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禮部

關於感恩經及禮儀實驗的聲明

Doclaratio circa preces encharisticas et experimenta liturgica

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轉載中國主推團月誌775月號

鐸聲    278    78-80

台北:鐸聲月刊社,1988

 

 

**********

           

            鑑於最近正舉行禮儀時的某些創新事項,聖禮部認為必須重申關於感恩經及禮儀實驗,曾經頒布而仍然有效的一些原則。因為在此必須討論的事項關係到全體教會,「好像教會在愛德的聯繫下,同心合意地前進……,由於禮儀與信仰之間的密切關係,凡是有益於二者之一的事項,也會使另一者受益」(1)

一、關於應當使用的感恩經,聖禮部認為應注意以下原則,特別由「感恩祭的參與」之公函中所摘錄的原則:

      1.除羅馬彌撒經書中的四式感恩經外,在過去一段時期中,曾經批准了其他的感恩經:有些是為全體教會用的,如「修好感恩經」;有些是為某些國家或地區用的,如兒童彌撒感恩經以及某些主教團為特殊情形所申請並得到認可的感恩經。有些未編印在羅馬彌撒經書中的頌謝詞也曾由聖禮部批准。

      2.這些感恩經及頌謝詞的使用,只限於那些被准許使用者,而且是在規定的期限與地方,「其他未經宗座允許而編的、或未經宗座允許而編的、或未經宗座批准的感恩經均不可使用」(2)

      3.宗座基於牧者對合一的愛護,在有關像感恩經如此重要的事項上的管理權,仍為自己保管。在統一的羅馬禮中,對合法的請求,並不拒絕予以考慮;對主教團為特殊情況編寫並為在禮儀中引進新感恩經、向聖座所做的申請、也將惠予審查;但為個別情形將提出應守的規則」(3)

二、關於進行實驗,聖禮部在「禮儀革新」訓令中曾經聲明過以下的原則,今天仍然有效:

      1.「如果認為禮儀實驗確有必要或有益,只有聖禮部能給予許可,而且是書面的許可;實驗應在地方有關當局的負責下,並按照清楚規定的準則進行」(4)

            2.「關於彌撒方面,以前為進行禮節革新時所給予的一切實驗權力,不再有效。……舉行感恩祭所應遵守的準則及方式均宜按照彌撒總論及彌撒規程(Ordo Missae)的指示」(5)

      3.「關於禮儀書中、特別各聖事禮典中所曾指出的適應,應先由主教團更清楚地予以規定,並呈請聖座予以認可」(6)

      4.如果依照禮儀憲章40條的準則,在涉及禮儀結構的改變、或禮儀書中各部分次序的改變時;或在涉及與傳統習慣不一樣的事項、或涉及新經文的引進時,則在開始任何實驗之前,主教團應將詳細的計畫呈請聖座認可。在等待聖座答覆期間,任何人,即使是司鐸,均不得將所申請中的適應付諸適用,也不可擅自在禮儀中有所增減或改變(7)

      5.「這種進行的程序是禮儀憲章,以及此事項本身的重要性所要求的」(8)。至於依照禮儀憲章37~40條,對各民族文化與習尚所應做的適應,聖禮部即將公布一些指導原理。

                  *                 *                 *

      「敦勸各主教團及每位主教,要用適當的理由,明智地導引司鐸們遵守羅馬教會的統一法則:如此做,是為了教會本身的好處,也有助於禮儀的正確舉行」(9)。因為管理、促進保護禮儀生活,糾正弊端,以及把各件聖事及全部禮儀的神學基礎講給託付照顧的子民,都是主教的職責(10)

                        聖禮部部長      梅耶樞機主教

                        秘書長     諾艾總主教

                  一九八八年三月二十一日   發自聖禮部

 

附註:

(1)聖禮部,「禮儀革新」第三次訓令(一九七O年九月五日)

(2)聖禮部,「參與感恩經」公函,6(一九七三年四月廿七日)

(3)同上。

(4)聖禮部,「禮儀革新」第三次訓令,12(一九七O年九月五日)

(5)同上。

(6)同上。

(7)參閱聖禮部「禮儀革新」第三次訓令,12;參閱禮儀憲章223

(8)聖禮部,「禮儀革新」第三次訓令,12

(9)聖禮部,「參與感恩經」公函,6

(10)參閱梵二「論主教牧職法令」,15;參閱一九八五年主教特別會議,最後報導。


網頁製作/核對: 關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