱和獻祭外,傳教事業還需要具體的物質支援。在此,我再次提及宗座傳播善會所作出的寶貴服務;並邀請大家,慷慨地支援精神和物質上的合作。

 

願童貞天主之母幫助我們重溫晚餐廳的經歷,使我們的教會團體成為名副其實的 「至公」的團體:在這個團體內,「與基督密切共融」(救主的使命,88)的「傳教靈修」,與「聖體靈修」保持密切的關係,而「聖體靈修」是以「朝拜聖體的婦人」(賴聖體聖事生存的教會,53)瑪利亞為表率的;在這個團體內,向著聖神的聲音開放,向著人類的需要開放,在這個團體內,信徒們,特別是傳教士大無畏地變成「為世界的生命而擘開的餅」。

 

我降福你們大家!

 

 

二○○五年二月二十二日

建立聖伯多祿宗座瞻禮

 

若望保祿二世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二零零四年四月十九日

發自梵蒂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