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三十九屆世界傳播節文告

 

(二○○五年五月八日:耶穌升天節)

 

主題:傳播媒體促進民族間互諒

 

 

親愛的兄弟姊妹:

 

1.

雅各伯書這樣說:「讚頌與詛咒竟從同一口裡發出!我的弟兄們,這事決不該這樣!」(雅3:10)聖經提醒我們,說話有一個特殊能力,可以團結人,也可以令他們分裂,可以產生友誼,也可以引起敵意。

 

這不但是指人對人說的話而言:這話也適用於以各種形式作的信息傳遞。現代科技能採用前所未有的方法去行善,傳揚我們在耶穌基督內獲得救恩的真理,促進和諧與修好。然而,科技若用之不當,能造成無法估計的禍害,引致誤解、成見,甚至衝突。我選為二零零五年世界傳播節的主題是:「傳播媒體促進民族間互諒」,這主題關乎一個迫切的需要,就是要利用這些美妙的工具,以促進人類大家庭團結。

 

2.

教育是達到這目標的重要方法之一。傳播媒體能教育數以百萬計的人,讓他們認識世上其他的地方和文化。傳播媒體實堪稱為「現代的第一個阿勒約帕哥(Areopagus,參看宗17:22)……它們對許多人來說是資訊和教育的主要工具,也是他們行為獲得指導和靈感的方法,無論是個人、家庭及社會大眾皆是如此」(《救主的使命》〔Redemptoris Missio〕通諭,37)。正確的認識能促進諒解,消除成見,激勵加深認識。影像尤其能予人持久的印象,且能形成行為態度。它們能陶冶民眾,教導他們如何看待其他社群和民族,微妙地影響到他們視人如友抑或如敵,盟好抑或可能對手。

 

當他人被描繪成不友善時,衝突的種子就會播下,容易萌發暴力、戰爭,甚至種族屠殺。這樣,傳媒不但未能締造團結和諒解,還可能被用來醜化其他社群、種族及宗教團體,挑起恐懼和煽動仇恨。所以,決定傳媒內容和品味的人,負有重大責任,要確保上述情況不會發生。尤有甚者,傳媒具有極大潛力去推動和平,建立起民族間對話的橋樑,打破今日屢見的暴力、報復和新暴力的惡性循環。誠如本屆世界和平日文告所引用的聖保祿的話:「你們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12:21)。

 

3. 

傳媒除能藉促成和平來團結各民族外,還能透過它們的影響力,加快人們對賑災所作的回應。在最近曾奪去無數人命的海嘯中,國際社會能迅速響應賑災,實在令人感到欣慰。今日訊息傳遞的速度,大大增加了人們及時採取實際行動的機會,提供更有效的支援。在這方面,傳媒能促成許多好事,實在功不可沒。

 

4.

梵二提醒我們:「為善用這些工具,使用者必須完全明瞭道德的規範,並信守不渝」(《大眾傳播工具法令》〔Inter mirifica〕,4)。

 

基本的道德原則就是:「人類個體及人類社會,是使用社會傳播媒體之目的及標準所在。訊息傳播應在人與人之間,並為了別人的整體發展而進行」(《社會傳播的道德》〔Ethics in Communications〕,21)。因此,傳播訊息者首先要以身作則,親自實踐他們教導他人的價值和態度。他們尤其應真正致力公益──不僅為了某特定群體或民族的有限利益,而是為了所有人的福利,即整個人類大家庭的福利(參看《和平於地》〔Pacem in Terris〕通諭,132)。從事傳播事業的人,只要遠離當今反對生命的陰謀,便能促進一個真正的生命文化(參看《生命的福音》〔Evangelium vitae〕通諭,17),並傳揚人人皆有價值和尊嚴這一項真理。

 

5.

天主聖言是一切傳播活動的模式和典範。「天主在古時,曾多次並以多種方式,藉著先知對我們的祖先說過話;但在這末期內,他藉著自己的兒子對我們說了話」(希1:1-2)。降生成人的聖言,建立了天主與祂子民間的新盟約,這盟約更令我們彼此團結一致。「他是我們的和平,他使雙方合而為一;他以自己的肉身,拆毀了中間阻隔的牆壁,就是雙方的仇恨」(弗2:14)。

 

在今屆世界傳播節的機會上,我懇切祈禱,期望所有從事傳播事業的男女眾人,都能付出他們的努力,拆毀分隔我們世界的牆壁,即那分隔民族與國家、助長誤解和不信任的牆壁;好能善用他們手上的工具,加強友誼與愛情的連繫,昭示天國臨現大地。

 

 

若望保祿二世

二零零五年一月二十四日

聖方濟沙雷士瞻禮日

發自梵蒂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