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廿屆世界青年日文告

二零零四年八月六日

 

「我們特來朝拜祂」(瑪二2)

親愛的青年朋友們!

1. 今年我們剛剛慶祝了第十九屆世界青年日,默想那些到耶路撒冷過逾越節的希臘人所表達的渴望:「我們願意拜見耶穌」(若十二21)。現在,我們要準備前往科隆,二○○五年八月將在那裡慶祝第二十屆世界青年日。

下屆世界青年日的主題是:「我們特來朝拜祂」(瑪二2)。這主題將使來自世界各地的青年朋友,在精神上跟隨三位東方賢士的腳步——根據傳統,他們的聖髑正是在此城市受到敬禮;並且如同他們一樣,與萬民的默西亞相遇。

的確,基督之光已開啟了賢士們的心智與心靈,福音作者說:「他們就走了」(瑪二9),他們大膽地往未知的路前行,而這是一趟漫長、也絕不輕鬆的旅程。他們毫不遲疑地拋下一切,為了跟隨他們在東方所見到的異星(參閱瑪二2)。如同賢士們一般,你們年輕人也準備踏上「旅程」,從世界各地走向科隆。為你們而言,重要的不只是去關心世界青年日種種實際上的安排,最重要的是必須在信德與聆聽聖言的氛圍下,審慎準備你們的心靈。

2. 「……那星,走在他們前面,直至來到嬰孩所在的地方」(瑪二9)。賢士們來到了白冷,因為他們順從異星的指引。確實,「他們一見到那星,極其高興歡喜」(瑪二10)。我親愛的朋友,學習觀察天主召叫和指引我們的記號,是非常重要的。當我們意識到自己為祂所引導,我們的心靈會經驗到真實而深刻的喜悅,也會經驗到一股與祂相遇的強烈渴望,以及不屈不撓地跟隨祂的力量。

「他們走進屋內,看見嬰兒和他的母親瑪利亞」(瑪二11)。乍看之下,這是再尋常不過的景象。然而聖嬰與其他人不同:他是天主的獨生子,卻空虛自己(參閱斐二7),來到人間,死在十字架上。他來到我們中間,成為貧窮的,好向我們啟示祂神聖的光榮;直到榮福天鄉,我們才能夠完全地默觀這光榮。

誰能創造比這更偉大的愛的記號呢?一位神,屈尊就卑,取得人形,甚至為我們在十字架上交出自己的生命(參閱斐二6-8),在此奧秘之前,我們感到敬畏。祂的貧窮——如同聖保祿提醒我們的——「他本是富有的,為了你們,卻成了貧困的,好使你們因著他的貧困,而成為富有的」(格後八9),並且為罪人帶來救贖。天主如此地慷慨大量,我們何以為報?

3. 賢士在白冷找到了耶穌,白冷這個字(Beth-lehem)意為「麵包之屋」。在白冷簡陋的馬棚中,稻草堆上正躺著那「一粒麥子」,藉著死亡,將要結出「許多子粒」(參閱若十二24)。稍後,耶穌在他的公開生活中提到他自己,以及他的救贖使命之時,也使用麵包的意象。他這麼說:「我是生命之糧」(I am the bread of life)、「我是從天降下的食糧」、「我所要賜給的食糧,就是我的肉,是為世界的生命而賜給的」(若六35, 41, 51)。

忠實地追尋救主的道路——從馬槽中的貧窮,到十字架上的全然捨棄,我們才較能了解他救贖人類之愛的奧秘。被瑪利亞旁放到馬槽中的嬰孩,就是我們將要看到被釘十字架的真人真天主。也是這位救主,臨在於聖體聖事當中。在白冷的馬棚中,他使自己以如此卑微的新生兒形象,接受瑪利亞、若瑟與牧羊人的朝拜;在聖祭禮儀中,我們欽崇他聖事性的臨在,他的體,他的血,他的靈與神,並且他將自己給予我們做為永生的食糧。因此彌撒真的成為與「那一位」愛的相遇,他把自己完全給了我們。我親愛的青年朋友,當他邀請你前赴「羔羊婚宴」(參閱默十九9)時,請毫不遲疑地答覆他。聆聽他,適當地預備自己,走向聖祭的祭台,特別是在我已向全教會宣布為聖體年的這一年(2004年10月至2005年10月)。

4. 「他們俯伏朝拜了他」(瑪二11)。就像賢士們認出瑪利亞懷中的嬰兒,正是萬民等待和先知預言的那一位,並且朝拜了他;我們今天也能在聖體聖事中朝拜他,並且認出他就是我們的創造者,我們唯一的天主和救主。

「他們打開自己的寶匣,給他奉獻了禮物,即黃金、乳香和沒藥」(瑪二11)。賢士們獻給默西亞的禮物,象徵了真實的朝拜。他們以黃金強調他王權的神性,以乳香表達了他在新約中的大司祭身分,並獻上沒藥,紀念這位將傾流鮮血,使人與天主重歸於好的先知。

我親愛的青年朋友,你也當向上主獻上你生命中的黃金!意即出於愛,自由跟隨祂,忠實地答覆祂的召叫;讓你熱誠祈禱的馨香直升到祂面前,讚美祂的光榮;獻上你的沒藥,也就是對祂全然的感激之情,這位真人子,因為愛我們,甚至像一個罪犯一樣死在哥耳哥達。

5. 要做唯一真天主的朝拜者,把你生命中最重要的位置獻給他!崇拜偶像是一個時時存在的誘惑。可悲的是,有些人在與基督信仰不相容的宗教儀式中尋求解決自身的問題。這世界有強烈的壓力,要人相信成功與權力速成的神話;有人想以某種宇宙力量,或任何其他與天主教會訓導不符的形式來呈現天主。接受這些過眼雲?般的想法,是很危險的。

我親愛的青年朋友,別屈服於虛假的幻象與一時的風尚,那些所留給我們的,往往是可悲的心靈空虛!要拒絕財富、消費主義以及媒體不時巧妙運用的暴力的引誘。

朝拜真神是真正拒絕所有偶像崇拜形式的行動。朝拜基督:他是磐石,在那磐石上建立你的未來,並建立一個更加正義與合一的世界。耶穌是和平之王:和好與寬恕之源,他使人類家庭所有成員成為兄弟姐妹。

6. 「他們就由另一條路返回自己的地方去了」(瑪二12)。福音告訴我們,賢士與基督相遇之後,「由另一條路」回家去了。這路途的改變正可象徵所有與耶穌相遇者被召喚的悔改,好能成為他所願意的真正的朝拜者(參閱若四23-24)。也就是效法他的行動,成為如同保祿所說的:「生活、聖潔和悅樂天主的祭品」。接著宗徒又補充說,我們不可與此世同化,但應以更新的心思變化自己,為能「辨別什麼是天主的事,什麼是善事,什麼是悅樂天主的事,什麼是成全的事」(參閱羅十二1-2)。

聆聽基督並朝拜他,引領我們做出勇敢的抉擇,採取一些崇高的決定。耶穌的要求很高,因為他希望我們有真正的幸福。他召叫某些人放棄一切跟隨他,度聖職或奉獻生活。那些聽到這邀請的,必不害怕回答「是」,並慷慨地跟隨他,成為門徒。但除了那些特殊形式的奉獻使命,所有受過洗的基督徒也都有特定的聖召:平凡的基督徒也有一項「高標準」,那就是在日常生活中成聖(參閱《新千年的開始》31)。當我們與基督相遇,接受他的福音,生命就此改變,而我們也受到驅迫,要與他人分享我們的經驗。

我們當代仍有許多人還不認識天主的愛,也有人試圖用微不足取的替代品填滿他們的心。因此我們迫切需要去為基督內默觀的愛做見證。各位尚未領洗或不認同教會的親愛的朋友,我們也邀請你參與世界青年日。或許你也渴望著「絕對」(the Absolute),也在尋找某個能使你的生活有意義的事物?請轉向基督,你必不會失望。

7. 親愛的青年朋友,為新福傳,教會需要真實的見證:因為與耶穌相遇而改變生命、以及能夠與他人分享自己經驗的男女人士。教會需要聖人。所有人都受召成聖,僅靠聖潔的人就可使人類更新。在我們之先,已有許多人踏上福音的英雄之路,我要敦促你們時常祈求他們的代禱。在科隆的聚會,你們將更熟悉其中幾位,如德國的使徒聖玻尼法(St. Boniface),科隆的諸位聖人,特別是烏蘇拉(Ursula)、聖雅伯(Albert the Great)、埃迪特•施泰因(Edith Stein)和真福阿道夫•科平(Adolph Kolping)。我要特別指出聖雅伯和埃迪特•施泰因,他們的內心就如同賢士們一樣,熱切地追求真理。他們毫不猶豫地將自己的聰明才智奉獻於信仰,因而證明理性與信仰原是相連且彼此尋求的。

我親愛的年輕朋友,當你們的心神走向科隆時,教宗也以他的祈禱伴隨你們。願瑪利亞——「感恩聖事的聖母」與上智之母,一路支持你們,光照你們的抉擇,教導你們喜愛真善美。願她領你們到她聖子前,唯獨他能滿足人心最深處的渴望。

願主降福你們!

 

 

若望保祿二世

岡道爾夫堡,2004年8月6日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圖書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