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若望保祿二世

守獨身的恩典

John Paul II to Bishops of Canada: Gift of celibacy will be granted your prayer for it with humility

一九九三年十一月八日

 

劉順德譯

鐸聲 第332  2-6

台北:鐸聲月刊社,1994

 

 **********

 

 

——加拿大東部主教們在羅馬述職,在梵蒂岡93118日會晤教宗時,若望保祿二世致詞。文見931117英文觀察周刊311版——

親愛的弟兄主教們:

1.我很高興歡迎你們。「願恩寵與平安由那今在、昔在及將來永在者,賜與你們」(默一4)。我們的會晤,表現在你們的地方教會及普世教會的相通,源自在基督的「接枝」上(參閱羅十一17等)。我們必須持久的歸向祂—牧者的首領(參閱伯前五4),以能實現什麼是「不可測量的財富」(弗三8)以此祂給我們授予職權,以建立無玷的新娘(參默十九7)。〔新娘指教會〕她以不能毀壞的盟約與祂結合,而祂不斷地「培養撫育」她(弗五29;參閱萬民之光憲章6)。我們不能動搖的信心和依靠;並因福音而得救的能力(參羅一16)建立在祂身上。

來述職弟兄主教們,來自魁北克,來自〔羅馬的〕北方西方,使人想起你們的國家從這海到那海(參詠七二8),何其廣柔,且在那裡興起「新福傳」的許多挑戰。我也從許多〔來自天下各地的〕主教們,反省若干教會牧職的許多方面,並且我鼓勵他們清醒著衛護真理,牧者們宣講基督的與教會的完整的真理。今天我們的想法,將轉換到你們聖職的另一些觀點上。

2.以你們是牧者言,你們被召牧養你們的羊群,舒暢他們的心靈(參詠廿三3),以主善牧自由奉獻祂的生命死於十字架上(若十1011)賺得豐富的生命。在你們聖事性的服務中的中心是聖體祭,提供聖餅的營養,給予世界生命(參若六51)。在若干情況中由於缺少司鐸或司鐸的分配不均,因而為提供信友們聖體發生困難—聖體是教會生活的真正資源、中心及高峰(參萬民之光11)。在缺少司鐸的情況下教友數字有日漸減少的危機,參與主日彌撒,號召有力的牧靈活動即能忠於教會的訓導。

教會沒有司鐸將不堪設想

常要以你們若干牧靈職責的基本原則的指示,來迎接挑戰。堂區是一個受洗者的團體,它必須用舉行聖體祭來表示並肯定它的身分(cf. Christifideles laicin.26)。這勢必需要有司鐸的在場,他的特權與不能取代的責任是以基督位格的名義奉獻聖體祭(參萬民之光10;我給你們牧者48)。要特別小心確保及不誤導,關於聖體祭的性質的產生並它基本上是與祝聖司鐸職相聯的。

假如一個團體缺少司鐸,公開地以基督的名義展開活動(參梵二「司鐸聖秩」2),這個可悲的情況亮起紅燈。主日禮拜要照常進行,平信徒出來領導男女教友祈禱,是實現一種值得推薦的方法,由於每位教友在領洗時領有普通司祭職。但是一種嚴重的錯誤,把這個在禮儀中用修士修女及男女平信徒當作正常的方式來做。這種暫時性的措置,只能看作臨時的應景,團體是「期待一位司鐸」的(禮儀聖部Directory of Sunday CelebrationsJune 21988n. 27)。你們需嚴謹地盡監督之職,務使大家看到「這些都是代替性的禮拜,對新發生的困難,並不是一個好的解決辦法」(仝上21)。(一九九○年元月18日)你們的「司鐸聖職」牧函,毫不含糊地肯定「沒有司鐸的教會是不堪設想的」同時,堅決地肯定了教會的傳授。相反〔在沒有司鐸〕聖事性不完備的禮拜中,應設法使整個團體更誠切的祈禱,祈求上主遣發工人收割祂的莊稼(參瑪九38)。我參加你們的祈禱,虔祈加拿大的教會有一個新的春天,加拿大教會的司鐸及修會的聖召蒸蒸日上。

3.〔下面一段話看來目下加拿大培植神職一般教育受的不夠〕將來宗座牧訪你們的修院時,將要予加拿大主教團更多的機會,來反省推動神職在人文、精神、知識及牧靈各方面的培植問題。在若干中肯的聖座文獻,和梵二以後「給你們收者」的宗座勸諭中,你們曾撮要了其中適合時代最基本的理由(「從痛苦到希望,七,介紹50」=From Pain to HopeVIIRecommendation 50)將對挑戰有更深入的準備—無論是對平信徒或對預備當神職的修生—對司鐸與基督之間形上的聯結性,基督為最高司祭與善牧的瞭解。這樣整個團體對司鐸為天主的子民「帶來天主的恩寵活的方法與工具」的超然使命,將有正確的覺醒和尊敬(我給你們牧者73)。

困難不會難倒教會獨身制

4.在這時代關於司鐸守獨身的合適性是否維持有若干難題的當兒,主教們必須勇敢地教導這「相反的記號」與司鐸聖職結合一起的合適性。教會在體驗與反省的基礎上,她認為經過時代的考驗,司鐸的獨身不僅僅是祝聖司鐸法定的條件而已。獨身與一個為基督形象,善牧及教會的新郎(淨配)的人是有深入的聯帶關係的。就像(在宗座勸諭)「我給你們牧者」中所說:「誠然這是一種恩寵,非暫時的措置,而是有決定性評價的,由於接受者良知的且自由反應的回答。這種神恩也帶給領受者恩寵,忠實地堅持終生並慷慨地,愉快地完成所擔負的任務」(我給你們牧者50)。

在人類文化的考量上以及在若干地區的缺少司鐸,有時發生改換司鐸生活改變紀律的要求。他們考量評價的基礎,著眼在現在流行的人類學、社會學及心理學超過於教會活生生的傳授,這確然不是應走的途徑。我們不能忽略一個事實,教會經過聖神內在的指引(若十六13)去了解上主的旨意,今天為守獨身糾纏的難題,沒有充分的理由去推翻教會的信念,信念由教會訓導及梵二大公議所重新肯定(參司鐸聖秩16)。加拿大教會像其他地方的教會一樣,面臨這種情況,要用信心及勇氣,深信「因獨身恩寵的聖神……大家懇求天主,大量地賜給自己的教會這項恩寵」(見仝上16)。

加拿大教會遭受很大的痛苦,源自那些神職和度修會生活者在獨身上失敗而立了壞表樣。我願意你們知道在這些事上我也分擔了你們的憂苦,也為此事祈求了「仁慈的父和施予各種安慰的天主」(格後一3),為那些性行為上的犧牲者,也為那些在性行為上犯了錯誤的人們。讓我們在聖保祿的勸導上振作起來:「你們不可為惡所勝,反應以善勝惡」(羅十二21)。要以深誠的知恩心,記得在加拿大有那麼多忠實並虔誠的司鐸,以純潔並無私的心,完全當作禮物奉獻於基督及祂的教會,我請你們把我的鼓勵,帶給加拿大的司鐸們,因天主之名你們是他們的慈父(參閱「主基督」16)。

進用女性需有啟示為根據

5.在你們牧職的操心中,對女性的規律也成為活躍的問題。在加拿大的社會,在你們的地方教會,女人擔任她們的角色有一定的權利和義務。女人在教會內的活潑生氣和使命,所有天主的子民都需要承認和「女性天才」不可取代的恩典(參閱基督平信徒51)。這些女性豐富的天賦恩惠,源於創世的第一次盟約,給予婦女「表達天主的肖像和容顏尤其是屬於女性的」(「婦女地位」‘Mulieris dignitatemn10)。在新約中蓋上了基督與教會救恩的合而為一的印鑑(參五32),在「愛的秩序」中,婦女享受優先的地位(參「婦女地位」29)。

天主信任人類尤其是女性(仝上30),婦女在家庭在婚姻中的任務不能等閒視之。寧可說在認真地反省上,天主在創造上,不排除對其他的愛,以祂的愛特別關心每一位祂的兒女(若一416)。在這觀點上建立一個認真的牧靈責職,也是一個愛德與正義的題材,去培養女性權威性的進展,但要基於創造的真理與天主的啟示上,才會紮根。

6.在一九九四年世界主教會議,將討論「全球教會的獻身生活和規律」以前,我願意告訴加拿大所有男女度獻身生活的人士,為預備這件大事的來臨,大家要多多祈禱和反省。修會生活對教會和為教會來說是天主的神恩。你們外圍的工作體系,天主教學校和醫院,如果沒有成千的修會人士過一定奉獻自己的生活來做,一定建立不起來也不能繼續下去。我想尤其是那些首先在加拿大出生的聖者如聖女瑪加利大波爾嬌(St. Marguerite Bourgeoys)及聖女瑪加利大條維爾(St. M. dYouville)的英雄氣慨的工作,並我在加拿大巡視列入真福的瑪利亞.良尼.巴拉狄士(Bl. Marie Leonie Paradis)所作的貢獻。

但是,你們也可悲地警覺到近年來,修會生活的理想,在不少團體生活中消失。再者我們必須希望在未來會議的機會中,加拿大的修會生活,「在挑戰的啟迪及現時刻的合適際遇中,考慮到自己在題材上的革新」(「摘要」Lineamenta n.33)。尤其需要他們默觀自己的身分及她們基本的天賦神恩。以深度謙抑的精神並信賴祂「能成全一切,遠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弗三30)。修會成員應省察,在梵二大公會議中對這方面的革新,曾廣泛所討論的(參「修會革新法令」2),並能產生預期的神聖效果和使徒的熱忱。在你們的教區內,你們是所有團體的牧者們,你們的牧職擴展到在你們教區內的各個修會成員。他們需要你們的支持與保護,不僅在他們的牧靈活動上,也在推動他們是「因耶穌基督完全奉獻於天主」的福音勸諭的遵守上(「救贖神恩」7)。

7.親愛的主教弟兄們,第二千年已將垂暮,日子已經不多(路廿四29)。我因你們是加拿大教會的牧者們而向你們呼籲,開始預備我們主降生救贖的大聖年。尤其是在牧靈生活的每個時刻,在神職,修士修女及平信徒之間,增強與鼓勵新的「熱誠與神聖氣氛」(參「贖世主的使命」90)。以牧人們而言追隨主的情懷,領導信眾奔向生命的泉源「永生就是認識穈艉@真天主及磡珙˙漕茠滬C穌基督」(若十七3)。

信賴加拿大聖人們的轉禱,我把你們和你們所有牧靈的操勞,託於我們的主母的保護,我衷心賜予你們宗座的祝福。(我們不妨把教宗對加拿大主教們的這篇談話,當作給每位鐸聲的讀者神長新的一年開始的談心。譯者謹識。)


網頁製作/校對:陳正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