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第三十五屆大眾傳播節

二○○一年五月二十七日

大眾傳播委員會譯

**********

 

在全球傳播的時代「從屋頂上」宣揚福音

1 我為二○○一年大眾傳播節所挑選的主題,迴響著耶穌自己說過的話。我不能有別的選擇,因為我們所宣講的只有耶穌基督。他曾經對他的門徒們說:「我暗地裡告訴你們的話,你們要在光天化日下講出來;你們聽到的耳語,要到屋頂上大聲宣講出來。」(瑪十27)我們在自己的內心深處接納了耶穌的真理。如今,我們應該在屋頂上公開宣揚這些真理。

在今日的世界裡,屋頂充斥著發射機和電視天線,傳送或接收世界各個角落的各種訊息。在這麼眾多的訊息當中,我們要確定天主的聲音也被世人聽到,這是十分重要的。在這個時代裡,公開宣揚福音,意味著我們要懂得運用充滿活力的傳播世界,去宣講耶穌的話。

 

2 不管任何時代,任何文化──當然,尤其是在今日全球性的變化當中,人們經常會問起同樣的基本問題,那就是生命的意義:我是誰?我從哪裡來?我往哪裡去?為什麼有罪惡?死後是什麼樣的世界?(參見《信仰與理性》1)歷史中的教會在每一個時代,對這些人心深處的疑問,也都提供唯一令人滿意的確定答案:就是耶穌基督,「他向人類顯示了人之為人和人的崇高使命」(《教會在現代世界牧職憲章》22)。因此,基督徒的聲音永遠不能沈寂下來,因為上主已經把人心熱切渴望的救贖的話託付給我們。福音提供了所有人都在尋找的無價珍珠(參見瑪十三45-46)。

因此,教會不能不更進一步參與迅速成長的傳播界。全球通訊網絡發展驚人,日趨複雜,而媒體在文化及其傳播上的影響也日益顯著。往昔是媒體報導事件,如今變成是為了符合媒體的需求而塑造事件。因此,事實與媒體的關係變得錯綜複雜,這是一種非常矛盾的現象。一方面,這會模糊了真理與虛幻的區別,另一方面,這也能提供未曾有的機會,讓真理更廣泛地傳達給更多的人。教會的任務便是要確保後者能真正地實現。

 

3 媒體世界對基督信仰及其道德觀念,有時候顯得冷淡,甚至不友善。部分原因可能是因為媒體文化深受典型的後現代觀念的影響,認為唯一絕對的真理,就是沒有絕對的真理;如果有的話,也不是人類理性所能了解的,因而是毫無意義的。在這樣的觀點之下,真理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故事」;一有值得報導或有趣的事件,把真理擺在一邊的誘惑變得幾乎難以抵擋。結果,媒體世界對福音傳播的態度,有時並不比宗徒時代的異教人士來得友善。但是,如同福音的初期見證人一樣,今日的基督徒也應面對橫逆毫不退縮。聖保祿宗徒的呼籲仍然迴響在我們當中:「如果我不傳福音,我就有禍了」(格前九16)。

然而,媒體世界雖然有時候似乎與基督徒的訊息格格不入,但它也提供獨特的機會,使基督救贖的真理宣揚到整個人類大家庭。譬如說,宗教禮儀透過衛星傳播,通常可以到達全世界觀眾的面前,或者,網際網路可以超越彊界與領域的限制來傳達宗教訊息與教義。這麼龐大的觀眾數目,超乎在我們之前宣講福音的人所能想像的。因此,我們這時代需要的是,教會以想像力主動積極投入媒體。教友們不應該害怕為基督敞開大眾傳播的大門,好讓他的福音能夠從全世界眾屋頂上被世人所聽見!

 

4 非常重要的是,在這新的千年開始之際,我們要牢記基督託付給教會「向萬民傳福音」(ad gentes)的使命。全世界六十億人口中,估計有三分之二並沒有真正地認識耶穌基督,他們之中有許多是住在有著古老基督信仰傳統的國家裡,但是領過聖洗的族群,多數失去了活潑的信仰意識,或者是不再認為自己是教會的一份子,過著一種遠離上主與福音精神的生活(參見《救主使命》33)。當然,對這整個狀況的有效答覆,遠超過媒體的範圍,但是在努力面對挑戰時,基督徒不能忽略大眾傳播界。的確,不論是在直接福傳,或是在提供支持與促進人性尊嚴的真理與價值上,各種媒體都可以扮演極重要的角色。教會在媒體界的存在,事實上就是新福傳所要求的福音本土化重要的一環,而新福傳是天主聖神在全世界各地的教會所激勵的。

正當普世教會企求聆聽聖神的呼喚時,基督徒傳播人員具有一份先知性的任務,一種聖召:就是大聲反對今日的假神與偶像──即唯物主義、享樂主義、消費主義,狹隘的民族主義等等……(《大眾傳播中的倫理原則》31)。最重要的,他們有義務優先地把真理說出來,就是降生成人的聖言所啟示的,有關人類生命與命運的光榮真理。願在大眾傳播界服務的教友們,更勇敢地、更喜悅地「從屋頂上」宣講耶穌的真理,讓天下男女都能聽到天主的大愛,這是天主在耶穌基督身上自我通傳的中心。耶穌基督,昨日、今日、直到永遠,常是一樣的(參見希十三8)。

主曆二○○一年元月二十四日、聖方濟沙雷紀念日於梵蒂岡

若望保祿二世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