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宗庇護第十一世

振濟貧困

一九三一年十月二日

 

 

振濟貧困通牒

北平:公教教育聯合會出版,1931

 

**********

 

論經濟上之困難多人之失業,痛苦及軍備競爭事:

致可敬神昆,宗主教,首主教,總主教,主教,及各處與宗座通好親睦之司牧。

 

教宗比約十一世祝

諸位可敬神昆安泰併降以宗徒之遐福。新災患已迫近託於我等之人群,且已實行壓迫,尤於我等鍾愛弱小之輩,即兒童,平民,工人以及無多財產之民眾加以痛苦。即謂最深切之艱難,經濟之危險皆影響民眾,且在各處強迫多數人民,陷於可恐怖而日益增加之失業地步。不可勝數之多數正直工人,偕同子女,被迫入無於能為力,備極窮困之地步隨處司以見到。彼等所望,不外得其日用糧;此日用糧固因天主命,每日向在天大父求之者。彼等感歎之聲,實動我等心懷,且今我等因此憐憫之心所動,一再復述吾主聖心當飢餓人群之前,所發之悲歉,曰:「吾深憐民眾也。」(瑪爾谷八章二節)

我等更深憐憫者,乃多數兒童,「於無人為之剖分時,」(日肋米亞四章四節)哭求食物,無罪而負此事實上最慘痛之責任,沉沒困苦之中;坐看其年齡本然之活潑,漸至委靡;自覺其本能之笑靨於櫻唇中漸次凋零敗亡;彼等心雖無知,固亦深願活潑快樂也。

現在已屆冬令嚴寒時期關於窮苦人家之種種苦患,亦將俱來無疑此外上述之失業傷痕,恐亦將加重以致窮苦人家,不得出路,因至憤激,此乃可慮者,惟祈天主免之耳。我等公父之心思及於此,殊為惶恐。故效以往教宗,特別前任教宗,本篤十五世之表,大聲疾呼,懇切勸導保有信德及基利斯當之愛德者;其勸導之旨,在請眾人皆發顯友愛,努力救助。此種神聖之努力,籌畫肉體上之需要,且振作精神;激動而堅固彼等之信德,使其心思拋郤飢寒中所最易發生之兇惡計劃。抑制使人民離心離德之妒恨火焰,而振興和衷友愛之心情。此種心情能保持獎進個人及國家享受和平安泰之聯索。

此仁惠之努力,當然以專務克已,惠濟貧苦為務;凡天上惟一大父之子女,此家庭不勝數之同人,以及由基利司督之眾昆仲,無論順利快慰,與夫憂患苦痛,既皆共同承受,我等皆請其共同努力。今我等之提倡此仁愛之努力,不啻提倡神聖之義務,此蓋根據聖道之標準,即愛德之命令是也。

吾主耶穌,曾以愛德,為誡命中之第一最大之誡命,儼如規誡全部之大綱撮要焉。余最令人景仰之前任教宗,當戰禍蔓延各處,怨心鼎沸之際,曾一再提示此種命令,不啻為其在位期中之特殊標識也。

此最甘飴之命令,不惟係包括全部聖教規誡之最高義務,且係最尊美之志願及事業,是故我等諄勸眾人尤其熱心人道,及專務聖教之全德者,請其注意此種誡命。然而於此,我等以為不必費冗長之言詞,以提倡鼓勵;蓋依照各人能力救助他人特別救助懦弱兒童,及窮苦民眾,似此之心地,既慷慨大方,專務競尚聖教美德,終能即時共同戰勝現有之種種災患,此盡人皆知者也。

且此等苦患最烈之危險,吾人所極痛惜者,一方使人民競爭更甚,一方使國庫受大損失;考此兩種患害之原因,籌備軍需戰具上日益激烈之競爭,實居其重要者。是故我等,不得不重申余等及前任教宗關於此事之勸告,(一九三零年十二月廿四日之口諭,一九二二年四月七日之敕書,一九一七年八月一日之勸告)而深惜其時至今日尚未能見諸實行也。為此深切勸告爾眾,諸可敬神昆,凡爾等能力所及,適合機宜之形式,以宣講及著作,光照人心;使之與人性及聖教規矩之標準相符合。

我等甚望爾眾各區信友所施賑款,能積少成多由爾輩用之以以賑濟貧困之人;設如某區請求總主教或付託信用素著,已有成績之慈善團體,代為辦理,較為相宜,亦得隨意處理。

我等至今,既已勸告爾眾,以講演以著作,闡明我等意旨,以努力進行;茲我等再以基利司督之心懷,勸告爾眾之信友,望其慷慨響應爾眾及我等之請求,凡爾眾向伊等講解本敕書,所有之勸導,皆急切實行。

然而人之諸種計畫,雖極高尚者,苟無天主降佑,亦皆無能為力。故向恩施萬惠之主,懇切祈禱,因其慈惠仁愛,俯賜時日早歸祥和;且代表饑饉民眾,以吾主耶穌所親撰經文,祈禱云:「我等望爾,今日與我,我日用糧。」請眾記憶救贖人類之大主,勉勵我等且安慰我等曾許凡「我等施與微小兄弟者,」即為施與吾主者。(瑪豆二十五章四十節)且亦勿忘吾主所許,凡因愛主之情,我等對於兒童所施之救助,即視為施於吾主者。(瑪豆十八章五節)

今日聖教,所慶祝之瞻禮,使我憶及吾主耶穌之言;即以此言,作本敕書之結束。依聖若望基所之講解,吾主耶穌於發表保護兒童精神堅不可破之保障後,乃有以下之言,曰:「爾等注意,勿輕視此兒童之一;我語爾等,彼之天神,常在天上,享見我天上大父之面。」(瑪豆十八章十節)凡爾眾關於救助兒童,及窮困之人,所有慷慨仁慈之行為,天神等皆以獻之於天地大主;併代此等熱心慈善之人,求得極富厚之恩寵。日內已屆耶穌君王瞻禮我等登位之初,即已祝禱基利斯督之國,及基利斯督之和平。故於此時,在聖堂中,作三日之大祈禱,似極適宜,以祈仁慈天主眷佑,而獲和平。為預祝此種神恩,可敬神昆,特以極愛之情,與爾眾及凡響應我等慈愛之勸告者,以宗徒之遐福。

 

發於羅瑪聖伯多祿大殿

一九三一年,即余即位之第十年,十月二日,護守天神瞻禮

比約十一世


網頁製作:聖神修院神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