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理聖部

關於末世論的某些問題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七日

 

子介譯

鐸聲    190    34-36

台北:鐸聲月刊社,1979

 

 

**********

   

    過去兩屆全球主教會議討論宣傳福音及講授教理的問題,使人更加注意完全忠於信仰基本真理的必要,特別是目前人類社會深度改變,以及關心基督信仰深入各不同文化中,使人比過去更加努力,讓人們接近及通傳這個信仰。最後的需要更要求我們比以往更加注意,維護信仰的真正意義及完整。

    因此,那些在這方面負責的人們應特別注意,避免在信友的一般態度中逐漸貶抑或消減聖洗信仰的任何因素,因為這是為保持信仰的聯貫及與教會生活重要禮俗緊相關聯的。

    我們認為迫切的必要呼籲那些從天主接受發揚及保護信仰責任的人,注意其中一點,以便避免威脅信友信仰的危險。

    這一點就是:信經中有關永生及死後每件事的信條。在講解這條教理時,不得取消任何一點,或採取一種不完備的或猶疑不定的看法,如此會危害教友們的信仰及得救。

    信經最後一條的重要性是顯然的:它表示天主計劃的目標及目的,而這計劃的發揮在信經中加以描述。如果沒有復活,則將會如同聖保祿宗徒有力地說明的(參前格十五),信仰的全部結構會解體的。如果「永生」一詞的內容為教友們含混不清,則福音中的許諾,及復活與救贖的意義將會消失,甚而可以說,塵世生活也毫無希望(參希土1)

    但是,我們不能否認,很多人對於這問題感覺焦慮不安。而且顯然的,這種疑慮漸漸地深入人心。一般來說,即便教友幸而沒有陷入積極的疑慮中,但是他卻始終不去想死後的遭遇,因為他正在開始在自己思想中遭遇一些他不敢答覆的問題:例如是否死後確實有什麼事?是否在我們面前是一片空虛?

    部分的原因是,今天大眾皆知的神學爭執對於老百姓發生一種意想不到的後果,而這些爭執的確切主題及意義也不是大部分信友所能分辨出來的。人們所面對的是靈魂的存在及死後生活的意義,以及在教友死後與萬民復活之間的情況。以上這些問題使信友們困惑,因為他們已再不能發現他們所習用的詞彙,及他們所熟悉的觀念。

    在此我們並不是限制或妨範神學研究,因為這是教會信仰所需要的,也是能從中獲益的。但是在人們疑慮的各點上,不得忽略迅速維護教友信仰的責任。

    在目前的嚴重處境之下,我們的目的是簡短地重申這雙重艱鉅責任的本質及各種型態。

    首先,那些任教師的,應清楚地分辨出教會視為信仰要點的道理。神學研究的唯一目的是更深入地研究及予以發揚。

    聖部的職責是發揚及維護信仰的道理,在此它願重申教會以基督的名義所教訓的,特別是關於在教友死後及萬民復活之間的情況。

    1.教會相信死人復活。

    2.教會瞭解這種復活是關於「整個人」,為被選的人,這是基督人性復活的延伸。

    3.教會肯定,在人死後,有一種精神原素還存在,它俱有良知及意識,如此等於「人性自我」存在。教會為指明這原素,採用「靈魂」一詞,這是聖經及傳統中所接受的詞彙。雖然她也曉得該詞在聖經中有好多意義,但是她仍認為,沒有有力的理由不採用它。此外,她也認為,採用該詞作為表達的工具,為支持教友們的信仰也是必要的。

    4.教會排除其他任何使她的祈禱、喪禮及宗教行為沒有意義及不可瞭解的思想及講話方式。以上這一切,就其本質來說,都是「神學出處」(loci theologici)

    5.教會依據聖經尋求主耶穌基督的光榮表現(聖言一4),相信它與人死後的情況不同,不過卻與它有關。

    6.教會在教訓人死後遭遇的道理時,並不否認聖母蒙召升天俱有它的特別意義,意思是說,聖母肉身受光榮是其他被選者受光榮的先聲。

    7.教會忠於新約及傳統,相信將有一天與基督在一起的義人所享受的幸福。她也相信,罪人將受永罰,他將失去見天主的福分,而且這種罰將對罪人的全部實體發生影響。她也相信,義人在見天主以前可能受到煉淨,但這種煉淨卻與受永罰的人所受的處罰不同。幾時教會說「地獄」及「煉獄」,就是這個意思。

    幾時談人死後的情形,要特別避免任意的想像,這種過份的作法是教友信仰所遇到的困難的主要原因。不過,我們應遵重聖經中所用的圖像,它們的意義應加以分辨,不過不應過分減弱它們,如此會使這些圖像所指的實體失去它們的本質。

    不拘聖經,或是神學都不能充分表達死後生命的本來面貌。教友應堅持以下重要兩點:一方面,他們應相信,由於聖神的力量,在我們現世基督內的生活與日後生命之間俱有基本連續性;另方面,他們也應清楚地注意現世生活和來世生活之間的分裂。這種分裂是由於信仰將由充分的生活而代替:我們將與基督在一起,也將看到天主(參閱前若三2)。而我們的希望也在於這些許諾及奇妙的奧蹟中。我們的想像可能到達不了這種高度,不過我們的心卻本能地俱有這崇高的企求。

    由於以上這些問題,加給神學家一個嚴重的問題。他們有權利從我們得到鼓勵,並充分地享受他們研究方法所要求的自由。但是,我們卻不停地提醒他們,要記住做為教友生活及學術研究基礎的教會教訓。應設法使神學家們也關心牧靈工作,如此他們的研究不致於毫不關心的擺在教友面前。

    在上屆全球主教會議中主教們曾特別注意教理講授的要點,為使教友們得到利益,凡負責傳達這些要點的,都應當對於它們有個清晰的認識。因此,我們必須提供給他們方法,使他們堅持道理的重心,同時也注意,不要視一些幼稚的或憑空的想像為信仰的真理。

    教區或全國性的教義委員會應時刻注意出版物,不只是及時地警告教友們,注意那些不可靠的道理書籍,而要特別提供給他們一些能滋養及支持他們信仰的作品。這是一項艱鉅及重要的工作,但是由於出版物傳流的很廣,及環境和大公會議所要求的責任劃分,這是十分迫切需要的。

    教宗若望保祿二世在接見下面署名的部長樞機時,批准在聖部常會中所擬的信,並命令予以公佈。

       

        一九七九年五月十七日發自羅馬信理聖部

                     主席    賽貝爾樞機

                     秘書    哈梅耳總主教

 

     


網頁製作/核對: 關光耀